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号”开行八年 “西迁精神”薪火相传
2021-11-30 09:13:12来源:西安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近一周,央媒镜头中的西安呈现着昂扬奋进的城市精气神。先是《人民日报》、新华网、光明网同步聚焦“西迁精神”;紧接着,新华社重磅推出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八周年专题策划,引发海内外关注,新华社客户端单篇稿件浏览量超239万次,意大利安莎社、纳米比亚通讯社等海外媒体对此积极转载报道,充分肯定这条“黄金通道”在促进亚欧贸易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书写传奇 海内外关注“长安号”

  11月28日,是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八周年纪念日,新华社推出海内外专题策划,文图视频相结合,展示“长安号”书写的新丝路传奇,引发海内外媒体关注。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标志性成果之一,中欧班列长安号八年来稳步发展,稳居全国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和载货量首位。”新华社在多媒体稿件《全球连线 |新丝路传奇!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八周年》中如是说,并特别提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长安号更是逆势增长,成为稳定全球供应链的‘黄金通道’。”截至发稿,该稿被新华网等22家媒体采用。

  同日,新华社对外稿件《Freight trains revive ancient Silk Road to boost Asia-Europe trade》(货运列车振兴古代丝绸之路 促进亚欧贸易)、《Cina: treni merci stimolano commercio Asia-Europa Nuova vita all'antica Via della Seta》(中国:货运列车刺激了亚欧贸易)等系列稿件在海外反响强烈,被纳米比亚通讯社、busiunion.com、People's Daily客户端、意大利安莎社等海外媒体采用,“长安号”在促进亚欧贸易中起到的重要作用被积极肯定。

  薪火相传 央媒聚焦“西迁精神”

  11月24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网、央视网、中国网等主流媒体同时聚焦“西迁精神”,推出了《大力弘扬“西迁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传承“西迁精神” 走好新的征程》等多篇重要稿件。

  这些报道回顾了60多年前西迁的交大人汇聚西安、开启艰苦奋斗的峥嵘岁月,记录着“西迁精神”薪火相传、历久弥新,在西安这片土地上激励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此外西安多条动态好消息、好举措也登上光明网、新华网、央视新闻客户端等媒体:西安市14家文化场馆正式升级为国家级文化场馆、西安“15分钟政务服务圈” 创新举措在全国推广、兰州至西安可办理高铁计次票服务、长安区启动4000余名青年人才培养工程、高陵区何村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等,展示出西安高质量发展的稳健步伐。

  行业骄傲 正能量感染你我他

  “最美城管人”、“95后”生态卫士、“程序员技能大赛”……上周,西安各行业涌现出的正能量颇为亮眼。

  11月25日 新华网以《守护古都之美 65个个人和集体获评西安“最美城管人(集体)”》为题,点赞在2021第二届西安“最美城管人(集体)”中获得荣誉的“最美城市管理集体”“最美环卫工作者”“最美绿化工作者”等,称该活动以“弘扬新风正气,传递社会正能量,在行业内营造人人参与、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新华网稿件《“95后”生态卫士用脚步丈量青春 用真心守护秦岭》图文并茂,生动讲述鄠邑区的秦岭生态保护网格员把青春和真心献给大山的故事,文章被腾讯网、搜狐网等转载。

  此外,“西北大学地质学系3宿舍15人全部成功保研”“2021年西安市程序员技能大赛 6名参赛选手获奖”等消息在光明网、新华网、新浪、网易等平台推送,西安年轻人的朝气与拼搏感染了许多人。(西安城市文化传播工作室 薛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