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陕过大年】中国和加蓬很不同 春节期间希望走出校园认真看看西安城
2022-01-26 11:46: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编者按:陕西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其独特且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优质且丰富的科教资源,吸引着世界各国留学生跨越千里来此求学。春节临近,思乡情切,这些留学生在陕西将如何度过中国的传统佳节?为此,国际在线陕西频道策划推出《“留”陕过大年》系列报道,连线来自不同国家的在陕留学生,听一听他们的虎年愿望。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记者 柳洪华):自2022年1月24日起,西安全市降为低风险地区,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这让来自加蓬共和国的长安大学建筑专业留学生莎拉感到激动不已。1月21日,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连线莎拉,分享她的“西安第一年”。

【“留”陕过大年】中国和加蓬很不同 春节期间希望走出校园认真看看西安城_fororder_图片1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连线来自加蓬共和国的长安大学留学生莎拉

  作为大一新生,莎拉还没有好好的了解参观过西安这座城市,疫情期间更是无法出校园。春节临近,莎拉也希望能走出校园,在西安的大街小巷里感受古都的魅力。“春节期间,如果学校能够允许我们出校园的话,我会好好的参观一下西安。这是我第一次在西安过春节。我想去钟楼和大雁塔。之前也没有时间和机会去这些地方。”莎拉告诉记者。

  西安的所见所闻,所经历的人和事,都让莎拉感到很新鲜。新鲜感和挑战,也是当初她选择来中国留学的原因。“我选择来中国留学是因为我喜欢新鲜和挑战,学习汉语也会有更多的工作机会。我的哥哥在天津大学读博士,也是学建筑专业,他推荐我来中国。哥哥还告诉我,中国人非常好,在这里可以学到很多经验。同时,加蓬和中国的关系也非常好,有着友好的合作关系和贸易往来。”莎拉说,“选择来西安,是因为我也有认识的朋友在西安,而且长安大学的建筑专业也非常好,西安是一座非常好的城市。”

  来到西安,需要面对的第一个困难就是学习汉语。莎拉表示自己是一个非常害羞的人,刚开始不敢说汉语,上课记笔记也有些困难,出门买东西也很害怕。“全班三十多个学生,只有我是外国人。遇到困难,我的中国同学都帮助我,比如借笔记给我,解答我的问题等。平时我喜欢看中国的电视剧、电影,锻炼自己的汉语水平。每次不看字幕还能听懂电视剧说了什么,我就会很开心。我才大一,相信毕业的时候我会学好汉语的。”莎拉有信心地说道。

  这些日常中微小的帮助都温暖着莎拉,因此,当西安疫情来临的时候,莎拉也想帮助身边的人。

  “疫情期间,我最关心的是自己和大家的安全,我发现有很多疫情防控相关的工作要做,但人手又很紧张。然后我就主动给老师打电话,表明我想当志愿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志愿者工作中,莎拉主要负责为同学们送物资、组织核酸检测,同时提醒同学遵守防疫政策等。

  除了疫情防控期间紧张的工作和学习考试任务外,让莎拉印象深刻的是一些境外媒体的报道。“在疫情期间,我也注意到一些境外媒体的报道。我能感受到他们并不了解真实的情况和细节,只知道西安疫情的基本信息,感觉并不清楚这里真正发生了什么,只有在中国的人才知道。但这些报道让我的家人很担心,因此,每当我的家人给我打电话询问情况时,我都会告诉他们我很好,让他们放心。事实上,我的确也很好很安全。”莎拉说。

  当前,西安取得了疫情防控的胜利,全市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这无疑是为春节准备的最好的礼物,也让莎拉萌生了出去看看西安城的冲动。

  “我了解一些关于中国春节的习俗,比如每家每户都会将福字倒贴在门上寓意‘福到家’,人们都会吃饺子、看春晚。春节期间,我也想出去感受一下西安的年。”莎拉说,“提前祝中国朋友,春节快乐,好好享受假日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