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曲江新区:“宝藏老师”的“宝藏课堂”为学生成长护航
2021-12-08 18:38: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西安曲江新区:“宝藏老师”的“宝藏课堂”_fororder_WeChat 圖片_20211208142836_副本

南湖小学科学老师李泱正在上课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孔明灯的“升空”、“火箭”的发射、蝴蝶的故事……近日,西安曲江新区南湖小学科学老师李泱的课程引发了各方关注。李泱也成了学生们口中的“宝藏老师”,她的每堂课都充满了精彩。

  据了解,李泱从2018年开始研发创新型课程,主要进行“生命教育融合课程”“小学科学项目式学习课程”的拓展。在李泱看来,一只只小蝶蛹充满了神奇的力量。她决定,挖掘这个“宝藏”。李泱与其他科目老师合作,把“观察蝴蝶的科学课”融入到了其他学科。美术课上,创造蝴蝶作品;道法课上,感受生命神奇;语文课上,赞美蝴蝶之美;英语课上,倾听蝴蝶故事……李泱所带的课程多次获奖。

      “陶行知先生说,要解放孩子的头脑、双手、脚、空间、时间,使他们充分得到自由的生活,从自由的生活中得到真正的教育。我的课程和活动的出发点都是学生的兴趣,从学生兴趣和生活入手,联系社会的发展和变化,让学生在动手中学习和成长。”正是坚持这样的教育理念,李泱的融合课程得以“孵化而出”

  孔明灯“火箭”“卡丁车”……在李泱的“百宝箱”里,总会有意想不到的“道具”。每次上课,学生都对她充满了好奇,用期待的眼睛看着她。“我的道具都是课前购买的。作为一名科学教师,最让我骄傲的事情,就是我可以打开他们的好奇心。下课后,学生们围着我不停的提问,我很享受这样的感觉。他们好奇的眼神和迫切的求知欲,是对我最大的肯定。”她说。

       对于“宝藏老师”一称,李泱说:“‘宝藏老师’应该是在学生的心目中比较崇拜和认可的老师,他们可以通过多种形式不断的带给学生学习的欲望和动力。老师就像一个大宝藏,学生在探究发掘老师的过程中,也找到了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宝藏老师’就像一个导游,带学生遨游世界,探索大自然,和学生一起畅聊天文地理,探寻历史文化,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可以对自己感兴趣的事物驻足深入探究成为自己的兴趣,在学校有限的时间内开拓出无限的空间。”

  李泱在教学过程中常常遇到一些令她感动的事情。“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小男孩生病请假,但是下午又是我的课,小男孩就请求妈妈一定把他送来上课。学校里五颜六色的装饰,欢快悦耳的铃声,最重要的是小朋友们天真无邪的样子,深深吸引着我。做一名小学教师,可以一直和孩子在一起,拥有纯真的快乐。”李泱表示自己收获满满。(供稿 文/图 西安曲江新区网信办 编辑 陈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