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35年陕西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25%
2022-03-25 17:49: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高岗

到2035年陕西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25%_fororder_图片1

新闻发布会现场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3月25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陕西省科协常务副主席李肇娥、陕西省科协副主席吕建军出席并解读《陕西省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实施方案》。

  到2035年 陕西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25%

  据了解,经过不懈努力,陕西省科普工作和科学素质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第11次中国公民科学素养调查结果显示,陕西省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大幅度提高,“十三五”末陕西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0.13%,比“十二五”末的5.51%提高了4.62个百分点,达到中部地区平均水平;超过国家9.28% 的预测目标0.85个百分点,超额完成陕西省10%的目标任务。

  2021年12月,陕西省政府制定出台了《陕西省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指出,到2025年,陕西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5%,与全国同期平均水平持平;到2035年,陕西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25%,力争高于全国同期平均水平。“十四五”期间,陕西省主要开展科学素质五项提升行动、实施科普服务五项重点工程,共包含43项主要任务,115项工作内容。

  首次将老年人纳入科学素质行动重点人群 开展提升行动

  《实施方案》指出,陕西将以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为主要目标人群,开展五项提升行动。值得注意的是,为帮助“银发族”跨越“数字鸿沟”,《实施方案》首次将老年人纳入科学素质行动重点人群,让老年人“不落伍、有作为”,过上有品质的幸福晚年生活。

  其中,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围绕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求知欲,树立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激发科学兴趣,增强创新意识,培育一大批崇尚科学的青少年群体,夯实科技强省的人才基础;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围绕提高农民文明生活、科学生产、科学经营能力,造就一支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农民队伍,为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奠定人力资源基础。

  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以提升技能素质为重点,提高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和创新能力,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更好服务陕西高质量发展;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以提升信息素养和健康素养为重点,提高老年人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增强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围绕持续深化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认识,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树立科学执政理念,增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本领,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提升应急科普能力 构建完善的科学素质建设体系

  《实施方案》提出,陕西省将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科普基础设施强化工程、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科学素质国际交流与合作工程五项重点工程,着力提升应急科普能力,构建完善的科学素质建设体系。

  其中,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围绕建立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不断增强科技创新主体科普责任意识,充分发挥科技设施科普功能,提升科技工作者科普能力的目标;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围绕提升优质科普内容资源创作和传播能力,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建设即时、泛在、精准的信息化全媒体传播网络,服务数字社会建设;科普基础设施强化工程围绕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和完善现有各类科普基础设施的功能,优化资源配置,实现科普服务的广覆盖和均衡化,满足公众参与科普活动的需求;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围绕创新应急科普方式,建立健全应急科普协调联动机制,提升应对紧急事件的能力,形成平战结合的应急科普传播和服务体系;科学素质国际交流与合作工程围绕拓展科学素质建设交流渠道,搭建开放合作平台,丰富交流合作内容,增进文明互鉴,推动价值认同,提升开放交流水平。(文/图 肖三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