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高新”驶向精彩未来】逐梦资本市场 西安高新区打造企业上市“助推器”
2021-12-22 18:45: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编者按:站在“而立之年”的新起点上,西安高新区步履不停谋发展、稳扎科创求“裂变”,已崛起成为陕西省和西安市对外开放的窗口和最强劲的经济增长极。当前,西安高新区正扬起创新驱动发展的龙头,以“四个高新”为路径,打造中西部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推出《“四个高新”驶向精彩未来》系列报道,全面解码西安高新区创新、高质量发展的规划、成绩及背后的民生情怀。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锵):2021年下半年,资本市场发生了一件“大事”。北京证券交易所正式开市,这给众多创新型中小企业带来了更多的逐梦机遇。

  11月15日,开锣当天,西安高新区精选层挂牌企业中航富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富士达”)“前排亮相”,作为首批北交所上市企业正式开市交易。这标志着这个全国第一批、陕西省首家“精选层”挂牌企业,向着“国际知名品牌”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同时,也代表着科创企业将在西安高新区大有作为。

【“四个高新”驶向精彩未来】逐梦资本市场 西安高新区打造企业上市“助推器”_fororder_图片100

  中航富士达射频连接器产业基地

  企业赴北交所上市的背后,是西安高新区一直以来优厚的政策支持在起作用。中航富士达党委书记、副董事长郭建雄表示,中航富士达能够取得成绩的最核心因素是科技创新,而西安高新区为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制定了完备的政策体系、统筹了丰富的科创资源、创造了良好的氛围和环境,为中航富士达的发展壮大创造了优渥的土壤。

  2021年8月,《关于建设“四个高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的实施意见》及配套新政“实力高新”“科创高新”“品质高新”“幸福高新”建设专项行动方案一经发布,便在企业家群体中引起强烈反响。郭建雄说:“‘四个高新’目标宏伟、路径明确,将科技创新摆在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核心位置。”

  “实力高新”让企业有了将根脉深植于地下的勇气;“科创高新”提出的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完善科创平台体系、深入实施“科创九条”等一系列措施,找准了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品质高新”和“幸福高新”建设注重城市品质提升和民生幸福保障,为区内人才提供更加美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让企业家和就业者对未来有了一个更加美好的预期……在此背景下,企业更愿意在科技创新上承担更大责任。

  不止如此,2021年,西安高新区向众多创新型企业抛出重磅“福利”。先是在6月发布《西安高新区支持企业上市发展若干政策》,促进更多“候补队员”上市,打造资本市场硬科技板块;2021年11月,又发布《西安高新区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上市后备企业培育、上市公司提质增效等五大方面的九条政策措施,给予上市企业全方位支持。

  特别是,从文件可以明显看出,西安高新区准备花大力气,来培育更优质的“候补队伍”。《措施》提及,西安高新区将重点培育“专精特新”、“单项冠军”、“小巨人”、“硬科技”、“瞪羚”等企业上市,每年挖掘重点上市后备企业不少于50家。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在政策上给予了有上市意愿的企业不少的支持。出台近60项科技金融扶持政策;设立“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以“精选层”“优质层”“培育层”三个梯度培育待上市企业;制定“五专政策”,以专员、专资等方式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步伐;每年设立1亿元以上硬科技上市企业专项资金,搭建上市服务“绿色通道”……要资源给资源,要资金给资金,西安高新区进一步将政策红利向科技创新倾斜,让纳入西安高新区上市重点企业储备库或已上市挂牌的企业有了更多“后备保障”。

  铂力特、康拓医疗、瑞联新材、斯瑞新材、炬光科技、莱特光电……伴随着一个个科创企业在资本市场接连亮相,新一轮企业上市热潮正在西安高新区上演。2021年,西安高新区的新增上市企业达到7家、累计境内外上市企业59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近4000亿元。

  在众多政策的“力推”下,一个个“冲浪者”阔步迈向资本市场。伴随着一个个创新型企业的挂牌上市,西安高新区这块筑梦热土也有了更多曝光的机会。互相扶助、互相激励,企业与西安高新区的关系更趋紧密,西安高新区作为企业和市场之间“连接器”和“助推器”的地位也日益彰显。也正因此,西安高新区这个“孵化空间”才促成了更多项目合作,区内上市公司增量得以扩大。

  可以预见的是,在作为陕西企业上市“主力”的西安高新区,政策体系“更新升级”将是新常态,一揽子“辅助”新政也将纷至沓来。逐梦资本市场,撬动更多资金和渠道资源,上市公司的“高新板块”品牌将更加闪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