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俊荣散文集《回不去的故乡》第二次印刷发行
2022-01-12 09:34: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石俊荣散文集《回不去的故乡》第二次印刷发行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112092337

  《回不去的故乡》散文集 受访者供图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石俊荣散文集《回不去的故乡》去年1月出版后受到读者的喜爱,跨入2022年,该散文集第二次印刷发行。

  该散文集由太白文艺出版社2021年1月出版,西安市建明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第一次印刷。2022年1月,河北涿州军迪印刷有限公司第二次印刷。

  《回不去的故乡》散文集选取了作者2005年到2019年期间所写散文中,以农村为题材的作品52篇,21万余字,配以具有浓郁乡村气息的图片40余幅。作者以淳朴的语言、简洁的文字、 浓烈的情怀、有趣的笔触,描述了改革开放前后农村的凡人凡事,是农耕文明走向现代文明转折时期偏远乡村的一幅幅“素描”。书中文章体现了那个年代朴实的农民所拥有的坚忍、希望、执著和毅力,字里行间尽显生命的质朴,体现着作者对故乡浓浓的情怀。

石俊荣散文集《回不去的故乡》第二次印刷发行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112092351

石俊荣在家乡为乡亲们签名赠书

  石俊荣是陕西白水人,中国散文学会会员,西安报业传媒集团(西安日报社)区域传播事业部副主任。从事写作30多年,尤其是从事新闻工作20多年来,采写了大量的新闻作品,其中一些作品在国内外引起较大反响。其农村题材的散文作品朴实细腻,幽默风趣,语言生动,情节感人。

  该散文集出版后,被中国国家图书馆、首都图书馆、上海图书馆、杭州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复旦大学图书馆等百余家图书馆收藏。著名播音员海茵、包志坚、孙维等朗诵了部分篇章。

  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陕西省散文学会会长陈长吟评价:“故乡和往事,是生命的底色,隐藏在作家的内心深处。石俊荣在这些底色上,描绘出了自己的文学图景。读其作品,让人沉醉在萦萦乡情中,也让人对脚下的土地有了深层的认识。”

  知名历史学者、河南安阳师范学院历史系副教授端木赐香讲:“可能是天性,也可能是苦难,石俊荣心思细腻,文风忧伤。温暖的是,他的忧伤上面,居然覆盖了一层淡淡的幽默。就像巧克力上面,抹了一层甜而不腻的奶油。我想,传说中的哀而不伤,怨而不怒,就是这样一种文笔吧。”

  资深媒体人、北京的郭少英说:“留下这本书,是对游子心灵最好的安慰。或许您的生命中,正缺少这样一本书,真实、真情而又细腻的记录您心里那个回不去的故乡。”

  中共陕西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刘立荣说:“书拿到手里,一页页看过去,沉浸其中,许久不能自已。看着文字,仿佛他就坐在我对面,时而低沉时而激昂地和我聊天,回忆他生命中的桩桩件件,看似琐碎,恰恰还原了30年前关中旱原农村的日常,抒发了经过多种职业与沧桑岁月的历练,却依然‘生活虐我千百遍,我待生活如初恋’的对生活炽热的爱。”

  黑龙江作家张亚秋认为:“回不去的故乡,行不尽的远方,回望来路,石俊荣用他真挚的情感,深邃的哲思反刍着原乡滋味,也反思着时代的变迁。温度,深度,厚度兼备,文字精粹,思想厚重,耐读耐品,感人至深。”

  陕西青年作家秦延安说:“在书中,作者把人生揉进生活,用诗性的语言、真挚的情感、有趣的笔触,描述了那个年代农村的凡人凡事和曾经的过往,让人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书中文字,既刻画了乡土中国的风俗人情与发展肌理,还描摹了广大乡民拥有的坚忍、执著和毅力,以及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字里行间尽显生命的质朴,让我们在远望乡村中,追忆心灵归所,感受原始、自然纯净的人性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