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渭南市经济总量突破2000亿元大关 经济实现稳步增长
2022-02-15 12:01: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近日,据渭南市统计局消息,2021年渭南市经济总量突破2000亿元大关,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根据市(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全市生产总值2087.21亿元,较上年增长8.2%,增速高于全国0.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两年平均增长4.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99.96亿元,增长6.5%;第二产业增加值779.6亿元,增长10.5%;第三产业增加值907.65亿元,增长7.2%。三次产业比为19.2:37.3:43.5。

2021年渭南市经济总量突破2000亿元大关  经济实现稳步增长_fororder_rBABCmE6rdWATz-UAAAAAAAAAAA310.660x440

  “渭麦9号”展示 摄影 吴明玲

  农业生产形势良好。2021年,渭南全市农业生产保持了特点明显、稳定发展的态势。渭南全年粮食总产量增长0.5 %,实现了“十七连丰”。其中,夏粮总产125.49万吨,增长4.7%;秋粮总产 123.71万吨,下降 3.4 %。蔬菜产量320.26万吨,增长1.2%;水果产量374.21万吨,增长 4.5 %。肉类总产量 18.99 万吨,增长21.3%。全年生猪出栏199.32万头,增长23.9%;年末生猪存栏145.59万头,增长3.7%。

  工业生产稳定增长。2021年,渭南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552.08亿元,增长29.7%,两年平均增长12.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2%,两年平均增长5.8%。

2021年渭南市经济总量突破2000亿元大关  经济实现稳步增长_fororder_陕西北人印刷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车间

陕西北人印刷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车间 供图 渭南市委宣传部

  能源工业增势强劲。渭南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六大主导行业完成产值2429.49亿元,增长30.6%。其中,能源工业增长40.8%,增速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11.1个百分点,居六大行业之首,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9.4个百分点;有色冶金工业增长33.5%;化工工业增长33.5%;装备制造业增长24.4%;食品工业增长18.2%;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9.4%。六大行业均保持了稳定增长势头。

  大中型企业支撑有力。渭南全市共有大中型工业企业74户,全年共完成产值1510.1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59.2%,产值同比增长36.4%,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6.7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20.5个百分点,保持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企业效益明显好转。1-11月份,渭南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083.49亿元,同比增长28.4%,两年平均增长10.4%;实现利润总额99.7亿元,增长72.6%,两年平均增长9.0%;营业收入利润率4.8%,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57.2%,同比下降4.1个百分点。

  建筑业承压前行。2021年,渭南全市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完成产值311.26亿元,增长2.6%,两年平均下降1.9%,新签合同额增长较快。2021年,渭南全市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签订合同额656.85亿元,增长13.4%,其中,本年新签合同额454.65亿元,增长29.8%,占全部签订合同的近七成。

2021年渭南市经济总量突破2000亿元大关  经济实现稳步增长_fororder_中联重科挖掘机

中联重科挖掘机 供图 渭南市委宣传部

  新入库企业作用凸显。2021年,渭南全市共入库建筑业企业96户,完成产值21.01亿元,拉动全市建筑业产值增长6.9个百分点。

  服务业持续恢复。1-11月份,渭南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4.1%,其中互联网和服务、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业、房地产租赁经营、专业技术服务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增长较快,分别增长67.2%、50.4%、29.1%、24.6%、24.3%。全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房地产业增加值保持较快增长,分别增长18.3%、17.5%、15.8%。

  固定资产投资低位运行。2021年,渭南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下降8.2%,两年平均下降6.9%。其中,民间投资下降1.3%,占固定资产投资的63.1%。固定资产投资中,第一产业投资下降20.8%;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6%;第三产业投资下降10.5%。

  高技术产业投资加快。2021年,渭南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6.9%,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5.1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7.1%。

2021年渭南市经济总量突破2000亿元大关  经济实现稳步增长_fororder_渭南科赛机电设备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JPG

渭南科赛机电设备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 供图 渭南市委宣传部

  工业投资逆势增长。2021年,渭南全市工业投资增长2.4%,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0.6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下降4.6%。全市基础设施投资下降9.9%;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4.8%。全市社会领域投资下降6.2%,其中教育投资下降12.5%,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40.1%,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下降25.2%。

  消费品市场逐渐升温。2021年,渭南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84.57亿元,增长8.0%,两年平均下降2.5%。

  基本生活类较快增长。渭南市限额以上单位干鲜果品类、粮油类等基本生活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5.3%、12.7%;文化办公用品类、汽车类、金银珠宝类等升级类商品稳定增长,分别增长10.8%、6.8%、1.7%。

  网络销售保持领先。渭南市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销售14.3亿元,增长50.6%,全年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2021年渭南市经济总量突破2000亿元大关  经济实现稳步增长_fororder_陕西帝亚新能源汽车生产线

陕西帝亚新能源汽车生产线 供图 渭南市委宣传部

  外贸出口形势较好。根据西安海关统计,2021年,渭南全市货物进出口总额16.52亿元,增长1.9%,其中,出口15.08亿元,增长12.2%;进口1.44亿元,下降48.0%;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13.64亿元。

  金融机构存贷款增加。2021年末,渭南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3185.0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05.72亿元,增长10.6%;各项贷款余额1585.42亿元,增加187.17亿元,增长13.4%。

  2021年,渭南市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实现了良好开局。但渭南全市三次产业和工业内部结构仍不优、投资后劲不足、消费市场恢复缓慢等问题和矛盾依然突出。2022年站在新的起点,渭南市将紧盯抓项目、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惠民生,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继续落实好中省各项决策,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继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实现全市“十四五”目标奠定坚实基础。(文 吴明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