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高新”驶向精彩未来】“跳下水与企业一起游泳” 西安高新区致力于当好企业同行者
2021-11-30 11:26: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周经韬

  编者按:站在“而立之年”的新起点上,西安高新区步履不停谋发展、稳扎科创求“裂变”,已崛起成为陕西省和西安市对外开放的窗口和最强劲的经济增长极。当前,西安高新区正扬起创新驱动发展的龙头,以“四个高新”为路径,打造中西部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将推出《“四个高新”驶向精彩未来》系列报道,全面解码西安高新区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规划、成绩及背后的民生情怀。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记者 柳洪华):得“企心”者得发展,西安高新区深谙此道。在11月18日召开的秦创原创新驱动系列政策兑现大会上,一家参会企业的代表直言:“高新区颁布的系列优惠政策覆盖范围广,投入力度大,凝聚了高新区政府对企业成长和发展的关爱。”

  西安高新区提出要打造“产业大集群”,把先进制造业发展放到更加突出位置,把谋划和推进产业项目作为主攻方向,打造千亿级光电子、汽油车、智能制造和五百亿级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主导产业大集群。然而,无论是产业打造还是企业发展,对于制造业尤其是新兴产业来说,初期往往会面临方向不明确,缺乏资金等问题的困扰。这时,政府创新性、及时性的支持,会给企业带来极大的信心。

  “跳下水与企业一起游泳。”西安高新区用行动在表明其致力于当好企业同行者的角色定位。

【“四个高新”驶向精彩未来】“跳下水与企业一起游泳” 西安高新区致力于当好企业同行者_fororder_图片180

  秦创原创新驱动系列政策兑现大会 供图 西安高新区网信办

  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相继出台了“科创九条”“上市十条”和推动秦创原建设“1+3”实施方案,每年安排9亿元,用于科技企业培育、科技项目支持和科技成果转化,构建了从研发到孵化、再到产业化的秦创原创新驱动政策体系,为企业发挥创新主体作用、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全面、有力的政策支持。

  此外,西安高新区不搞传统的“政策拼盘”,而通过在“调高”政策帮扶上限、“调低”政策享受门槛、“拓宽”政策利用空间等方面下功夫,既有政策“待遇”更有发展“机遇”,既有扶持“真金”也有服务“真心”。

  为了方便区内企业申报,今年6月,西安高新区全面实行普惠政策“不来即享”,探索试行了部分政策的“免申即享”。其中,鼓励企业创新发展政策兑现金额预计3.6亿元,惠及企业超过2100余家;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政策兑现金额预计3.4亿元,惠及企业超过1500余家;科技金融融合发展政策兑现金额预计2亿元,惠及企业300余家;硬科技创新人才政策兑现金额预计1亿元,惠及企业100余家,涉及引进高端人才6000余人。

【“四个高新”驶向精彩未来】“跳下水与企业一起游泳” 西安高新区致力于当好企业同行者_fororder_图片181

  中国西电集团智慧产业园项目规划图 供图 西安高新区网信办

  2021年,西安高新区优惠政策兑现金额预计达10亿元,将有超过4000家企业从中获益,为建设秦创原使命践行区、核心引擎区、示范样板区注入强大动能,为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有力支撑。

  如果说“四个高新”是西安高新区抢滩未来的“作战方案”,配套政策就是具备“精确制导”能力的“火力支援”,让西安高新区不仅是投资热土,还是政策深海。政策的多样性、精准性、持续性、创造性,勾勒出一个想干、能干、会干、干成的西安高新区新形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