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一附院东院区成功切除高风险25cm巨大肝血管瘤
2022-03-23 09:10:47来源:阳光网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原标题:交大一附院东院区成功切除高风险25cm巨大肝血管瘤

  阳光讯(向俊西 王馨 记者 郑亚雷)​近日,西安交大一附院东院区(阎良区)肝胆外科成功完成一例扩大右半肝+全尾状叶切除手术,为42岁女性患者切除直径25cm的巨大肝血管瘤,患者术后恢复良好,这标志着西安交大一附院东院区(阎良区)肝胆外科高难度手术水平再上新台阶。

  来自咸阳市的李女士,现年42岁,2个月前,她自觉上腹部疼痛,在当地医院检查后发现肝右叶有巨大占位性病变,疑为肝血管瘤。肝血管瘤是最常见的肝脏良性肿瘤,绝大多数患者并无症状,常常因为体检时查B超才发现。常见的肝血管瘤大多较小,直径超过10cm的就称之为巨大肝血管瘤,像李女士这样直径25cm大的则非常少见。

  由于李女士的肿瘤不仅巨大,且位置紧靠手术难度极大的肝尾状叶区域,手术风险高,李女士访遍省内多家医院都不敢贸然手术,最终慕名来到一附院寻求诊治。在肝胆外科姚英民教授门诊,李女士迫切表示,“我的母亲就是因为肝癌去世的,现在我不仅腹部疼痛,心理压力更大,请您一定要为我手术!”

  在慎重评估后,姚英民教授决定将李女士收住院,为其进行手术治疗。李女士入院后,肝胆外科姚英民教授、沙焕臣副教授对患者血管瘤病灶进行了精准术前评估。李女士所患血管瘤主要位于肝右叶、左内叶(IV段)及尾状叶,同时与第一肝门、第二肝门重要管道关系密切,推压变形,手术难度和风险非常之大。但手术治疗对患者非常有必要,这么大的血管瘤位于肝脏多条管道的纵横交错部,万一发生破裂,急诊处理会非常被动,很容易危及生命。

  3月9日上午,姚英民教授、沙焕臣副教授同台合作,为李女士进行手术。在麻醉手术科医护团队的密切配合下,经过精细的术中解剖游离,将肝右叶、IV段及尾状叶连同直径25cm的血管瘤精确、完整、彻底切除,且充分保留了所有重要管道,整个手术过程约5小时。手术成功后,李女士恢复顺利,没有任何并发症发生,目前已顺利出院。

  东院区肝胆外科沙焕臣主任介绍,肝血管瘤的成因目前多认为与先天性因素有关,近年来,随着影像学检查的进步、就医人群的增多,发现有肝血管瘤的患者也越来越多,一般对于10cm以下、无明显症状的肝血管瘤患者,建议无需手术治疗。以下情况,可考虑手术治疗:肝血管瘤的部位如果处于肝脏表面,容易造成挤压、碰撞、摩擦导致破裂出血者;肝血管瘤位于肝脏内重要部位,与血管、肝内管道密切相邻者;短期内生长迅速者;血管瘤较大,且出现相关临床症状,有严重心理负担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