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县以“山水”为题做好旅游大文章——眉县连续两年荣获“中国旅游百强县”探析
2021-12-02 17:16: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秋意未尽消,寒风凛然至。但郿坞大地一派大干快上、勇立潮头的奋斗景象,且喜讯频传让人振奋:太白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打通县城“5条断头路”行动中的最后一条荣华路北段工程正加紧施工,眉县东站“绿巨人”动车组的运营为周边群众出行带来极大便利……

  同时,在竞争力智库、中国经济导报社和北京中新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机构在北京联合发布的《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报告2021》中,宝鸡市眉县入选“2021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以下简称“中国旅游百强县”)。这是继2020年以来眉县连续两年荣获“中国旅游百强县”称号。

(客户要求刊发)何以引爆“山水”之眉县——眉县连续两年荣获“中国旅游百强县”探析_fororder_WeChat 圖片_20211202161207_副本

眉县俯瞰图 供图 眉县县委宣传部

  何以摘得“桂冠”?这与眉县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博大精深的人文积淀,以及旅游服务体系提升、旅游市场扩张强劲、生态环境质量逐步向好,和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干部作风等这些制胜“法宝”密不可分。

  依山而建、伴水而生,山水是眉县的魂。“山水”眉县何以打动人心,引来游人如织?这绚烂、壮美的诗意“画卷”有何“匠心之作”?在一个个自然地标和生态保护新图景里,不难找到答案。

  “独具匠心”铸造旅游“高品质”

(客户要求刊发)何以引爆“山水”之眉县——眉县连续两年荣获“中国旅游百强县”探析_fororder_WeChat 圖片_20211202161156_副本

太白山美景 供图 眉县县委宣传部

  青山叠翠、碧波荡漾、幽谷鸟鸣、山容水态、景美如画……在太白山独有的自然风光里,“网红”气质日益凸显。

  以生态旅游为主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太白山景区是游客的打卡地。这里有下板寺建造的天空之境,其绝美奇异的风光,可以让游客感受到回归自然的畅意。山上可供打卡的丰富资源,山下别具风格的配套设施,进一步诠释了秦岭主峰太白山的美。

(客户要求刊发)何以引爆“山水”之眉县——眉县连续两年荣获“中国旅游百强县”探析_fororder_WeChat 圖片_20211202161226_副本

太白山·唐镇一隅 供图 眉县县委宣传部

  太白山·唐镇是一座具有唐风唐韵的温泉旅游度假小镇。在小镇内,典雅的仿唐建筑与传统文化在诉说着唐诗般的儒雅气质;“中南·無山居”也以精致雅居生活之美,吸引了诸多艺术家的目光。

   这只是眉县在铸造旅游高品质上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眉县立足文化旅游资源优势,积极推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在组织领导上突出“党政一把手”,在规划定位上突出“县域大景区”,在实施路径上突出“产业大融合”,在管理体系上突出“全县一盘棋”,在产品打造上突出“示范大引领”,强力推动县域旅游由观光型向康养度假型转变,走出了一条旅游引领,多业融合的转型发展之路。

(客户要求刊发)何以引爆“山水”之眉县——眉县连续两年荣获“中国旅游百强县”探析_fororder_WeChat 圖片_20211202161152_副本

太白山美景 供图 眉县县委宣传部

  中共眉县县委第十七次党代会提出,大力发展精品旅游。眉县要以“打造国际一流文旅康养示范区”为目标,创新开发森林康养、中医药养生、温泉疗养等旅游产品,培养壮大集“医、药、养、游”为一体的大健康产业,构建形成以太白山汤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核心的“一核两带”旅游大格局。

  如何彰显旅游大格局?眉县紧扣重点项目带动、以标志性工程彰显区域特色这个主旋律,累计投资296.2亿元,高标准实施太白山·唐镇、横渠书院、扶眉战役纪念馆等文旅项目164个,成功举办百名艺术家走进眉县、纪念张载千年诞辰活动等一系列高水准高品位的文旅活动,打造了“眉县旅游”这一靓丽品牌。同时,眉县正加快推动太白山由平面旅游开发向立体康养城建设转变。

  “豪情壮志”抒写生态旅游“大文章”               

  如何书写好生态旅游这篇大文章?眉县率先在全国探索出一条“依托山水,休闲康养”的全域旅游发展新路径,在开发建设中提出“宁可路转弯,不伤一棵树”的生态保护理念,同时充分发挥太白山脚下汤峪温泉资源优势,努力写好“旅游+温泉+康养”这篇大文章。

(客户要求刊发)何以引爆“山水”之眉县——眉县连续两年荣获“中国旅游百强县”探析_fororder_WeChat 圖片_20211202161219_副本

太白山艾兰温泉 供图 眉县县委宣传部

  “每年都带家人来。这里群山环绕,自然风光美不胜收,亲临温泉众地,不仅是一次亲近山水的身心享受,更是一次回归大自然的养生体验。”家住西安的李师傅高兴地说。

  碧空如洗,秋意深浓。在眉坞,每一寸山都格外受大自然的恩宠,绿的让心羡慕,每一丛水都满怀大自然的恩情,碧的让人欣喜。

  昔日垃圾遍地、杂草丛生的渭河荒滩,被打造成生态保护与旅游观光相结合的渭河湿地公园,是近年来眉县群众津津乐道的政府“大手笔”。眉县通过实施水生态治理,转动乡村旅游“万花筒”,在全县形成了多业态并存、多产品支撑的水生态旅游品牌体系,平阳湖、柳舟湖畔等特色休闲景点引人入胜,“十里花海”“百里画廊”“千亩荷塘”等水生态旅游项目各有特色,眉县水生态旅游休闲产业带逐步形成。

  近年来,眉县精心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打造霸渭关中文化(国家级)水利风景区、龙源国家湿地公园以及平阳湖、平阳阁、柳舟湖畔等特色休闲景点,建成通景快速干道3条,使其成为县域生态旅游的风景廊道;太白山旅游区先后实施建成了总建筑面积为1.8万平方米,集游客咨询、客运、票务、导游导购于一体的综合性游客服务中心、天下索道、太白山之眼音乐喷泉、太白山温泉主题酒店群、一河两岸商业街区等重点旅游项目;游客接待量连年攀升,“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旅游服务标准化景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中国温泉之乡”“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国字号荣誉接踵而至。

  “高端发力”打造全域旅游“新样板”

  面对旅游发展瓶颈,眉县如何跳出“城墙”思维、找准“突破口”?如何下好“先手棋”打造出“新样板”?如何让全域旅游“热起来”“火起来”?

  只有“实干”,没有“捷径”。

  找准定位,说干就干。眉县围绕“一山一水一文一武”品牌打造,先后改扩建了法汤高速、红河谷快速干道、西宝中线等多条旅游交通道路,开通了多条县域旅游公交,打通了来眉游客最后一公里;建成旅游集散中心1处,国省道服务区和交通驿站8处,停车位10000个,设立旅游咨询服务点8处,建成了渭河百里画廊等3条旅游风景廊道,建成旅游公厕90座,实现了县域旅游标识系统全覆盖。

  “好酒还需多吆喝。”眉县县委书记刘志生积极推介宣传眉县,作品《这山、这水、这人、这果香》登上《中国推介》节目;2021年6月,在西安眉县商会二次会员大会暨眉县招商引资恳谈会上,以《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为题进行了热情洋溢的宣传推介。在一次次推介中,全国各地游客对眉县有了一个最新、最真实的全方位认知。

  眉县凭借着善于作为、勇于担当和实干拼搏的工作作风,将一个个“拦路虎”“绊脚石”迎刃而解。

(客户要求刊发)何以引爆“山水”之眉县——眉县连续两年荣获“中国旅游百强县”探析_fororder_WeChat 圖片_20211202161215_副本

眉县横渠书院 供图 眉县县委宣传部

  2021年是眉县的旅游服务提升年,眉县上下同心协力,善于作为,在打造旅游“新样板”上下功夫练就了十个指头弹钢琴的“硬功夫”,不仅制定出台了《眉县旅游服务质量提升三年(2021-2023年)实施方案》等多个文件,“大动作”更是齐头并进。眉县承办了宝鸡市第十届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暨太白山国家温泉旅游度假区授牌仪式活动;策划组织了5.19“非遗进景区”活动;组织A级旅游景区参加陕甘川宁毗邻地区旅游推介会、第五届丝博会和十四运旅游宣传推介等活动;举办了为期三个月的“全域旅游看眉县•我为眉县代言”文化旅游抖音短视频大赛;“唱响山水眉县 共创美好生活”话题累计播放量达到1332.6万次……一系列的“大动作”不断打响叫亮“眉县文旅品牌”。

  近年来,眉县奋力打造“一山、一水、一文、一武、一产业、一园区、一酒业”品牌,发动各级各部门干部群众共同参与,把旅游产业由单一资源型向复合型、立体型转变,全面推进旅游发展全域化,促进文旅融合提档升级。从红色热土到青山绿水,从精品打造到特色开发,眉县已形成山水休闲游、温泉康养游、红色研学游、美丽乡村游、农耕文化游、民俗体验游等新业态产品体系,对外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得以不断提升。

  今天的眉县,正以“实”字当头,“干”字为先,为陕西打造一个可借鉴、可推广的示范新样板,一曲更高质量的全域旅游壮美乐章已然奏响。(文 汪保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