西安市长安区太乙宫街道入选陕西省乡村振兴示范镇
2021-11-20 15:47: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开展陕西省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近日,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与陕西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部署推进陕西省100个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工作。西安市长安区太乙宫街道入选陕西省乡村振兴示范镇。

西安市长安区太乙宫街道入选陕西省乡村振兴示范镇_fororder_图片1

长安区太乙宫街道乡村俯瞰面貌

  “十四五”期间,陕西省在全省建制镇范围内择优选取100个镇进行乡村振兴示范镇试点,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乡村建设升级版,旨在把乡村振兴示范镇建成高水平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和陕西省小城镇建设的示范样板,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实施方案》提出,陕西将通过五年建设,实现百镇投资五百亿元以上、人均收入突破两万元、示范镇产业结构得到根本优化、乡村实用人才门类齐全、乡村文化繁荣兴盛、美丽宜居乡村特色鲜明、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体系得到基本完善等建设目标。《实施方案》在主要任务的安排上,分为市政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升镇容镇貌、完善产业园区配套设施、产业服务平台建设、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和卫生厕所改造、提升农房设计建造水平、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提档升级、建立长效治理机制、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弘扬优秀文化共12项具体任务。

西安市长安区太乙宫街道入选陕西省乡村振兴示范镇_fororder_图片2

长安区太乙宫街道四皓村

  据悉,在支持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资金投入方面,陕西省级财政部门将连续5年、每年安排5亿元进行投入,西安市级人民政府配套专项资金投入,县级人民政府统筹整合各行业乡村振兴的扶持资金投入。国家和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每年600亩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向示范镇公共服务设施、基础设施及产业发展项目用地给予倾斜支持,其他示范镇给予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倾斜,优先保障区域城乡统筹发展和农村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用地。陕西省级财政部门还将通过金融支持强化、强镇扩权同步、专业人才下乡、社会力量协同等方式为示范镇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西安市长安区太乙宫街道入选陕西省乡村振兴示范镇_fororder_图片3

“两新”田园示范基地

  近年来,西安市长安区太乙宫街道按照陕西省、西安市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创建工作要求,在各级住建部门大力支持下,围绕打造“花园乡村全域街道、康养民宿示范街道、全域旅游名优街道”目标,实现了“花园乡村、村史馆、水系景观、‘两新’田园、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和合作社正常化运营”的六个全覆盖,推动实现“全域美丽村庄示范片区、全域数字街道和全域乡村旅游线路”的建设目标,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面子”、丰富多元产业发展的“里子”、装满群众和集体增收的“袋子”,促进农文旅融合的乡村旅游,助推实现乡村振兴。(供稿 文/图 长安区委网信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