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医工精英论坛”暨“西安交通大学第十二届医工协同科技创新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2022-03-07 10:03: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3月5日,“丝路医工精英论坛”暨“西安交大第十二届医工协同科技创新学术年会”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西安交大一附院”)科教楼三层报告厅如期举行。大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医工交叉赋能,铸造大国重器”。

“丝路医工精英论坛”暨“西安交通大学第十二届医工协同科技创新学术年会”顺利召开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307084146

与会成员合影留念 供图 西安交大一附院

  大会主要围绕西安交大一附院承担揭榜挂帅任务,在国家医学中心建设进程中,解决“卡脖子”和“临门一脚”的医疗研究问题等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和讨论。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西安交大一附院院长吕毅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吕毅强调,西安交大一附院在医工结合科技创新方面有着光荣的传统,从激光医学研究室的获批、国产体外循环设备的研发、肝移植牵开器的研制等早期医工结合技术创新探索,到医工结合、科技创新研究平台“外科梦工场”的成立,为西安交通大学学科融合和发展做出了示范,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医工结合生态。西安交大一附院始终坚持和鼓励基础研究,重视应用研究,持续不断激发医务人员技术创新热情,积极推进创新成果转化。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局长刘娜在致辞中表示,西安交大一附院聚焦高水平的医学研究转化,围绕健康需求,不断推进“卡脖子”和“临门一脚”的研究项目,引领医工交叉科技创新,肩负起了为人民生命健康提供科技保障的历史责任。医工协同科技创新学术年会举办以来,充分激发了医务人员的创新热情,促进了医工、科技领域前沿重大基础研究成果向生命科学领域渗透融合,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重要成果,成绩令人鼓舞。

  陕西省科技厅社发处处长富雪玲代表陕西省科技厅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对西安交大一附院继续当好医工融合创新的排头兵提出了期望。富雪玲强调,西安交大一附院要加大学科深度融合,加快新医科建设步伐;以项目为引领,加快成果转化落地;要开展深度研讨,创新发展道路。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别朝红表示,西安交通大学当前正在大力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医工交叉是重中之重。2021年,西安交大一附院入围全国首批八家国家医学中心创建单位,西安交通大学将鼎力支持西安交大一附院国家医学中心创建工作。医工协同科技创新学术年会有力地推动了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省内医工结合圈的发展与壮大,在整个业内形成了较强的影响力,显现了品牌效应。西安交大一附院积极响应国家卫生健康工作“十四五”规划要求,扛起卫生健康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使命。

“丝路医工精英论坛”暨“西安交通大学第十二届医工协同科技创新学术年会”顺利召开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307084145

聘任仪式现场 供图 西安交大一附院

  大会举办了双聘、客座教授聘任仪式,西安交通大学生命学院教授张镇西、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教授彭年才、深圳市雷迈精准医学研究院院长杜毅被聘为双聘教授和客座教授。大会现场,吕毅为张镇西、彭年才、杜毅颁发聘书。

  西安交大一附院党委书记马辛格在开幕式上说:“西安交大一附院医工交叉发展的历史,就是医务工作者为了人民健康不懈追求的历史。在任何困难的时候,先行者为我们开辟了道路。医工协同科技创新学术年会已连续举办了12年。12年是一个轮回,12年也是一个新的起点,12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更加深厚的基础和成果,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聚集在西安交大一附院这个平台,共同为医工交叉打造国之重器做出努力。”

  会议期间,各领域专家围绕“医工交叉研究大师讲坛”“国家医学中心建设揭榜挂帅项目”“磁生物学应用研究”“光电物理技术肿瘤治疗研究”“功能诊治与分子成像技术”及“医疗器械和设备研发”等进行了线上线下的学术讲座交流。(文 陈佳琦 张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