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我的核酸转运小伙伴
2022-01-10 18:41: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我给你发个定位,怕你找不着。”“刚打包好一组样本,可这里有转运员,你不用过来了。有需要再联系!”

       这是我在灞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转运组第一天工作时,和志愿者贺二峰的对话,彼此加了微信却没见上面。那天,他在十里铺二手交易市场点位扫码打包到傍晚,我在空工大和张家坡村点位转运到夜里。

  名不虚传的“疯子”贺二峰

  真正熟悉起贺二峰,是在微信工作群和他的朋友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221

转运员工作

  这个“90后”小伙子关停了自家门店,在12月24日加入到了灞桥区志愿者的队伍中。从一开始“不好整,今天出现这种状况不能认输,得找到问题解决问题”,到频频在工作群里支招鼓劲儿“扫描不上就备注啊伙计”、“咱们是为人民服务的”、“哪里需要支援,我来”,他绝对称得上是工作群中的积极分子,即使耳朵冻伤也没离开一线。

【战“疫”日记】我的核酸转运小伙伴_fororder_图片222

贺二峰的朋友圈

       后来去翻他的朋友圈,才发现他也会感慨“跟军人上前线没区别”,也会祈祷“希望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没有白费”,也会担心“生我的还没养老,我养的还没长大”。一直以“大白”形象示人看不清表情的他,朋友圈的他反而更加接地气。原来,他也只是我们身边普普通通的一员。

  可是刚刚,就在安排明天新一轮核酸转运任务的工作群中,因为没有给他任务,他就把指挥部的领导们@个遍,说自己要求上岗。那个别人口中是“疯子”的贺二峰,果然名不虚传。

  服从命令听指挥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

  转运队伍中,有一群人特别亮眼,他们有着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的“军人范儿”,那就是灞桥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

【战“疫”日记】我的核酸转运小伙伴_fororder_图片223

转运员鼓劲加油

  12月31日跨年夜那晚,他们一呼百应地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中。不能人员聚集、没有时间培训,他们就到各自小区、村组的核酸检测点位报到,现场学习防护服穿脱、扫码打包和转运规范,随即主动请缨上战场。“我去危险的封控区”、“我去工作时间长的城中村”、“我去最远的狄寨街道”……看到工作群里这样的话语,我特别感动。这帮带着浓厚军人气质的志愿者,能采样、会转运,能值守、会消杀,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的口号。

【战“疫”日记】我的核酸转运小伙伴_fororder_图片224

转运员工作照

【战“疫”日记】我的核酸转运小伙伴_fororder_图片225

转运员工作照

  后来,这支由33人22辆车参与转运工作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承包了点位距离最远、转运路程最长的整个狄寨地区。要知道,狄寨街道最远点位的转运往返距离都近40公里了,可他们坚决服从命令,确保做到20支样本即转运,一次任务需要塬上塬下跑个近十趟。这也成功使狄寨街道立即成为全区打包转运效率最高的地区。

  活跃的被置顶的微信工作群

  贺二峰也好,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也罢,我们大家都没见过面,可我们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友谊却在微信工作群中深深地结下了。

【战“疫”日记】我的核酸转运小伙伴_fororder_图片228

转运员合影

  “身体不舒服的伙计,明天我替你上岗!”“没有电脑需要手机扫码打包的,请看以下方法!”“大家好好吃饭哦,都不是小公举要主动和‘点长’联系啦。”……这些彼此鼓励的温暖、相互补台的默契,还有规范操作的分享……都在微信工作群中滚动着。

       给大家鼓劲儿打气儿的,可能是总是凌晨上传下达安排工作点位的“群主”张田甜,连续作战整夜不睡是常事;可能是从2021年12月19日至今参与17次工作任务的陈凯,快一个月都没回过位于雁塔区的家;可能是身高1米9穿上防护服就撕烂的李十斤,主动承担起了接送和物资保障工作……我只想说:大家都不容易,你们都很棒!

  我很荣幸,成为灞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转运组440名转运员之一。这支队伍中既有抽调的机关干部,也有青年志愿者、教师和退役军人,在到目前为止十几轮的核酸转运工作中,每个人都积极、乐观、任劳任怨地为全区核酸样本快速转运奉献着。那些大家听了太多的不畏严寒、不辞昼夜,甚至因为身穿防护服不敢正常喝水的现实事迹,在我们身上每天重复上演着。那些大家可能不熟悉的“采样结束还有打包、打包之后才能转运”的操作细节,只有最后脱掉的防护服和防护面罩里的水珠陪着我们规范着、见证着。

  虽然苦、虽然累,但我们依然会坚守“疫”线。我们期盼社会面早早清零,期待春暖花开。(文  刘丽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