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靖边县宁条梁镇派出所所长张飞:群众的贴心人和守护者
2021-11-24 18:40: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我从小在农村长大,对农村很有感情。”一句朴实的话,道出了榆林市靖边县宁条梁镇派出所所长张飞扎根基层一线的初心。今年47岁的张飞,已在基层一线工作27年。

  2016年,刚担任宁条梁镇派出所所长的张飞便提出了建设“平安梁镇”“和谐梁镇”的理念,开始琢磨如何更好化解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他在工作之余与村民聊天,村民的大事小情他就都掌握了。此外,微信成了张飞另一个联系群众的“武器”。在他的手机里,有几十个工作群,张飞不仅关注群里的动态,还经常参与互动。“全镇10个村,102个村小组,每个小组长的名字我都叫得上。”张飞自豪地说。

  针对辖区各类“疑难杂症”,宁条梁镇派出所成立了“枫桥式老张说和”工作室,专门调处“疑难杂症”。工作室成立不久,就圆满调解了一起持续了十多年的土地矛盾纠纷。在张飞的倡议下,宁条梁镇形成了“‘警+司+村’级人民调解员”的“1+1+1+N”模式,截至目前,全镇10个村自行化解本村矛盾120余起,“老张说和工作室”化解全镇“疑难杂症”10余起。达到了“小事不出村组、大事不出镇、群众的问题靠群众”的效果。

  在工作中,不论是侦查抓捕还是危难救急,张飞都以身作则,冲在前面。今年5月14日凌晨,辖区庙畔村冯某家修建房屋雇佣的工人王某某睡觉时突然出现不良反应,经抢救无效死亡。接警时,还是凌晨时分。事关人命,容不得丝毫马虎松懈,张飞立即组织民(辅)警分成三组开展工作,经过一天一夜的现场勘验、证人证实、尸体检验,得出王某某死于突发性疾病的结论。随后,张飞从法律、人情、风俗习惯等角度与双方沟通,提出的解决方案得到了双方认可,避免了一起可能发生的纠纷。

  根据辖区特点,张飞提出以“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五小工作方法服务群众,确保辖区内平安不出事,服务群众不缺位。在张飞看来,自己的主要工作就是办小案,解决小问题、小矛盾。虽然成本很小,但能让群众免受更大人财物损失。

  多年来,张飞带领的宁条梁镇派出所累计为群众办小事1725起、解小忧1267起、帮小忙1899起、惠小利1466起。与5年前相比,宁条梁镇辖区实现治安案件发案率下降30%、刑事案件发案率下降26%、信访总量下降13%、群众满意度提升到99%、派出所满意度提升到100%、干警满意度提升到98.6%。“和谐梁镇”建设理念见到成效,“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期“枫桥”经验在宁条梁镇生根发芽。因工作业绩突出,张飞先后荣获“全省十佳派出所所长”“平安之星”“百年大庆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文 白凌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