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西安事变85周年文化活动在西安华清宫举办
2021-12-13 15:54: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2021年12月12日,由陕西旅游集团(以下简称“陕旅集团”)、西安事变研究会主办,陕西华清宫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承办的纪念西安事变85周年文化活动在华清宫举办。

  本次活动以“弘扬民族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包括旧址纪念互动、文化研讨互动两部分,旨在以情景朗诵、诗歌诵读以及专家研讨会的形式,重温历史、缅怀先烈,激励与会人员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共创未来。

纪念西安事变85周年文化活动在西安华清宫举办_fororder_11548770

学生代表集体朗诵《读中国》

  12月12日上午,在兵谏亭旧址前,《12·12》西安事变影画剧的演员们和来自西安市临潼区华清小学的学生代表,分别朗诵表演了《梦圆在今朝 致敬“双十二”》《读中国》。

  活动现场,广东省武警总队原政委雷群昆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主题纪念活动,就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希望广大青少年群体刻苦学习、努力实践、健康成长,早日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

  陕旅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陈小军说道:“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展望未来,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凝聚更多的智慧和力量,让红色旅游文化与西安事变前沿学术理论碰撞出更多新的火花,让陕旅集团能够更好地保护和利用好红色资源,以文化旅游独有的表达方式,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纪念西安事变85周年文化活动在西安华清宫举办_fororder_4606607e94c1df56b76628a5cbccd67

与会嘉宾合影

  陕西省委原副秘书长、省政府参事孟军,西安事变研究会会长、杨虎城将军之孙杨瀚,中国政协文史馆原研究室主任、编审陈海滨,西安事变纪念馆研究馆员石八民,西北大学历史学院教研室主任、西安事变研究中心主任胡勇等人从深入研究西安事变的重大意义及传承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着眼未来社会发展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发言。

  陕西华清宫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姚新垣在发言中表示,华清宫因见证过上千年的王朝更替、爱恨离愁而多姿多彩,更因承载过中华民族伟大转折的激情岁月而熠熠生辉。在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征途中,华清宫要进一步保护、弘扬好景区红色资源、红色文化,把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世世代代传承下去,凝聚力量,推动新时代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

  原陕西省人大副主任陈再生在总结发言时提出,在未来的西安事变研究中,研究人员要继续深挖西安事变的深刻意义,以史为鉴,为西安事变研究做出更多贡献。

纪念西安事变85周年文化活动在西安华清宫举办_fororder_10923441

活动现场

  2016年,西安事变爆发80周年之际,陕旅集团华清宫打造推出《12·12》西安事变大型实景影画剧,通过“电影艺术手段+戏剧艺术手段+舞台机械装置运动+观众参与”的方式,向游客讲述西安事变;五间厅旧址被开辟为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央企及省属国企定点培训基地,被教育部办公厅推荐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以西安事变学术研究、文化交流活动为办会宗旨的民间组织——西安事变研究会永久落户华清宫。

  近年来,华清宫还出版了多部西安事变论文专著,组织举办了以西安事变为主题的国际学术研讨会、馆际交流学习座谈会等活动,并协助拍摄了《党史电视专题片——兵谏亭、五间厅》等作品,梳理弘扬西安事变文化,把红色印记镌刻在华清宫文脉上,推进景区乃至区域的红色旅游不断发展,进一步扩大了红色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供稿 文/图 华清宫景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