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组合拳”护航 “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2021-12-08 08:48:00来源:中国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这里是西部科创高地——西安高新区,是中小科技企业的聚集区和“专精特新”企业的沃土。近年来,西安高新区瞄准创建世界一流科技园区目标,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大力培育各类创新型企业,让越来越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脱颖而出,发展活力持续涌现。截至目前,西安高新区累计获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0家,占全省数量的35.7%;累计获批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88家,占全省数量的32.3%,为陕西及西部地区创新发展积聚着新的动能。

  强化扶持:组织企业积极争取国家资金

  在今年11月初举办的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西安高新区企业西安奇维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奇维科技”)参与完成的“固态存储控制器芯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作为一家在西安高新区成长起来的“专精特新”企业,奇维科技以军工高端客户群体为主,专业从事高性能固态存储安全产品、嵌入式计算机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120多项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多项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同等水平。

  自2004年创立至今,十几年来,奇维科技见证了高新区的快速发展,西安高新区也用心用情为奇维科技的发展保驾护航,在资质认定、科技成果评审、项目申报、知识产权保护、产业帮扶政策等多方面提供面面俱到的帮助,同时以上门辅导、政策讲解会、行业交流会、高新企业大学等多种形式,让奇维科技等初创企业了解政策法规,破解企业经营管理难题。

  西安高新区还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国家资金扶持。2020年底,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公示的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奇维科技光荣上榜。2021年初,陕西省财政下达2150万元,支持全省4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其中,包括奇维科技在内的西安高新区14家企业共获得奖励700万元,占全省总量1/3。

  据了解,按照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中央财政计划于2021至2025年设置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分为三批重点支持全国1000余家“专精特新小巨人”高质量发展。西安高新区按照省市前期安排部署,面向辖区内已通过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通过“线上、线下”等多渠道方式组织企业进行申报,14家企业获得国家中小发展专项资金第一批重点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及平台共3150万元,其中,奇维科技206万。

  引导入库:提升精准培育服务力度

  为加大对中小企业的精准培育服务力度,西安高新区还积极推选企业入选各级各类“专精特新”及“小巨人”培育库,梯度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群体,引导和支持更多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道路。

  位于西安高新区的西安蜂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蜂语科技”)就是这样一家企业。在西安高新区的支持和企业自身的不断创新下,历经6年发展,蜂语科技团队从最初的三四个人发展到了70多人,2017 年,蜂语科技推出了自主品牌极蜂 BEEBEST,销售增长迅速、市场反馈良好。公司不但入选了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还入选陕西省上市后备企业、西安高新区独角兽培育企业。未来,有着远大目标的蜂语科技也势必将借助资本的力量实现飞跃和突破。

  创新企业发展不但需要技术的支持,更需要良好的成长环境。在蜂语科技看来,公司能取得这样的发展成绩,离不开这里足够好的创业环境,离不开政府部门对企业的尊重和支持。

  “西安高新区《科创9条》《上市10条》,这些针对企业发展的给力政策大家都耳熟能详,近日发布的丝路软件城‘2+5+N’产业体系更是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蜂语科技联合创始人、公共事务总监崔宗承说,下一步他们将积极围绕丝路软件城“2+5+N”产业格局,找准方向,努力实现更大的发展。

  据介绍,为深入贯彻落实“先进制造业强市”战略,西安市自2020年启动建设工业中小企业成长培育库,对入库企业实施分类管理、精准服务。截至目前,高新区分别推荐有36家、29家规上工业企业作为市级“专精特新”及“小巨人”培育库的拟入选单位。

  多措并举:构建多层次支持服务体系

  此外,西安高新区还通过政策支持、优化营商环境、金融赋能等举措,构建多层次支持服务体系,为“专精特新”企业成长保驾护航。

  在政策支持方面,西安高新区在《西安高新区打造现代产业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中,设置了专项财政资金,支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对于当年获批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2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2021年该项政策共计兑现有12家企业,涉及财政资金支持240万元。

  在营商环境方面,近年来,西安高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派驻亲商助企专员、组建“助企一把”公共服务平台,建立“企业直通车,服务万里行”活动对接机制为抓手,全力开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亲商助企”工作,助推企业“稳生产”、力抓项目“保建设”。

  2021年11月,在对387家规上工业企业开展亲商助企工作的基础上,高新区发布《西安高新区“千人帮千企”活动实施方案》,安排管委会干部对口服务千余家“五上”企业,围绕企业生产生活需求,解决各类困难问题,推动政策入企惠企、落地落实。

  在金融赋能方面,西安高新区持续以“五专政策”、动态发掘培育等方式,大力推动“专精特新”企业上市,以金融赋能“专精特新”企业做强做优,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取得显著成果——

  2020年6月23日,射频连接器行业龙头企业中航富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精选层”挂牌成立,成为新三板深化改革之后,全国第一批、陕西省首家“精选层”挂牌企业,并于今年11月15日成为全国首批北交所上市企业;

  今年11月24日,从事特种功能材料的西安高新区企业陕西华秦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顺利过会,公司经过多年持续艰苦攻关,突破了多项特种功能材料研发与产业化的关键技术瓶颈,为我国国防科技工业和先进武器装备建设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集中培育:设立高新区工业企业梯度培育库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西安高新区再次发布一项重磅支持政策《西安高新区工业企业梯度培育库管理办法》(简称《办法》),提出将设立“西安高新区工业企业梯度培育库”,集中力量培育一批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及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办法》针对梯度培育库企业实行分层级管理,按照“小升规后备库”、“‘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库”及“单项冠军培育库”等4个子库进行分级培育、分类管理。“小升规”后备库培育周期为1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库培育周期均为2年,单项冠军培育库培育周期为3年,在库期间享受入库企业各项服务及政策,限期内未获得认证将予以退库处理。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库企业入库当年,可分别享受高新区给予1万元、2万元一次性入库奖励;纳入培育库的企业,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资质认定;对于经入库培育,首次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西安高新区将依托于“助企一把”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工业企业梯度培育”主库及相应子数据库,在库企业每月月底定期更新成长动态信息及相关指标数据,高新区将以年度为周期开展在库企业评价工作,掌握企业成长动态、回应企业发展诉求。

  中小企业是提供就业的主渠道,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对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而言意义深远。下一步,西安高新区将依托现有政策措施,积极引导和支持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发展之路,加快培育一批发展速度快、创新能力强、运行质量高、经济效益好、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形成一批“瞪羚企业”“小巨人”、“单项冠军”,以创新力量绘就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通讯员 于秋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