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高新”驶向精彩未来】以民生为底色 西安高新区让幸福可感可及
2021-12-08 15:47: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编者按:站在“而立之年”的新起点上,西安高新区步履不停谋发展、稳扎科创求“裂变”,已崛起成为陕西省和西安市对外开放的窗口和最强劲的经济增长极。当前,西安高新区正扬起创新驱动发展的龙头,以“四个高新”为路径,打造中西部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推出《“四个高新”驶向精彩未来》系列报道,全面解码西安高新区创新、高质量发展的规划、成绩及背后的民生情怀。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幸福是什么?是抬头有蓝天,出门有美景;是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是现在有所获得,未来有所期盼;是生活里的“小确幸”,城市发展的“大民生”......为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西安高新区以城乡零差别、人民共同富裕为导向,正向着“幸福高新”的目标努力迈进。

  绿色生态 扮靓高新

  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公园和绿道,就是繁华都市里的幽静一处,放松身心的天然绿洲。在西安高新区,两条道路中间藏匿着一个狭长的街心公园——唐城墙遗址公园。这里有隋唐长安城的规划框架,城墙、城门、里坊的再现,与园林绿化交相辉映形成美丽画卷,彰显了西安古都的文化底蕴,同时为西安高新区增添一抹绿色,成为了附近居民们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四个高新”驶向精彩未来】以民生为底色 西安高新区让幸福可感可及_fororder_IMG_7249(20211208-152039)

唐城墙遗址公园 供图 西安高新区网信办

  今年8月,西安高新区发布《关于建设“四个高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新纪元公园、木塔寺公园、皂河公园.......这些宝藏公园将加大提升改造,除此之外,大仁遗址公园、永安渠水系公园北段海绵城市公园等15个口袋公园将在明年建成,仪祉湖公园、沣惠渠-皂河公园、未来之瞳公园等6个“口袋公园”将在2023年亮相,让区域原本的“绿色”更浓、更靓。

  为加快建设“幸福高新”, 实施生态环境保护行动,西安高新区旨在打造“生态西安”先行示范区,实施“青山、碧水、蓝天、净土”四大生态提升工程。其中包括健全秦岭生态长效保护机制,推行数字化、网格化管理;巩固黑臭水体整治成效,提升污水收集处置能力,全域河流水质、流域生态明显改善;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开展土壤 污染治理,强化源头管控、固废监管、垃圾分类等,推动土壤环境持续向好,让高新区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土更净、景更美。

  民生工程 温暖高新

  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是城市发展的“大民生”;15分钟便民生活圈、共享停车位错时开放、手机充电站的随处可见,是生活中的“小确幸”。西安高新区正在融合“大民生”与“小确幸”,以民生为底色,彰显高质量发展的成色,造就温暖高新。

【“四个高新”驶向精彩未来】以民生为底色 西安高新区让幸福可感可及_fororder_QQ图片20211208152107

西安高新区颐养中心 供图 西安高新区网信办

  打造智慧社区10个、高品质商圈10个,新增养老设施16个、便民服务点20个,开放30个学校操场,建设振兴乡村100个,开放10000个共享停车位,增设城市家具10000件,新建保障性住房39393套、安置房37387套……不久前,西安高新区发布“幸福高新”建设清单,这份清单涵盖人民群众的关切问题和共同心愿,公布了未来三年“幸福高新”建设的10个重点项目,为构建和谐温馨的幸福家园明确方向。

  据悉,到2023年,西安高新区就业、医疗、教育、养老等民生保障将达到国内一线城市水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更多发展成果将转化为可感可及的美好体验。

  就业创业 圆梦高新

  西安高新区聚焦实体经济特别是先进制造业,着眼产业链、创新链布局,稳步推动经济规模和效益双提升,始终把加强科技创新作为最紧迫的任务,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和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引领。2021年前三季度,西安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942.17亿元,这里高度集中了经济、科技和文化力量,为各类人才提供职业发展的“圆梦地”。

【“四个高新”驶向精彩未来】以民生为底色 西安高新区让幸福可感可及_fororder_QQ图片20211208152123

西安高新区夜景 供图 西安高新区网信办

  一直以来,西安高新区通过开展“圆梦高新”就业行动,支持市场主体增加就业岗位,扩大就业容量,促进充分就业; 抓好退役军人、特殊人群就业,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提升经营性收入,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落实各类就业创业补贴补助,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升职业技能,提高增收能力。与此同时,西安高新区努力打造劳动关系和谐城区,推行劳动监察、 仲裁、调解、法律援助一体化服务,让各类人才在高新区创业有底气、就业有机会。

  就业增收促进、教育质量提升、社区服务优化、医疗养老改善、生态环境保护、精神文明建设、城乡治理共建......西安高新区正在加快建设“幸福高新”,打造共享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标杆,接续实施好“幸福高新”十大惠民工程,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增收能力,推动社会财富公平共享、公共服务普惠优质、城乡发展一体均衡、城市友好全龄共享,让更多发展成果转化为可感可及的美好体验,让高新人民共享幸福美好生活。(文 周茜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