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线30年 西安市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刘安生用坚守护佑儿童成长
2021-11-30 11:35: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从1992年进入西安市儿童医院到现在,刘安生已经在医院度过了近30个春秋。在这近30年里,刘安生与西安市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科互相陪伴、共同成长。刘安生亲历了科室的一步步壮大,血液肿瘤科见证了刘安生从一名稚嫩的医生到成熟的科室主任的转变。日前,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了西安市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刘安生,聆听他30余年的从医故事。

“医”线30年 西安市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刘安生用坚守护佑儿童成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130094739

工作中的刘安生

  刘安生小时候的家距离医院仅有几百米距离,幼时的他常会去看医生是怎么治病、如何用药的。“为什么要用这种药?”“为什么医生问几句就知道这个人哪里生病了”这些问题盘旋在刘安生的脑袋里,激发了他对医学这一行业的好奇心。或许是为了解答幼时的疑问,长大之后,刘安生便投入了医学事业,并在后来选择了血液肿瘤科为主攻方向。

  大学毕业4年后,刘安生进入了西安市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科。尽管当时距离科室成立已有数十年之久,但科室病床数并不多。刘安生回忆,当时科室仅有30余张床位,医疗硬件设备也并不理想,条件只能用“艰苦”来形容,幸好,他是个能吃苦的人。

  刘安生介绍,血液肿瘤病普遍比较复杂。为了提高自己的医疗水平,刘安生曾多次到美国、欧洲等地学习、调研,与不同地区的专家交流学习。在刘安生看来,医学就是“一直都要学”。而他也将这“一直都要学”的观点融入到了科室建设方面。为了提升科室整体医疗水平,刘安生积极组织开展教学培训、带领科室成员参加各类医学讲座,不断加大科室成员的知识储备,通过大量病例丰富科室成员视野,让科室成员加强在实践中灵活应变的能力。刘安生表示,现在医院血液肿瘤科已经培养了一些可以“挑大梁”的医生,科室“软实力”在近几年有了较快提升。

“医”线30年 西安市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刘安生用坚守护佑儿童成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130094745

刘安生与患儿们的合影

  儿童血液肿瘤疾病患者治疗周期普遍较长。为了让患有该类疾病的患儿能够尽量像普通小孩一样享有欢乐有趣的童年,避免患儿出现心理问题,在刘安生的带动下,西安市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科在院内设置了阳光病房学校,邀请爱心人士与患儿们共同开展绘画、魔术等活动,用来自社会的温暖力量帮助患儿及家长渡过难捱的时光。据了解,截至目前,在西安市儿童医院阳光病房学校接受服务并完成登记注册的3岁以上患儿人数已有百余名。

  回顾30余年的从医生涯,令刘安生倍感欣慰的是,儿童血液肿瘤疾病患者整体的就医环境正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变得越来越好。仅就西安市儿童医院而言,随着科室的不断发展,科室现有的医疗力量也在不断壮大,而今,西北地区的患儿及家长已不必再耗费极高的人力物力及时间成本到更远的地方去求医了。

  当今,在西安市儿童医院建设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西北)的大背景下,刘安生正带领科室通过线上会议分享、案例讨论、带教培养等形式助力西北地区儿童血液肿瘤疾病治疗水平不断提升。未来,刘安生希望能够牵头建设西北儿童血液肿瘤联盟,进一步规范西北地区儿童血液肿瘤诊疗水平,以期让更多患血液肿瘤疾病的儿童拥有光明灿烂的未来。(文/图 马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