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项”未来】从2022年首次集中开工看泾河新城
2022-02-08 18:34: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记者 柳洪华):2月7日,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陕西省举行2022年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从公布的数据看,2022年陕西全省安排省级重点项目620个,其中创新驱动、先进制造类项目占比为35.3%;市级重点项目4372个。陕西的“新春第一会”,意在用实打实的高质量项目打开壬寅新气象。

【一起“项”未来】从2022年首次集中开工看泾河新城_fororder_图片1

2022年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现场 供图 泾河新城融媒体中心

  此次全省一季度集中开工的963个省市重点项目中,西安市重点项目100个,总投资154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09亿元。这100个省市重点项目中,创新驱动和制造业项目39个,总投资403.5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7.36亿元;现代服务业发展工程和社会事业与文化旅游发展工程项目41个,总投资650.7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6.34亿元;现代农业发展工程、新型城镇化推进工程、重大基础设施工程、生态环境改善工程等项目20个,总投资489.3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5.79亿元。

  100个省市重点项目的顺利开工,无疑是给西安提出“一季度止损,二季度赶超”要求打了一剂强心针。2021年西安市生产总值10688.2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4.1%,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3585.20亿元,增长仅为0.9%。无论是保持经济的高质量增长,还是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西安都需要重振二产。而重振二产,就需要大项目、好项目的投资拉动。

  显然,因疫情突袭而经历了一个多月的“静下来”之后,西安正在快速的“动起来”。

【一起“项”未来】从2022年首次集中开工看泾河新城_fororder_图片3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创维智能电子生产基地项目效果图 供图 泾河新城融媒体中心

  而这场集中开工活动值得注意的点,是主会场所在地——创维智能电子生产基地项目和项目所在地西咸新区泾河新城。

  2021年6月4日,总投资100亿元的创维智能电子产业园项目签约落户西咸新区泾河新城,也是继隆基项目之后,泾河新城揽获的又一个百亿级项目。据了解,该项目全面达产后,预计亩均年产值约1429万元,亩均年税收约72万元,带动就业约8000人。项目的建设目标是打造陕西省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物联网智能家居产业园,利用创维公司终端的市场规模与平台优势,构建技术领先的“物联网+家居”生态圈。

  这样一个百亿级的“产业航母”,缘何对泾河新城如此青睐?

  在项目签约仪式上,创维集团创始人控股股东、开沃集团创始人、南京金龙客车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宏生表示,西安和西咸新区具有雄厚的创新承载力,选择在泾河新城投资发展,正是看中了泾河的发展定位、未来潜力。

【一起“项”未来】从2022年首次集中开工看泾河新城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208165703

泾河新城一隅 供图 泾河新城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泾河新城依托大西安“万亿级工业走廊”发展机遇,以“大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为发展定位,以“做最优生态环境、引最多优秀人才、聚最强高端产业”为发展路径,加快抢占新兴产业战略高地,积极构建“科技创新新引擎、先进制造业新高地”。

  从2018年的法士特汽车核心零部件生产基地等项目,到2019年的中创为量子西北总部基地等项目,2020年的陕煤研究院新能源产业基地、中车智轨生产基地等项目……再到此次同步开建的19个重点项目,不断在招商引资上“攻城略地”的泾河新城,再也“掩饰不住”自身的耀眼之光。

  在全省高质量项目推进会上,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强调,要围绕新技术成果谋划项目,着眼市场化运作、链条式孵化、高效能转化,在人工智能、电子信息、新能源、无人机、卫星通信等优势领域谋划一批前瞻性、带动性强的项目;要围绕产业链优势谋划项目,紧盯23条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力争上一个项目就上一个层次、上一个档次;要充分发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作用,加强同各市县联动,培育更多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高的科创项目、科创企业……

  新技术成果、产业链优势、秦创原……这些关键词所书写的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都能在泾河新城这片热土上找到相应的“笔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