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委书记谈高质量发展】西安市灞桥区委书记苗志忠:建设品质灞桥 最美城区
2022-03-23 10:23: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灞桥是西安的“东大门”,是西安“东拓”的“总平台”“核心区”,区域面积33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0.39万,行政区总人口超过了110万。

  灞桥自然生态资源醇厚,浐灞渭三河川流汇聚,形成延绵60公里、占地2万余亩的天然水面和生态湿地。巍巍洪庆山、悠悠白鹿原是主城区独具特色的绿色屏障、城市花园。

  灞桥历史人文底蕴深厚,半坡先民在此渔猎耕种;春秋时期,秦穆公改滋水为灞水,建灞桥东进,成就霸业;汉唐时期,灞柳风雪、折柳赠别彰显盛世人文华章;新中国成立后,“一五”重点建设项目在纺织城拔地而起,书写了共和国轻纺工业的一段光辉历史,陈忠实的一部《白鹿原》扛鼎当代文坛。

  灞桥区位空间优势独厚,自古即为关中交通要冲,如今更胜往昔。灞桥区纵向贯通港务、浐灞和曲江等开发区,横向连接蓝田、临潼、高陵等邻近区县,区内高速、国道、省道、二级路网及地铁纵横连接、四通八达;已开工建设的高铁东城核心区,将成为西安重要的城市节点,对城东区域的基础设施、产业培育、城市面貌产生深远影响,也必将加快灞桥高质量发展步伐。

  2021年,灞桥区生产总值突破600亿元大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530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位居全市前列,经济社会民生各项事业欣欣向荣。今日灞桥,是一片充满希望、播种梦想、未来可期的投资创业沃土和宜居宜游的热土。

  灞桥区委书记苗志忠表示,近年来,灞桥紧跟西安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锚定“实现高质量发展”总路线和“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主城区”总定位,确立了建设“品质灞桥·最美城区”的总目标。灞桥区深挖生态优势、空间优势、比较优势,制定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产城融合、城乡融合为抓手,以创新发展、率先发展、全面发展为路径,以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城东经济核心区、城乡融合示范区、生态环境最美区为方向,全力实现交通建设、招商引资、产城融合、乡村振兴、社会治理五个方面提升”为主要内容的“一二三四五”发展战略,明确了“两园两带五片区”产业布局,主动融入、积极投身西安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浪潮之中。

  苗志忠表示,刚刚闭幕的西安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为灞桥区未来五年描绘了发展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确定了奋斗目标。特别是西安市第十四次党代会聚焦2022年的“九个方面重点工作”,进一步明确了灞桥区当前的努力方向和主要任务。灞桥区主动对接、积极对标,将自身实际与西安市委部署贯通融合,明确了“一名包抓区级领导、一个牵头落实专班、一套具体行动方案”的“三个一”工作机制,确保九个方面重点工作在灞桥区事事有人抓、件件能落实,推动灞桥裂变释能,发轫远航。灞桥区在统筹安排、协同发力的大前提下,把其中的3项具体大事作为重中之重、要中之要,全力以赴加快推进。

  一是依托建设高铁东城,以及与曲江新区合作开发白鹿原两大机遇,灞桥区将加速白鹿原上下融合发展,进而带动蓝田、长安等周边区域;特别是串联好半坡遗址、汉文帝霸陵、白鹿原民俗、纺织记忆这篇文商旅融合发展大文章,以产业兴旺强力支撑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

  二是用好西安市委、市政府赋予灞桥的绕城高速周边7平方千米“城市更新先行试点区”政策,灞桥区将按照“以城促产、以产兴城”的思路,打造规划设计科学、产业布局合理、资源配套优质的城市新片区,建设智慧产业之城、高新科技之城、沿河宜居之城,贯通港务、浐灞和曲江等开发区,一体构建交通互联、产业互补、信息互通的西安滨水经济带。

  三是依托航天四院、庆华集团和中天火箭项目,灞桥区将加快占地3000亩的军民融合航天科技产业园建设,培育壮大民用航天科技产业链,形成西安东部高端装备制造业增长极。

  东风鼓荡起,扬帆正当时。灞桥区将继续秉持创新务实不负时代、踔厉奋进不负韶华、忠诚担当不负人民,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快推进“品质灞桥·最美城区”建设,以夙夜在公的责任感主动融入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热潮,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作为、更优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供稿 西安市委组织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