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采油八厂提质增效既抱“西瓜”也捡“芝麻”
2021-11-24 18:23: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截至11月初,长庆油田采油八厂(以下简称"采油八厂")实现提质增效7002万元,提前两个月完成提质增效任务。在2021年的提质增效“赶考”中,该厂从大处着眼推进“3+1”生产经营一体化建设,抱到了“西瓜”,从小处着手突出源头优化、过程监管、内部挖潜,也捡到了“芝麻”。

  夯实底层逻辑 用制度插上提质增效“铁门栓”

  采油八厂在厂级管理思路里明确提出了“生产运行向经营运行转变”的管理理念,将“全面造价”“全面内控”“全面预算”作为理念落实的重要抓手,成立提质增效决策支持工作小组,由主要领导带队,11个部门参与深入全厂16个中心站开展成本调研工作;针对各中心站存在问题制定改进措施430条,编制《提质增效工程效益看板》16块,全年创效将达到3074万元;通过大力开展“控折耗”专项治理工作,累计报废固定资产280项,资产原值3.07亿元;开展修旧利废,设备再制造实现降控1914万元;围绕“对标-树标-追标-达标-创标”五个环节,构建了厂级、作业区、中心站、岗位“四级”对标管理体系,形成了对标数据库和标杆池209项。

  抓住关键环节 从细节上牵住提质增效的“牛鼻子”

  采油八厂建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首个百万吨级“中心站-无人值守站”模式全覆盖采油厂,基层队级管理单元缩减48%,压减外包人员963人,率先推广联产联责承包,作业频次由0.83下降至0.49井次/口;建立油藏对标管理量化分析机制,针对性制定技术政策,精细效益型油藏对标,按照“低效变有效、中效提高效、高效再创效”思路,制定间开、关停等措施10类631项,实现了4个油藏开发形势好转,Ⅰ类开发油藏有所增加的良好效果。

  鼓励创新创效 从基层激发提质增效“源动力”

  采油八厂构建党建与原油生产、安全环保、提质增效、技术攻关、管理创新“五个融合”机制,将产量、效益与党支部管理挂钩,通过月度评星、季度授旗、年度晋级,激发各支部横向竞争活力;以员工创新创效为切入点,对自主管理项目实行“揭榜挂帅制”,设立专项奖励200万元,定期对创效团队、优秀个人进行宣传奖励,压裂液体系节约费用170万元,26台抽油机再制造节约费用266万元;“创新小分队”“节能减耗小分队”“泥瓦匠小分队”“修旧利废小分队”等各类群众性创新创效组织,BFM卡、管理创新、五小成果等全员创新“盛宴”全面开席,预计全年创效849万元,其中,刘军团队研发的数字一体化集成调剖(堵水)装置推广应用14套,年节约费用309万元,荣获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首届一线创新大赛一等奖。(文 曹晓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