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第十一初级中学启动第二届校园科技节预热活动
2022-03-24 13:35: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太空探索,永无止境!”伴随着一句亲切而熟悉的话语,3月23日下午,“天宫课堂”第二课开讲了。西安高新区第十一初级中学(下称“十一初”)组织全校师生收看直播,聆听来自“最高讲堂”——中国空间站航天员的太空授课。为了激发学生探索宇宙、崇尚科学的精神,十一初以组织学生聆听“天宫课堂”第二课为契机,同步启动了“点燃梦想 开创未来”第二届校园科技节预热活动。

西安高新区第十一初级中学启动第二届校园科技节预热活动_fororder_图片1

十一初学生集中收看“天宫课堂”直播

  学子聆听“天宫课堂” “梦想工厂”蓝图亮相

  本次科技节启动预热活动由八年级物理老师张亮亮主持,学校领导班子及生物老师王博全程参与。活动一开始,学校教务处主任吴春芳向十一初学子寄语。她表示,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希望全体十一初学子积极参与本届科技节,努力提高科学素养,勤于思考,善于创新,勇于实践,敢于探索,成长为既有科学理想,又有科学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随后,张亮亮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学校即将倾力打造的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劳动实践基地——“梦想工厂”的蓝图。“梦想工厂”将把“看科学、听科学”转化为“做科学、玩科学”,通过有趣的动手项目激发学生探索、认知世界,培养学生好奇心、想象力和创造力,引导学生形成科学思想,树立科学态度。

  “天宫课堂”铃声准时响起,同学们跟随着神舟十三号乘组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一起“走进”浩瀚太空,探索宇宙奥秘。课堂上,三位“太空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太空“冰雪”、液桥演示、水油分离等趣味十足的小实验,同学们时而凝神静思,时而兴奋不已,随着一个个太空实验背后的科学原理被揭开,一颗颗“飞天”梦想的种子在学生们心中悄然生根。

  航天博士课后“云辅导” 无人机灌溉展科技魅力

  “天宫课堂”结束后,十一初特别安排了一场“云辅导”课程。视频连线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在读博士王子一,由他解答同学们的疑问。神舟十三号航天员生活的太空环境是什么样的,太空中有哪些航天器……王子一对同学们提出的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天宫课堂”的知识得到延伸。被点燃太空梦的同学们听得饶有兴致,认真做了笔记。互动环节,同学们争相举手向博士王子一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西安高新区第十一初级中学启动第二届校园科技节预热活动_fororder_图片2

十一初学生集中收看“天宫课堂”直播

  最后,为了让同学们更深刻地领略科技的魅力,学校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在农耕社团举办了一场农业植保无人机模拟灌溉展示,并组织部分师生在位于学校楼顶的“致敬南泥湾”红色教育劳动实践基地现场观摩。生物老师王博首先为同学们讲解了农业植保无人机的工作原理和用途,随后在专业人员的操作下,农业植保无人机腾空而起,为农场种植的麦苗和部分农作物进行灌溉。无人机在学校上空的精彩亮相,让学生感受到了科技的强大力量,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学习科技的热情。

西安高新区第十一初级中学启动第二届校园科技节预热活动_fororder_图片3

学生在“致敬南泥湾”红色教育劳动实践基地观摩学习农业植保无人机工作原理

  本次科技节启动预热活动为学生精心设计的“科技大讲堂”亮点多多,干货满满。从聆听九天之上的“天宫课堂”,到观看近在咫尺的无人机灌溉展演,老师们用一个个鲜活的科技创新示例引导学子积极参与科技活动,树立崇尚科学精神、根植科技强国之梦,希望他们不断学习科学知识、提高创新能力,长大后在科技的天地里自由翱翔,成为建设祖国的科技人才。(文/图 皇甫雯 刘俊妍 关宇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