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停机期间如何就医购药?
2022-03-28 10:48:17来源:西安日报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西安市目前正在停机切换上线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工作,3月22日24时,原西安市医保信息系统已经停止运行,并停止各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刷卡结算业务,暂停各渠道所有医保结算服务。3月27日,记者走访我市多家医院发现,仍有一些参保人员对切换上线医保新平台期间如何就医购药不了解。为此,记者梳理了近日参保群众关心的高频问题,并采访市医保局工作人员进行解答。

  医保停机期间就医购药指南

  市医保局工作人员介绍,停机期间不影响参保人员看病就医。市域内住院治疗或出院结算,可先行垫付费用,待新平台上线运行后再补办医保手续,在就诊医疗机构医保结算窗口补办结算。

  门诊慢性病患者、门诊特药患者确需开药、治疗的,可先行垫付费用,待新平台上线运行后再到定点医药机构补办结算。如需要在定点药店购药,可先行垫付购药费用,待新平台上线运行后到购药定点药店补刷个人账户。

  关于异地就医的问题,记者了解到,停机期间,异地就医备案业务暂停办理,参保群众可在新平台上线运行后办理备案。因停机未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的我市参保人员如需在异地就医,可先行垫付就医费用,待新平台上线运行后回参保地经办机构零星报销。已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的我市参保人员,出院时因停机无法结算,可采取以下两种方式办理:一是可先办理出院手续,待新平台上线运行后,到就诊医疗机构补办医保结算;二是可先行垫付就医费用,待新平台上线运行后回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零星报销。

  停机期间,外省市已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并在我市住院的医保患者怎么办?市医保局工作人员说,如停机期间入院,由医院在新平台上线运行后补办联网登记手续;停机期间出院,暂不办理出院结算手续,新平台上线运行后由医院补办医保结算。如未能直接联网结算,也可先行垫付就医费用,然后持相关材料回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零星报销。

  申领电子凭证遇到问题这样解决

  3月22日24时,原西安市医保信息系统停止运行后,我市实体医保卡也正式停用了。市医保局工作人员解释,停用实体医保卡是为提升“通用性”和“便捷度”,实现全国统一。尽管实体医保卡停用,但参保人员待遇不变,原账户余额也不变。

  新平台上线运行后,参保人员可凭医保电子凭证、社会保障卡、居民身份证三者中任一种介质到定点医药机构认证并输入密码后完成就医、购药和结算。使用居民身份证的群众需要注意,居民身份证与医保电子凭证通过系统自动绑定,使用前必须激活本人医保电子凭证,居民身份证支付密码与医保电子凭证支付密码默认相同。使用社会保障卡不需激活医保电子凭证,社会保障卡支付密码单独设定,原支付密码不变。

  记者注意到,近期在申领医保电子凭证过程中,也有一些参保人员遇到了问题。

  1.没有显示参保信息或点击参保地切换后没有显示参保地西安。市医保局工作人员说,出现这个问题需联系参保所在地医保经办机构进行参保信息补报。参保信息补报完成后重新打开国家医保App、微信、支付宝医保电子凭证页面,点击参保地切换选择西安市就可正常使用。

  2.因同一身份证下存在多条参保信息导致电子医保凭证无法使用。市医保局工作人员说,这是由于个人参保信息上报不准确等历史原因造成的。目前出现该情况后,可使用社会保障卡进行就医购药。待新平台上线运行后将完成多账户数据治理,届时医保电子凭证可正常使用。

  3.医保电子凭证无法激活,或者激活后无法使用。遇到此类情况可使用社会保障卡就医购药。医保电子凭证无法激活的原因是个人参保信息上报错误,需联系参保地所在医保经办机构核实参保信息,更正信息后再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居民医保的参保地为户籍地,职工医保请咨询单位医保经办人。若因人脸识别无法通过认证,需联系公安部门更新相关信息。

  4.医保电子凭证无法展码。此问题是因为近期我市正在优化扩容医保专用网络,目前由于网络数据传输不稳定导致展码异常,可刷新医保电子凭证或稍后再进行展码。(记者 马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