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澄城:“互联网+居家养老” 让乡村养老更“致惠”
2022-04-07 20:23: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喂,您好,这里是智慧养老服务中心,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近日,在渭南市澄城县智慧养老服务中心,一大早工作人员就接到了澄城县安里镇蔡家庄蔡相斌老人预约上门服务的电话。随后,工作人员将订单转派到养老专职服务人员。十分钟后,养老专职服务人员就来到了蔡相斌老人家中。

渭南澄城:互联网+居家养老,让乡村养老更“致惠”_fororder_IMG_8906 (2)

澄城县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接听预约电话 摄影 吴明玲

  据澄城县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养老专职服务人员艾正玲介绍:“我们接到工单以后会马上上门服务,用手机APP签到,根据老人的需求来完成理发、洗衣、做饭等服务。”

  澄城县智慧养老服务中心的养老专职服务人员均受过专业培训,不一会儿,蔡相斌老人家中各个角落被打扫得干干净净,周到的服务让老人倍感贴心。他高兴地说:“我打一个电话他们就来了,又是打扫卫生,又是洗衣服,党的政策就是好。”

  在服务结束后,艾正玲将在现场拍摄的服务效果图片回传到澄城县智慧养老服务中心。澄城县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裴星表示:“从服务开始到服务结束,需要上传图片和视频,实现全程监管。服务完成以后,工作人员对服务进行满意度回访,综合整理后上报到民政相关部门作为考核依据。”

渭南澄城:互联网+居家养老,让乡村养老更“致惠”_fororder_IMG_8906

蔡相斌老人正在吃养老专职服务人员做的饭菜 摄影 吴明玲

  在艾正玲服务蔡相斌老人的同时,另一个服务人员孙莉红也正在澄城县安里镇翟卓村杜天星家里帮助老人收拾房间。今年70岁的杜天星老人是一位残疾人,孙莉红除了给老人打扫卫生、做饭等常规服务外,还会抽时间和老人聊会天,让常年一人生活的老人感受到一点温暖。

  “工作人员给我手机上存了一个号码1键拨出,有啥需要直接联系他们就会上门服务,方便得很。”杜天星老人说道。

  “我感觉咱们这就和慈善机构一样,解决了咱们农村老人生活上的很多问题,这个项目真的很惠民。”服务完老人,艾正玲和同伴感慨道。

渭南澄城:互联网+居家养老,让乡村养老更“致惠”_fororder_IMG_8906 (1)

澄城县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养老专职服务人员正在陪老人聊天 摄影 吴明玲

  据了解,目前澄城县养老机构共11所,其中公办3所、民办7所、公建民营1所,养老床位859张,共入住500多人,建成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3个,社区养老服务站2个,城市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建成农村幸福院136个,覆盖率达行政村的85%,建成1个县级智慧养老信息平台并试运营,各类养老床位共1700余张,基本形成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互联网+’为推动”的养老服务格局。

  “如今老年人的需求越来越个性化,我们将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平台协同发展,推动全覆盖、多层次、多支撑、多主体的居家养老服务再上新台阶,让老人能健康养老、快乐养老、幸福养老,做好渭南市居家养老改革试点工作。”澄城县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裴星说道。

渭南澄城:互联网+居家养老,让乡村养老更“致惠”_fororder_1

澄城县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裴星接受采访 摄影 吴明玲

  近年来,在澄城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渭南市民政局的指导下,澄城县民政局立足新阶段,展现新作为,以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为重点,以提升养老服务质量为根本,以老年人满意为目标,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未来,澄城县将围绕打造乐养宜居城市,建立‘设施体系、能力提升、队伍建设、综合监管、制度保障’五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互联网+’为推动、医养相结合、城乡全覆盖的养老服务格局,实现便捷高效、普惠实用的新型养老服务,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基本养老需求,最终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使老年人颐享晚年。”澄城县民政局局长刘景斌说道。(文 吴明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