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陕西电力:春耕生产“电力足”
2022-03-17 11:16: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赵滢溪

  又是一年春耕时。惊蛰已过,气温逐渐回升,农民抢抓农时,在田间地头积极开展大田修整、犁田翻地、播种施肥等春耕生产活动。与此同时,广大农户用电需求也同步“升温”。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陕西电力”)主动当好农民的“电管家”,组织各单位开展春耕备耕特巡特维和专项用电检查,周密制定保供电方案,全力服务农村地区用电需求,确保春耕生产“电力十足”。

国网陕西电力:春耕生产“电力足” 乡村振兴增动能_fororder_3月15日,国网西咸新区供电公司在泾河新城永乐镇邵村为春耕农户提供电力服务,及时解决春耕春灌生产中的用电难题。3_副本_副本

3月15日,国网西咸新区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泾河新城永乐镇邵村为春耕农户提供电力服务,及时解决春耕春灌生产中的用电难题 供图 国网陕西电力

  春日灌溉忙 服务到田间

  “今年收成肯定有保障。虽然疫情又暴发了,但今年春灌丝毫没有受影响。咱们共产党员电力服务队通过微信群、电话,早早就把用电问题解决了。”3月7日,陕西省咸阳市兴平市时下村小麦种植户陈二产见到为排灌设备检查的供电人员时,高兴地说道。

国网陕西电力:春耕生产“电力足” 乡村振兴增动能_fororder_3月9日,国网陕西电力张思德(咸阳兴平)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董宇豪、张晨浩来到杨家村,为春耕春灌农户检查表计和机井设备。_副本

3月9日,国网陕西电力张思德(咸阳兴平)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来到杨家村,为春耕春灌农户检查表计和机井设备 供图 国网陕西电力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的用电实际,该公司尽量采取“不见面”的方式,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与村民进行沟通,及时了解用电情况,计算所需负荷,做好服务对接。该公司组织成立14支春耕春灌保电服务队,结合春检工作积极开展农灌电力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对辖区内用于农业生产的农灌变压器、综合变压器及线路进行巡视查缺,重点监测负荷较大的配变,切实做到疫情防控期间电力供应充足,让群众用上放心电、不误农时。

国网陕西电力:春耕生产“电力足” 乡村振兴增动能_fororder_3月7日,国网西安市阎良区供电公司电力员工为早春甜瓜育苗可靠用电保驾护航(图3 马珍)_副本

3月7日,国网西安市阎良区供电公司电力员工为早春甜瓜育苗可靠用电保驾护航 摄影 马珍

  春耕时节,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结合各地春季农业生产情况,主动与地方政府沟通,提前制订春耕春灌保供电预案和保电措施,做好农业排灌负荷预测,保障客户春耕春灌用电。

  春耕正当时 服务不停歇

  眼下正值汉中油菜开花结籽的关键时期。由于汉中近期降水较少,油菜田墒情较差,当地群众正在抓紧时间抽水灌溉。3月7日,国网汉中供电公司员工来到南郑区红庙村,架设灌溉临时用电线路。

  国网汉中供电公司在各供电所中组织15支服务队,每天奔波在田间地头的春灌一线,积极开展春灌临时用电线路架设、安全用电常识宣传、红马甲爱心帮扶等活动,并帮助群众消除灌溉设备绝缘缺陷,对查出的安全隐患立即采取措施,现场进行整改、消缺。目前。该公司已架设临时供电线路55条,消除灌溉设备缺陷122处。整个春灌期间,该公司将采取24小时值班制度,第一时间满足春灌用电需求。

国网陕西电力:春耕生产“电力足” 乡村振兴增动能_fororder_WeChat 圖片_20220316102156_副本_副本

3月15日,国网渭南供电公司员工正在查看农业大棚电路 摄影 吴明玲

  国网陕西电力在全省成立以供电所为单位的春耕春灌保供电服务队,发挥网格化服务优势,组织员工深入田间地头,全力做好客户诉求解答和处理,在推动城乡供电服务均等化上下足功夫,努力提升农村地区电力获得感。截至3月4日,国网陕西电力2022年已累计排查1.07万户农业排灌客户的用电安全隐患,帮助农户协调解决各类春耕用电问题。

(已改)国网陕西电力:春耕生产“电力足” 乡村振兴增动能_fororder_WeChat 圖片_20220317094003_副本

3月16日,国网榆林供电公司员工在白泥井镇向村民了解春耕春灌用电需求 摄影 刘芳芳

  保电零距离 服务显担当

  3月9日,岐山县供电公司精心安排部署,专门对农灌机井开展线路设备隐患排查,确保春季农业生产尽快恢复正常,助力三农稳产增收。

  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又要保障农业生产。该公司各供电所利用微信服务平台,与用户进行网络沟通、引导,并安排片区经理对停用至今待启用的机井线路设备进行一次排查,对存在的线路设备运行故障进行现场处理,并就机井在启用前的安全运行操作流程及灌溉渠道与电力设施间安全管控,对承包人进行了现场指导,以确保机井设备在春灌中能安全稳定运行。

  “我抽水时一合闸看到出水就走了,就没有注意检查。多亏你们认真细致,要不然我的水泵烧坏了,得花上千元修理,太感谢你们了”近日,朱周奎对该公司巡视人员说。原来,安乐供电所在排查到安乐村朱周奎机井房内时,检查人员对漏保下端的电缆接头出现的松动隐患及时进行了处理,并告知朱周奎了一些用电安全知识。

  安乐地区是猕猴桃集中连片种植的经济作物主要乡镇,当前正处春灌关键时期。安乐供电所集中全力分成3个小分队,全天候在田间地头为广大农户提供电力服务保障工作,确保了农业排灌的正常生产用电。电力足了,种植户的收益也节节攀升。

国网陕西电力:春耕生产“电力足” 乡村振兴增动能_fororder_国家电网陕西电力张思德(延安枣园)共产党员服务队在枣园果蔬产业园检查大棚用电设备_副本

国家电网陕西电力张思德(延安枣园)共产党员服务队在枣园果蔬产业园检查大棚用电设备 供图 国网陕西电力

  春耕春种的大幕已在三秦大地陆续拉开。为提高供电可靠性,保障春耕春灌生产用电,国网陕西电力梳理涉及春灌的供电台区、线路的安全隐患,组织运维保障人员开展通道树障、配电变压器过载、低压设备老旧等缺陷和隐患的排查治理工作,差异化制订运维检修策略,各级抢修队伍24小时值班,严格执行“先复电、后抢修”原则,为春耕春灌提供坚强电力保障,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动能。(文 栗莎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