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白衣天使”的责任担当
2022-01-11 15:11: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上了向往的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换回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咸阳市旬邑县就有这样两位美丽的“白衣天使”,她们逆向而行、挺身而出,用已所长、尽已之力,代表30万旬邑人民驰援西安,她们的言行让无数人点赞。

  2021年12月18日,旬邑县疾控中心的职工付邑楠和第五芳静正在下乡工作。当日11点半,她俩听到支援西安的消息后,主动请缨,申请前往西安参与流调工作。由于时间紧,任务急,她俩简单收拾了行李,与家人匆忙告别,便踏上了前往西安的援助之路。

  晚上6点左右,付邑楠和第五芳静到达西安市雁塔区。付邑楠被分到了链条专班(流调组),第五芳静因可以独立完成采样工作,被分到了密接转运组,她俩随即就投入到了紧张的“战斗”中。

  付邑楠的工作任务是通过快速流调排查确诊病例的B类密接人员,迅速落实密接人员的集中隔离,并对所有密接人员进行流调,找出风险点位,摸排C类密接人员,并尽快落实B、C类人员的管控,防止病毒蔓延。由于每天要及时完成上级下发的任务,付邑楠经常忙到凌晨两三点才能结束工作。有一天中午,流调组接到任务,需要核查2954个人员信息,流调组经过连续奋战,直到晚上12点才完成了信息核实,接着又要把信息汇总、整理录入电脑,凌晨五点,付邑楠终于完成了当天的任务,松了一口气,虽累无怨,她知道这是她作为疾控人的职责所在。目前,经付邑楠手流调B类人员300余人,核实B、C类人员信息及管控措施700余人,发摸排管控函件、协查函及回复函件60余份。

  第五芳静到西安当天晚上就完成了三次运转,从打电话核实信息及地址、采集人员核酸样本和环境核酸样本、消杀都得自己独立完成。晚上短暂的休息调整后,次日一大早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当中。她必须在医疗救治组到来之前,帮助患者做好个人防护:穿防护服、靴套,戴手套、N95口罩、防护面屏等,送到指定的交接地点,完成交接后对患者所处的环境进行消杀。转运工作都是与时间和病毒赛跑,在争分夺秒里体现着对确诊患者的负责,每次去接确认患者,第五芳静都会让司机关掉警灯,避免给群众和隔离人员造成不必要的恐慌,路上还不停地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

  当接到第一个任务时,第五芳静也有过退缩和害怕,因为接触或运送的密接很可能就是潜在的确诊患者。但是怕也得上,因为这是疾控人的职责和担当,她责无旁贷。当时某地有个确诊病例,按规定要对确诊病例及周围所有租户开展采人样、环境样,最后负责给整栋楼进行终末消毒,但这种城中村按门牌号很难找到人,况且晚上门牌号都看不清楚,只得去找街道办的人协助,遇到不配合的人员,还要苦口婆心地解释,就是这样的工作场所,第五芳静一周去了三次,最多一次是对28个人的人采样、环境采样,并全部送到隔离酒店。

  工作间隙,她们分别拍了一张“面目全非”的大头像。照片里,他们的脸上布满了戴护目镜、口罩留下的勒痕,鼻梁压得通红,耳朵也磨起了泡。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进一步收紧,她们的工作量也与日俱增,休息、吃饭时间都不固定,随时待命,时刻关注手机,任务一出,立即出发,工作中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她们深知自己与病毒“零”距离,但不能退缩,更不能懈怠,只想为这座城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让昔日的盛世繁华早日归来。

  如今,驰援西安已经20多天,她们也看到了无数勇敢无私的先锋岗上的党员,在面对病毒时不惧危险毫不退缩,再次坚定了她们向党组织靠拢的信念,于是在防疫一线,她们郑重地向党组织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白衣天使”的责任担当。(文 刘亚妮 马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