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欢乐世界:9月28日开启“世界之门”
2022-03-02 10:37: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两千多年前,一条始于东方的古丝绸之路,让沿线的国家和地区彼此间有了联系。古道上,迥异而独特的文化或被装进商人“口袋”,或暗藏于传教士手中的法典,被这些古道上的“新人”带到他们此前从未踏足过的土地,文明就此开始交融。

丝路欢乐世界:9月28日,共开“世界之门”_fororder_图片1

丝路欢乐世界鸟瞰效果图 供图 西安丝路欢乐世界

  而今,“一带一路”倡议赓续丝路精神、绵延丝路传奇,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号召下,新地图不断被解锁,新篇章不断被续写。而在古丝绸之路起点的陕西,有一个叫“丝路欢乐世界”的地方,将在2022年9月28日邀请游客共同打开一扇新时代的“世界之门”。

  丝路欢乐世界由陕旅集团旗下的西咸新区丝路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建设,位于西安地铁五号线沣西文化公园站西南侧,集纳丝路沿线国家和区域特色,将沿线人文历史、建筑特色、美食特色、艺术特色等融于一身,开创性地为全年龄段人群打造出了一个具有欢乐、文化、科技等特征的开放式、无门票的“36小时微度假目的地”。

丝路欢乐世界:9月28日,共开“世界之门”_fororder_图片2

建设中的丝路欢乐世界北大门 供图 西安丝路欢乐世界

  文化之门:国际文化大融合

  人类文明的进步,从不缺少文化融合之力的推动。国际文化大融合,正是丝路欢乐世界的根基所在。

  起于周秦汉历史文化沃壤之上的丝路欢乐世界,通过建造中国神奇中华街区、印度恒河象谷街区、中亚沙海秘境街区、中东瑰丽波斯街区、俄罗斯极光雪国街区、希腊众神之战街区、意大利荣耀罗马街区七个主题文化街区,将世界主要文明的优秀文化汇聚一城,实现“国际文化大融合”,为游客打造文化“任意门”。

  在丝路欢乐世界,游客穿梭于各个主题文化街区,就如同推开了一扇扇“文化之门”,以所见、所感、所游打开其自身的世界文明视野,感受文化差异的魅力,体会丝路精神中“包容互鉴”之义。

丝路欢乐世界:9月28日,共开“世界之门”_fororder_图片3

丝路欢乐世界北大门内侧亚欧纽带建筑外景 供图 西安丝路欢乐世界

  如果说七大街区的建筑之美是文化的静态体现,那么音乐剧中的艺术之姿则是文化的动态示意。

  由陕旅集团与倪德伦环球娱乐公司联手打造的《丝路之声》音乐剧将于今年7月15日在丝路欢乐世界琴音剧场驻场演出。这部音乐剧去年一经演出就引起轰动,凝结了中外顶尖制作团队智慧,经过一年时间的推敲打磨,它将成为丝路欢乐世界亮眼的文化名片,以及丝路欢乐世界用演艺讲述丝路故事的代表作之一。

  而在《丝路之声》音乐剧之外,日前曾获得第12届芝加哥独立电影奖“最佳动画奖”的原创IP动画短片《奇迹》,也将成为丝路欢乐世界的重要“文化路标”。

丝路欢乐世界:9月28日,共开“世界之门”_fororder_图片4

《丝路之声》音乐剧剧照 供图 西安丝路欢乐世界

  科技之门:智慧景区系统、科技感项目造就沉浸式体验

  伴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人们对于新鲜事物的好奇心在迅速膨胀,多元、融合、科技、数字、智能成了国内外多个主题园区的必备元素。而如何在千篇一律中创造出“盲盒式”惊喜,寻找到独属于丝路欢乐世界的游览模式至关重要。

丝路欢乐世界:9月28日,共开“世界之门”_fororder_图片5

丝路欢乐世界众神之战街区飞翔影院项目建筑效果图 供图 西安丝路欢乐世界

  丝路欢乐世界在整体规划设计上融合“旅游+”、“互联网+”的发展理念,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将商业、文化、游乐、景区与科技相结合。通过“园区弱电工程”“园区数字化应用系统”两大板块内容的建设,建立“智慧运营体系、智慧服务体系、智慧营销体系、智慧管理体系”于一体的数字化智慧园区,重塑新的生活方式、新的空间形态、新的商业业态。

  从开始建设至今,经历了多次方案的调整后,丝路欢乐世界坚定自身特色最大化这一原则,将原定的飞翔影院和中国古代童话园进行提升重组,规划设计了沉浸式丝路数字艺术中心,为游客打造沉浸式、交互式的数字体验;结合各街区主题,以旋转类、飞行类、骑乘类等不同类型设备,将游玩设施和场景相融合,让游客从一扇扇“科技之门”之间穿梭往返,从文化的“旁观者”,变成文化的“体验者”甚至是“创造者”。

  此外,丝路欢乐世界还将以科技手段进行丝路文化历史科普。例如,丝路桥文化主题馆将成为讲述中国古代桥梁发展历史、创新展示桥梁技术发展、演绎桥梁历史文化故事的“小课堂”;而“桥”的元素,也正暗合了丝路欢乐世界打造“丝路文化纽带”“人际纽带”等理念。

  欢乐之门:向全年龄段人群告白

  “欢乐”是一个综合性文化旅游示范区所追求的永恒价值。在丝路欢乐世界,有文化赋予欢乐的高级内涵,有科技带给欢乐的未知新潮。在一次次的方案变更中,丝路欢乐世界持续探索着用有限用地承载无限欢乐的方法。

  用东南西北四扇门打开不一样的探索场景,服务于不一样的周边人群;用一棵树的形态,展现《山海经》中的瑰丽场景,让孩子与父母环树而游;用一座高度达139.21米、谐音“一生就爱你”的地标塔,大声告白;用街头演出、迎宾仪式,为漫步的人群带来一次意料之外的体验……

丝路欢乐世界:9月28日,共开“世界之门”_fororder_图片6

丝路欢乐世界神奇中华区一棵树亲水乐园效果图 供图 西安丝路欢乐世界

  在一次次的创新与探索之中,丝路欢乐世界力争实现文化与科技的极致嫁接,在567亩的有限用地上竖起了一座座“欢乐之门”,为全年龄段人群打造了一片乐园。

  除此之外,丝路欢乐世界实行不同于一般主题公园的门票制度,致力于打造开放式无门票的园区,每个游乐设备独立收费,用门票的“无价”诠释欢乐的“无价”。

丝路欢乐世界:9月28日,共开“世界之门”_fororder_图片7

丝路欢乐世界夜景鸟瞰图 供图 西安丝路欢乐世界

  从古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在时代洪流中,那些利世利民的伟大设计仍在熠熠生辉。两千多年过去了,在这些伟大设计中,不知涌现出多少“精彩之笔”。如今来看,“丝路欢乐世界”也将会成为精彩之一。

  在这里,地铁五号线双站接驳,高速、高铁、机场环绕其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的全龄客群都能够享受到游玩乐趣,不受时空限制而心之所向,皆能所达。

  在这里,每一位游客都可以在不同街区间穿越切换,感受丝路沿线的不同风情,既能体验北极雪国的白色浪漫,也能感受到恒河象谷的热带风光,在倾听神奇中华的千年故事的同时,还可以有一番希腊爱琴海的神奇之旅……

  丝路欢乐世界在建设过程中,秉承互联互通的丝路精神,以开放包容的心态,携手全球顶尖团队,汇聚世界智慧,讲好丝路故事。目前丝路欢乐世界已完成了约8万平米的主体建设及十六组游乐设备的采购,已落地“摩玛梦想城、一棵树亲水乐园、丝路大酒店、琴音剧场、丝路大巴扎、16组主题游乐设施”六大重点项目,将于2022年9月28日盛大开园。一扇镶嵌着文化、科技与欢乐的“世界之门”正徐徐打开。(文 马琪 柳洪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