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委书记谈高质量发展】西安未央区委书记刘国荣: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首善区
2022-03-22 15:44: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西安市未央区,是西安行政中心区,全国百强区,因境内遗存汉未央宫而得名,意为“繁荣兴盛、不尽不衰”。全区264平方公里,辖10个街道,常住人口189万。

  西安市未央区委书记刘国荣表示,近年来,未央区坚持转型发展,地区生产总值达1437亿元,名列全国十大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区;着力推进城市更新,启动“五大片区”建设,打造了城市拆迁“未央样板”;逐步提升宜居环境,“大棚房”“散乱污”“黑臭水”全部“清零”,人居环境美丽蝶变;稳步增强民生福祉,实施基础教育、卫生健康“三年行动”,“中心+驿站+居家”养老模式获民政部点赞;坚持强基固本,全面“重塑”社区和农村组织,建成小区工作站466个,打通了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如今的未央,区位优势更加明显、资源禀赋更加突出、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处在了产业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

  下一步,未央区将扛起行政中心区责任担当,紧紧围绕西安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六个打造”奋斗目标,聚焦9个方面重点任务和9项重点工作,把“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作为主攻方向,依托“五大片区”城市更新,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首善区,重点做到“6个聚力”,为西安高质量发展贡献未央力量。

  一是聚力产业重塑,推动转型升级。未央区将主动参与全市产业分工,加快构建做强先进制造业,做大文旅、文创产业,做优研发设计、科技服务、商务服务、商贸服务四大现代服务业的“1+2+4”未央现代产业体系,提速、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动能转换。

  二是聚力城市更新,推动产城融合。未央区将继续加快“五大片区”开发建设,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品质,在徐家湾片区,推动西安城市大数据中心和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落户,建成“西部数字港”、西安会客厅;在未央湖片区,按照“南有曲江池、北有未央湖”定位,实施湖区改造,建设北城品质最高端、环境最优美、现代产业最聚集的城市新区,实现“工作在渭北、生活在未央”,争当西安“北跨”发展的“桥头堡”;在未央路片区,推动二府庄区域业态重构,通过引进高端化商业聚“财气”、老字号餐饮聚“人气”、品牌化首店聚“商气”,打造特色商业街区;在汉长安城片区,突出遗址、文化、公园三大属性,加快未央宫国家遗址公园二期建设,努力建设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展示和体育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国家文化公园,为西安打造彰显中华文明的世界人文之都提供硬支撑;在六村堡片区,打造建筑类企业总部园区,做大做强基建产业。

  三是聚力精细建管,推动城市蝶变。未央区将聚焦凤城八路、北辰大道两条轴线,按照时尚、现代和国际化标准,导入高能级业态,布局高品质楼宇,实施智慧化管控,建成北至渭河、东连灞河的十字靓丽“新廊带”;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实施道路“分级管理”,制定行业准入“负面清单”,有序推动小门店、小餐馆、小停车场等退出主干道,有效改善城市环境。

  四是聚力民生福祉,推动共同富裕。未央区计划新建、改扩建中小学17所,推进未央区中医医院、未央区第一人民医院等项目建设,建成教育强区和北城卫生健康新中心;落实省、市“促增收”10条措施,不断提高群众收入水平,倾力创造更高品质生活。

  五是聚力深化改革,推动创新发展。未央区将重构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流程,实现9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城区;构建街办大网格、社区中网格、小区小网格、楼栋微网格的体系,实现“支部在网格中建、事情在网格中办”,充分发挥小区工作站和楼栋长作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六是聚力党的建设,夯实基层基础。未央区重点围绕城市和农村“两大阵地”建设发力,在城市,强化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有效调动“两新”组织、业委会、物业公司等参与社区工作,在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纠纷调解等方面发挥作用;在农村,组建村综合管理办公室,制定党员干部“带头清单”,着力强队伍、正风气、激干劲,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供稿  西安市委组织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