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2021-12-08 11:46:56来源:中国日报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12月5日,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在西安高新区落地开工,这是西安高新区与比亚迪落实“双链融合”和“双碳目标”要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又一示范项目。

  计划投资达150亿元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将建设电机工厂、电控工厂等一系列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生产厂。

  该项目从洽谈到落地仅用时两个月,创造了“当天签约、当天开工”的陕西速度,彰显了西安高新区大抓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力度。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的落地开工,将帮助西安高新区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领域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推动西安高新区汽车产业向新能源加速转型,同时为西安高新区打造百万辆汽车生产基地和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提供了强劲动能。

(转载)西安高新区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生产线

  补齐产业短板完善产业生态

  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电机、电控、电池被称为新能源汽车电力动力总成系统的“三大电”,也是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链的关键环节。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包括电机、电控生产厂,涵盖了“三大电”的其中两项,该项目的落地开工,标志着西安高新区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领域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在此之前,比亚迪已在西安高新区投资建设年产30GWh动力电池项目。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所承载的零部件产业涵盖了电机、电控等重要板块,补齐了零部件产业链上的短板,将对西安高新区汽车产业发展和提升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比亚迪西安区域总经理刘振宇说道。

  西安高新区投资合作委员会负责人王峰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个项目翻开了高新区跟比亚迪产业合作的新篇章,也借机把高新区在汽车产业领域的能力进行整合、加强和提升,再用产业引领,形成大的产业链和生态群落。”

  作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的承载地,西安高新区是陕西省和西安市汽车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域,截至今年第三季度,西安高新区汽车制造产值总量近800亿元,形成了涵盖整车、零部件、汽车电子、动力电池等环节的完备产业链。当前,西安高新区正在聚力打造百万辆汽车生产基地和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的落地,将推动西安高新区向这一目标迈进一大步。

  在帮助西安高新区补齐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链短板的同时,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也为西安高新区汽车产业向新能源转型提供了重要推动力。

  聚焦“双碳”目标提升本地配套

  汽车产业向新能源加速转型

  为了应对全球气候变暖,中国宣布将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碳排放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双碳”目标指引下,西安市印发了《关于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力争到2030年全面实现电动化,成为我国首个提出汽车全面电动化的大城市。在此背景下,西安高新区汽车产业向新能源转型势在必行。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西安高新区布局较早,目前已有一定基础。2009年,西安高新区引进比亚迪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并于2014年建成投产。随后的数年时间,比亚迪在西安高新区先后实施纯电动客车项目、年产3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扩产项目、年产30GWh动力电池项目及北方综合研发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

  其中,总投资20亿元的年产3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扩产项目已经陆续投产,产能正在爬坡中;总投资达120亿元的年产30GWh动力电池项目一期已经建设完成,二期正在加快推进;比亚迪西安综合研发中心同样在顺利推进,现在已有数千名研发人员在西安工作,包括NVH、发动机、EMC、动力电池、智能网联等30多个实验室的建设全面铺开。

  目前,比亚迪在西安高新区的新能源汽车产能已经占比亚迪集团整车制造产能的一半以上。今年1至11月份,比亚迪西安基地生产整车产量为36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凭借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等技术,产量同比高速增长64%,达23万辆,同比增长344%,整车生产实现产值达367亿元,同比增长90%。

  而新开工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将实现年产值约700亿元,同时带动一批汽车零部件企业落地,将进一步壮大西安高新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链实力,为西安高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更加高效、稳定的配套和支持,加速推动西安高新区汽车产业集群化发展和转型升级。

  与此同时,西安市《关于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对西安高新区汽车产业向新能源转型提出了明确要求,也创造了重大机遇。

  根据《关于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西安市计划到2025年将西安打造成全国一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力争全市新增注册个人购置汽车中新能源汽车占比50%左右,全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50万辆左右,到2030年全面实现电动化,这也将为西安高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创造新的市场驱动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