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高新”驶向精彩未来】“追光”不停歇 西安高新区以核心承载地优势打造世界级光电子产业集群
2021-12-01 16:52: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编者按:站在“而立之年”的新起点上,西安高新区步履不停谋发展、稳扎科创求“裂变”,已崛起成为陕西省和西安市对外开放的窗口和最强劲的经济增长极。当前,西安高新区正扬起创新驱动发展的龙头,以“四个高新”为路径,打造中西部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推出《“四个高新”驶向精彩未来》系列报道,全面解码西安高新区创新、高质量发展的规划、成绩及背后的民生情怀。

【“四个高新”驶向精彩未来】“追光”不停歇 西安高新区以核心承载地优势打造世界级光电子产业集群_fororder_202107291039505741789_副本

西安高新区街景 供图 西安高新区融媒体中心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锵):头部企业IPO过会、上游企业捷报频传、政策红利持续释放……自6月9日陕西省发布“追光计划”以来,西安高新区光子产业活力不断迸发。

  以改革为先导,以创新为引领,以产业为核心,在“追光”的路上,西安高新区动作频频,步伐日渐加快。

  专利频现 光子“产业团”表现优异

  11月1日,在科创板2021年第80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上,陕西莱特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特光电”)首发顺利过会,这对于西安高新区光子“产业团”的发展起着重要的正向激励作用。

【“四个高新”驶向精彩未来】“追光”不停歇 西安高新区以核心承载地优势打造世界级光电子产业集群_fororder_202111091709297739689_副本

陕西莱特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OLED终端材料自主专利打破国外垄断,实现进口替代;OLED终端材料实现批量化生产和供应;企业入选工信部国家级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和2021西安龙门榜TOP20榜单……总部设在西安高新区的莱特光电2021年以来好消息不断,成了区域光子产业颇有实力的“先行军”。

  莱特光电,一家专攻液晶材料、OLED材料、高纯电子化学品和工业化学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到现在为止,已经在西安高新区深耕了11年时间。从“禾苗”初育到“树木”长成,莱特光电积累了大量研发成果,在产业化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自主研发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和莱特光电同属于“光子产业链”上的,还有陕西光子产业的头部企业——西安炬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炬光科技”)。9月26日,炬光科技IPO顺利过会,将成为陕西省第68家上市公司,也是第9家科创板企业。已经发展了13年的炬光科技,从事高功率半导体激光、激光光学元器件、光子应用模块和系统研发、生产和销售,坚持自主研发,先后成立了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科研平台,在激光微光学领域有多项技术达到全球领先水平。目前,炬光科技正向行业中游开拓市场,为西安高新区的“硬科技”助力。

  “光子产业链”是陕西在“十四五”期间推动的23条重点产业链之一,镶嵌其中的众多“链上”企业,正在努力吸引更多优势资源集聚。一个个企业不断冲刺IPO的背后,也是西安高新区在一次次改革浪潮中先行先试的举措使然。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光子产业实现了从0到1、从弱到强的不断突破,孕育出了一批批新技术、新企业。其中,2015年成立的西安中科微精光子制造科技有限公司率先开发出系列化超快激光加工装备,实现了对航空发动机涡轮叶片气膜孔“冷加工”突破;成立于2017年的西安唐晶量子科技有限公司即将实现年产6英寸GaAs基外延片2万片生产推进国产半导体激光器外延片全面取代进口;7月1日,中科光智(西安)公司揭牌成立,面向国内半导体、光电子及先进制造市场提供尖端工艺设备和技术解决方案。

  西安高新区聚焦先进激光与光子制造、光子材料与芯片、光子传感三大重点领域,加快培育光子产业,2021年上半年已集聚光子企业50余家。

  红利释放 产业政策助力区域持续“追光”

  光子技术产业是现代产业体系的“关键少数”,属于国家亟待解决的“卡脖子”技术,技术壁垒高、产业带动性强、头雁效应明显,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全球必争之域。为此,陕西前瞻布局“追光计划”,目前正顺利推进。

  所谓“追光计划”,即陕西省将聚焦先进激光与光子制造、光子材料与芯片、光子传感三大重点领域,加快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带动光子产业全产业链集聚发展。这一重要科创政策,将西安高新区放在了主要承载地的位置。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为光子产业赋予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创新模式,为区域加速“追光”提供了不少产业政策支持。

  西安高新区持续加大对光电子芯片领域的投资力度。2015年,多家科研机构共同发起设立了陕西光子集成电路先导技术研究院,其拥有光电芯片生产所需要的超净车间和十几台MOCVD和2800多台套芯片生产和测试设备,成为国内第一个围绕光电子领域的专业化众创空间。2016年,国内首支专注于光电芯片领域的早期基金——陕西先导光电集成创投基金成立,截至2020年8月,已在光通信、光传感、光显示、光子制造和生物光子等方向投资项目80多个。

  在光子产业发展方面,西安高新区实行光子产业“链长制”工作机制,会同光机所梳理出48家重点光子企业,做好各类要素保障支持。政策支持上,一方面,西安高新区发布“科创9条”,不遗余力给予光子等硬科技产业领域政策扶持;另一方面,实施关键技术攻关“揭榜挂帅”制度,每年设立1亿元以上“揭榜挂帅”专项资金,推进核心技术研发与转化。

  攻关“卡脖子”问题 激活经济发展新引擎

  在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当下,如何面对“卡脖子”问题,促进区域经济稳定增长?以科技创新来激活经济发展新引擎,无疑是最佳途径。

  今年8月的发布的《关于建设“四个高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出,西安高新区将立足陕西,牵头打造以先进激光与光子制造、光子材料与芯片、光子传感重点领域的世界级光子产业集群。

  11月11日,《西安高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该文件指出,到2025年,西安高新区光电子产业产值将达到2300亿元。

  在具体实施上,西安高新区将重点实施三星三期项目、三星12英寸闪存芯片二期二阶段、8英寸功率器件生产线建设、比亚迪高端智能终端产业园等项目,谋划先进晶圆代工、第三代半导体、半导体制造设备、智能终端零部件配套、智能可穿戴设备等项目,打造以半导体为核心的世界级光电子产业集群。

  创新不止,追梦不停。下一步,西安高新区将主动挑起时代担当,将锚定光电子集成这一发展方向,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窗口期,不断整合全球创新资源,推动核心技术领域的创新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