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西安智能终端产业链发展交流会”在深圳举办
2021-11-30 09:17:28来源:西安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转载)“2021西安智能终端产业链发展交流会”在深圳举办_fororder_QQ图片20211130084552

  交流会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为促进西安智能终端产业发展,11月29日,由西安市政府主办,西安市投资合作局、西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西安市商务局联合承办的“智汇长安 ‘链’接未来—— 2021西安智能终端产业链发展交流会”在深圳举办。来自深圳和西安两地的智能终端龙头企业,通过围绕智能终端产业的投资合作、技术创新、行业发展等话题开展交流探讨,共促两地智能终端产业的合作发展。

  以交流促合作

  挖掘西安智能终端产业发展潜力

  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手机、可穿戴、平板及电脑、智慧社区、车联网、机器人等终端设备,在新一代网络技术5G的支撑下,构建成一个万物互联互通的智能新社会,智能终端产业也正迎来新一轮爆发式增长的机遇期。

  交流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终端实验室副总工程师朵灏作主题演讲。他通过详细的数据和典型案例介绍了全球智能终端产业发展现状及我国智能终端产业发展的趋势,并指出西安作为中国高校云集的城市,人才资源丰富,同时,既有的产业基础为智能终端产业发展提供了发展根基。他建议西安加强半导体、智能终端制造力量,制造产业建设靠“龙头”带“配套”,同时通过面板、摄像头和电池等核心器件研发生产来补链,利用“一带一路”地域优势,做好陆上大“动脉”,促进西安智能终端产业发展再上台阶。

  在推介环节,我市从产业规模、优势产业发展、项目带动等方面介绍了西安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现状,从核心芯片研发、移动终端设计、智能手机制造、智能终端应用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智能终端产业链发展的情况,系统展望了未来智能终端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同时,作为西北地区唯一的自贸试验区,我市从功能条件、高端产业集聚、创新引领及营商环境等方面重点推介了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区域,期待更多智能终端企业到西安发展,投资兴业。

  作为我市的智能终端龙头企业,中兴通讯、比亚迪电子、荣耀等企业也从企业运行、经营情况、投资发展、行业合作等方面进行了现场推介,希望与更多的企业开展合作,共促行业发展。

  深圳作为我国智能终端产业的发展高地,拥有众多的研发、生产和配套企业,具备完整的产业链和创新链。在互动交流环节,来自深圳的企业家与西安市政府及企业家们,共同开展产业合作发展、技术创新、两地合作等方面的交流探讨,期望能够更多地了解西安、走进西安、投资西安,与西安的智能终端企业开展合作,共同挖掘西安智能终端产业的巨大发展潜力。

  以“龙头”带“配套”

  构建智能终端产业链全周期生态体系

  人才资源丰富、产业规模扩大、区位优势明显、产业政策支持……得益于西安智能终端产业发展雄厚的基础和巨大的潜力,2020年,包括智能终端在内的西安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277亿元,同比增长48.6%,有力助推了全市生产总值首次跃上万亿元新台阶。今年前三季度,以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车载智能设备、家用智能终端、虚拟现实设备等为代表的智能终端产业继续保持了强劲增长,同比增长35.6%。

  目前,智能终端产业链已经成为我市明确的19条重点产业链之一,现已建立市领导领衔包抓的“链长制”,正在依托雄厚的研发优势和产业基础,加速形成智能手机产业高端企业聚集区、前沿技术创新集中区和制造研发一体化区。

  为促进智能终端产业链的发展,我市将以整机带动配套为突破口,强化产业链招商,完善关键配套环节,形成“龙头”带“配套”、“配套”引“龙头”的发展途径。以中兴通讯、比亚迪电子为依托,积极发展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车载智能设备、家用智能终端、平板电脑、虚拟现实设备等智能终端产品,做大电子制造服务和原始设计制造企业,通过招引一线品牌企业和零部件配套企业,把加快智能终端产业链发展放在突出位置,力争将智能终端产业打造成西安先进制造业的新亮点,构建智能终端产业链全周期生态体系。(记者 黄晓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