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委书记谈高质量发展】西安市周至县委书记闻其伟:“奋战一三五 振兴金周至”
2022-03-23 10:46: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周至县是西安市的“西大门”,生态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农业特色鲜明,因“山曲为盩,水曲为厔”而得名,素有“金周至”之美誉。近年来,周至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各项工作,追赶超越迈出坚实步伐,2019年、2020年荣获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

  西安市周至县委书记闻其伟表示,2021年以来,周至县立足省市对周至生态功能区定位要求,在广泛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的基础上,客观分析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顺应广大干部群众期盼,在周至县第十八次党代会上提出了未来五年“奋战一三五、振兴金周至”的战略目标,即,“一”是指坚持一个中心,以乡村振兴为统揽;“三”是指紧抓三个重点,以猕猴桃产业为主导的特色现代农业,以共建集贤园为支撑的先进制造业,以生态环保为前提、美丽城乡为依托的全域旅游业;“五”是指建设思想解放、经济活跃、生态宜居、治理有效、人民幸福金周至,凝心聚力推动周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闻其伟表示,刚刚闭幕的西安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了西安全市今后五年“六个打造”的奋斗目标和九个方面重点任务,为周至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努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周至县将全面承接细化,建立任务台账,定期调度推进,以周至之进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

  一是强改革、促开放,建设思想解放金周至。周至县将狠抓对外开放水平提升,坚持朝东看、向东走,用足用活用好大西安发展红利,全力推进鄠周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深度融入大西安半小时经济生活圈;借力秦创原·太周创新产业园平台,聚焦现代产业体系、乡村振兴等领域,持续深化改革,狠抓创新能力提升,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将周至打造成为开放包容的兴业热土。

  二是扩总量、提效益,建设经济活跃金周至。周至县将狠抓支柱产业壮大和产业链水平提升,举全县之力加快建设猕猴桃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打造全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县,建设全国现代农业强县;依托高新集贤园打造“总部+基地”升级版,以万亩供地计划推动园区向千亿级产业集群迈进;持续叫响“游天下第一福地,赏山水人文周至”品牌,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围绕延链补链强链,实施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重点区域招商,招引一批投资强度大、亩均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重大产业类项目,以高质量项目支撑周至高质量发展。

  三是优环境、美城乡,建设生态宜居金周至。周至县将狠抓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统筹推进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铁腕治霾、全域治水、土壤污染治理修复,打造“两山”理念样板县和全国生态样板县;以创建全省“美丽城市”建设试点县为契机,狠抓城市综合能级和城市建设管理服务水平提升,统筹推进县城防涝、供热等基础设施建设,稳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提升县城品质;积极推进特色城镇建设,加快2个市级美丽村庄片区建设进度,构建城镇发展空间新格局。

  四是提效能、促共享,建设治理有效金周至。周至县将狠抓应急响应能力提升,从严落实防灾救灾要求,完善各类应急预案,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扎实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持续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周至、法治周至,打造全省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样板县。

  五是惠民生、添福祉,建设人民幸福金周至。周至县将狠抓公共卫生体系完善,稳步推进县公卫中心建设,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健全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多措并举扩大就业,让周至老百姓生活有滋有味。

  周至县作为全市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将扛牢政治责任,锚定乡村振兴“全市第一、全省一流”的定位,用好用活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等各项政策机遇,统筹推进“五个振兴”,大力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县;同时,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持续加强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以高质量党建为全面振兴金周至提供坚强保障。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周至县将紧扣西安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六个打造”奋斗目标和全市“九个方面重点工作”,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让有山有水的周至,事业有声有色,生活有滋有味,人民有情有义,奋力谱写周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西安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贡献周至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供稿  西安市委组织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