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提升民生满意 延安市甘泉县谱写区域高质量发展时代答卷
2021-11-30 14:42: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11月29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奋力谱写延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系列新闻发布会延安市甘泉县专场发布会召开。甘泉县委常委、甘泉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白治兵表示,甘泉县较好地完成了“十三五”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交出了一份如日方升的时代答卷。

  2020年,甘泉县实现生产总值28.84亿元,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2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34亿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9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5273元和12502元。

  经济实力稳步提升

  甘泉县始终坚持巩固传统动能、激发新生动能,生产总值连年递增,年均增速保持在4个百分点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达到21.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达到6.54亿元;持续加快增长方式转变,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增长稳定,第三产业直线攀升,产业结构更加合理;群众生活质量明显改善,家庭收入逐年递增,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17%和8.42%。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甘泉县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农业实现全面提质增效,设施蔬菜种植面积达到2.89万亩,禽畜饲养量达到165万只,山地苹果栽植面积突破4万亩;“原味甘泉”品牌效益显现,8个产品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被评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增各类市场主体3575个,“五上企业”总数达到45个;工业园区聚集效应初显,建成标准化厂房5万平方米,驻园企业达到32家;地质观光、绿色康养、红色旅培三大板块协同发力,甘泉大峡谷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成为“网红”打卡地。

  基础设施日益完善

  白治兵表示,甘泉县始终坚持“项目为王”鲜明导向,累计争取各类项目1279个,到位资金47.77亿元;成功招引项目42个,到位资金26亿元;累计实施治沟造地、高标准农田、府村川水库、210国道国境线改迁等打基础、利长远重大项目191个,完成投资112.75亿元。

  “十三五”期间,甘泉县乡村面貌大为改观,建成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3个,下寺湾镇被列为“陕西省跟踪指导考核市级重点镇”;县城扩容提质有序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一批重大市政工程压茬推进,曲里、太皇山新区功能日益完善,建成区面积扩展到4.6平方公里;成功创建为“国家级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被列入“陕西省重点支持的县域经济发展”和“陕西省城镇建设示范县”之一。

  三大攻坚成效显著

  “十三五”期间,甘泉县农村安全饮水、通村道路、电力入户率全部达到100%;教育、健康、就业等政策全面落实;39个贫困村、3048户7899人实现脱贫退出。

  甘泉县源头预防、末端治理力度持续加大,完成县城污水处理厂扩容改造和6个乡镇污水处理站建设,北洛河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Ⅲ类标准;精准落实大气治理“六大措施”,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40天,在陕北25个县区中首家成功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城市,青山做伴、绿水环绕是甘泉的新模样。

  甘泉县防范化解风险坚定有力,加大到期债务清偿和企业账款、农民工工资清欠力度,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坚定、可控、有序、适度”。

  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十三五”期间,甘泉县教育教学水平显著提升,成功创建为“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示范县和陕西省双高双普达标县”;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顺利推进,门诊报销范围持续扩大,基本医疗保障实现全覆盖,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均等化医疗服务;文化市场日益繁荣,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更加完善,荣获全国“民间文学之乡”称号;就业服务保障体系不断健全,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914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158人。

  “十四五”期间,甘泉县将大力实施“生态文明引领、全域旅游带动、融合农业富民、特色工业强县”发展战略,努力打造陕西省现代农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示范县、陕北生态康养旅游先行区。(文 陈锵 刘君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