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高新”驶向精彩未来】秦创原的大好未来,西安高新区如何写就?
2021-12-22 18:30: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编者按:站在“而立之年”的新起点上,西安高新区步履不停谋发展、稳扎科创求“裂变”,已崛起成为陕西省和西安市对外开放的窗口和最强劲的经济增长极。当前,西安高新区正扬起创新驱动发展的龙头,以“四个高新”为路径,打造中西部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推出《“四个高新”驶向精彩未来》系列报道,全面解码西安高新区创新、高质量发展的规划、成绩及背后的民生情怀。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锵):自2021年3月30日启动建设以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以下简称“秦创原”)不断传出新消息。这个陕西最大的孵化器和科技成果转化“特区”,在长达8个月的“奔跑”中,一路上播撒下了诸多创新“籽粒”。

  在秦创原规划建设大局中,西安高新区的定位是,用好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硬科技创新示范区等“国字号”牌子,壮大已经形成的“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培育—产业壮大”创新链条,通过“四个高新”的创建,打造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使命践行区、核心引擎区、示范样板区。

【“四个高新”驶向精彩未来】秦创原的大好未来,西安高新区如何写就?_fororder_图片92

西安高新区一隅

  促转化、建平台、强融合、育人才……起步早、发展快,在陕西的24个高新区中占据“主引擎”位置的西安高新区,正在众多科创任务上“高开稳走”,全力建设秦创原的“高新”样板。

【“四个高新”驶向精彩未来】秦创原的大好未来,西安高新区如何写就?_fororder_图片93

秦创原集成电路加速器(西安电子谷核心区)J区项目

  科创载体建设赫然成势

  9月26日,在秦创原集成电路加速器(西安电子谷核心区)J区,高147.4米的43号超高层总部大楼提前十天主体封顶,占地417.84亩,“企业总部区、人工智能园、工业互联网园、国家电子实验园”四个功能区互为依托,这个西安高新区与高校院所融合发展高能级创新平台和秦创原电子信息产业转化的重要承载地,将聚集集成电路龙头和科创企业600余家、带动3万人就业,打造世界一流、现代化的、以集成电路产业为特色的科技基础设施集群。

  在陕西各地火热布局秦创原的大背景下,作为核心承载的西安高新区,正“倾全区之力建设丝路科学城”,秦创原集成电路加速器这样的科创平台正是其中一环。“一年见雏形、三年出形象、五年成规模、十年立新城”,伴随着总规划面积220平方千米的丝路科学城片区系列项目全面拉开建设序幕,片区“55611”现代产业体系正逐渐形成。预计到2035年,丝路科学城将聚集人口150万,经济规模突破3万亿元,带动西安高新区经济总规模达到5万亿元。

【“四个高新”驶向精彩未来】秦创原的大好未来,西安高新区如何写就?_fororder_图片94

比亚迪生产线

  大项目不断带动的同时,招商引资这一“头号工程”也在助力区域经济增长。2021年以来,以西安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担任“链长”的招商铁军,频繁来往于东南沿海城市,进行了一系列精准有效的招商活动。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十大产业链好消息不断,今年1月至6月,西安高新区已先后签约引进项目116个,总投资约2865亿元。

  政策“加推”驱动优异成果落地

  11月18日的秦创原创新驱动系列政策兑现大会上传来好消息:2021年,西安高新区优惠政策兑现金额预计达10亿元,将有超过4000家企业从中获益。细数过往,高新区曾多次出台新政,服务于秦创原建设大局。

  8月18日,《西安高新区关于建设“四个高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这一文件被认为是西安高新区秦创原建设的总路线图。在与之对应的《“科创高新”建设方案》中可以清晰地看到,到2023年,西安高新区将聚集国家级和省级研发机构120家,新型研发机构240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6000家,年均引育硬科技人才4000人。

  今年3月,西安高新区出台《关于支持硬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即“科创9条”),每年设立9亿元专项资金用于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加大科技企业梯度培育等,用“真金白银”推动科技成果真正从实验室走出来,实现产业化发展。“揭榜挂帅”等方法,也给了高校和科研机构进行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的信心。西安高新区近日发布的2022年陕西省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建设项目通知中也提及,对于符合条件的项目,将对每支队伍给予30万元的财政科技经费支持。

  截至10月19日,西安高新区累计吸引建设各类创新平台311家,累计拥有在孵企业10513家,孵化总面积达929.62万平方米。2021年,西安高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数预计将超过3000家。政策“加推”,正在促成更多成果落地。

  11月30日,陕西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解读了《关于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明确提到,到2035年,西安高新区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面对这一时代机遇,西安高新区将紧扣《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继续坚持体制机制创新、孵化服务模式创新、资源要素配置创新,为秦创原大平台建好策源高地、当好开路先锋、提供实践范例,推动科技创新资源向各地辐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