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老爱亲 陕西紫阳孝顺儿媳王明英照顾瘫痪婆婆30年
2022-01-22 17:11: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孝老爱亲 陕西紫阳孝顺儿媳王明英照顾瘫痪公婆30年_fororder_图片7

王明英照顾瘫痪婆婆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在陕西安康紫阳县向阳镇钟林村,50岁的农村妇女王明英无人不晓。在乡邻眼里,她已成了“孝顺儿媳”的代名词。30年来,她始终坚持敬奉孝道,无怨无悔、尽心尽责地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汤爱友。2022年1月20日,包联干部入户来到王明英家中时,她正从外面买东西回来。匆忙和包联干部打过招呼后,她快步走进屋,看看婆婆是否需要更换尿不湿。

  “记得是1991年9月,正当我与爱人胡发祥准备结婚之际,他母亲突然遭遇车祸。”王明英回忆道,准婆婆汤爱友因上街赶集遭遇一场严重车祸,为此在医院病床上趟了一个多月才出院。虽然保住了生命,但双腿截肢了,从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因为老人的女儿早已因病去世,还未嫁进门的王明英就开始了照顾老人的重担,这一照顾就是30年。

  “当初,我身边的朋友都劝我再考虑一下。因为他父母都是残疾人,准公公双眼残疾看不清任何东西,准婆婆双腿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王明英说。她表示,虽然有种种困难,但胡发祥能吃苦、有担当,对父母很孝顺,这让她觉得靠得住。她谢绝了朋友的劝阻,告诉他们:“既然选择他,我就接受他所有的一切。

  “你听,这个声音就是婆婆喊我了。她今年88岁,虽然耳聋听不见声音,但脑子是清楚的。”王明英对于婆婆的一举一动了如指掌,自从嫁入这个家庭,她很少出家门,就是为了全心全意在家照料老人。

  王明英的家干净、整齐,虽然房子里取暖器上都搭着婆婆的衣物,但屋里闻不到任何异味,一点儿也看不出家里有个瘫痪在床的病人。

  为婆婆翻身、擦洗、按摩,定时更换衣服被单,换尿不湿,一口一口给婆婆喂饭……30年来,这些工作王明英已经习以为常。

  为了让婆婆过得舒舒服服,王明英会及时给婆婆更换尿垫子,还要给婆婆翻身擦洗,防止老人因为长期卧床而生褥疮。因为大小便失禁,王明英的婆婆经常弄脏被褥和衣服,王明英为婆婆拆洗被褥和衣服的次数就已经数不清了,但她丝毫没有怨言,“人都有老了的那一天,咱们当儿女的不来照顾,还指望谁照顾?”王明英的言语很朴实。

  对于婆婆的饮食,王明英更是认真,“婆婆虽然没有牙了,但胃口还不错,经常想吃肉。”王明英说,为了给婆婆补充营养,她平时尽量把饭菜和肉做得熟烂可口。

  丈夫胡发祥说:“王明英对我父母真的没话说,父亲还在的时候她照顾两个老人和一大家子,她付出了太多太多。母亲瘫痪30年了,要是没有她细心照顾可能早就不在了。我感恩有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感恩有这么一个好妻子,给找一个温馨的小家庭。说实话我是一个粗心的人,她心细贤惠,有很多事情我都做不到她能做到,是她撑起了我们家的半边天。”

  王明英无怨无悔地照顾瘫痪的婆婆,她是村里出了名的孝顺媳妇。邻居彭国东说:“王明英明白婆婆的每一个眼神和每一个动作所传递的信息,照顾婆婆从没听到她有什么怨言,她的行为让我们都为之感动。”

  王明英的孝行也时刻影响着自己的儿女,女儿胡冬梅远嫁湖北省枝江市,儿子胡紫河和儿媳郑宗英在江西省于都市从事修脚工作,儿女们平时工作都很忙,但他们每天都坚持与奶奶接通一次视频。“看到奶奶身体健康,我们在外打工才放心。”胡紫河说。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王明英却用30年不离不弃照顾婆婆的实际行动,书写着新时代孝老爱亲的感人赞歌。(文/图 唐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