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合阳县沟北村:颗颗红樱桃托起致富新希望
2022-04-28 10:02:33来源:中国青年网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中国青年网西安4月27日电(记者 张亚云)3月开始,金峪镇沟北村樱桃温室大棚外已经开始采摘分拣、装盒售卖,金峪镇沟北村党支部书记李存才说,沟北村的樱桃购销两旺,完全不愁卖。颗颗红樱桃,成为致富新希望。

陕西合阳县沟北村:颗颗红樱桃托起致富新希望

  果农正在采摘樱桃。王少华供图

  4月26日,“踔厉奋发争春早,乡村振兴东风劲”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了合阳县金峪镇沟北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

  金峪镇沟北村位于渭南市合阳县城西北14公里处,辖5个村民小组340户1267人,总耕地面积3860亩,现有果园2300亩,温室大棚、冷棚400余亩。产业布局以设施樱桃、设施葡萄、苹果和核桃花椒为主。2020年12月,沟北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以股份合作的形式和云南启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达成了股份合作模式,合作社提供24个大棚,云南启成公司提供樱桃大树、技术和管理,以此探索农村经济合作社发展新模式。

  李存才介绍,沟北村的设施樱桃今年刚开始挂果,已是供不应求。以目前60元每斤的单价计算,一棵樱桃树丰产期可以结果60斤,而一个大棚72棵树,预计年产值可以超过25万元。截至目前,借助于设施农业发展和农村经济合作社,沟北村2300亩设施农业产业园每年可产生社会效益300多万元,让村民实现了不出家门就能挣到钱的愿景。

  村民王大姐就是其中受益的一员。由于丈夫身体受伤不能干重活,弟弟身有残疾,王大姐近几年一直在产业园里打工。这份工作时间灵活,可以做到有事忙事,没事上班。4月27日,王大姐正忙着在樱桃大棚里采摘。提到这份工作,她说:“一小时10元,算下来平均一个月有2000多的收入。”除了这份收入,她家还种植了苹果等经济农作物,也能增加一些收入。

陕西合阳县沟北村:颗颗红樱桃托起致富新希望

  果农正在采摘樱桃。王少华 供图

  近年来,沟北村党支部按照基础设施拉动、“三变”改革催动、合作社推动、一社三户互动、包联干部促动的“五动”党建引领思路,带领干部群众成立家庭农场13家、专业大户32个、农业公司4家,发展红提450亩、樱桃700亩、苹果450亩、花椒核桃700亩,建成温棚38座,建成现代设施农业大棚13座。2021年底,沟北村经营性资产达1117万元,集体收益226万元,累计分红96.4万元,全村人均纯收入达1.73万元。

  金峪镇镇长寇焕焕介绍,金峪镇海拔相对较高,昼夜温差大,属于果品优生区。产业布局是南樱桃、北苹果,还有2.5万亩沟坡地发展核桃、花椒等杂果。沟北村主要发展设施大棚,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樱桃,沟北村的樱桃果实大、口感好、易储存,精品果甚至可以卖到100元每斤。如今,金峪镇正大力发展沟北村设施樱桃,今年以来不扩面积、见缝插针,补植樱桃苗木12000株。今年5月20日,合阳县将开办“金峪镇樱桃节”,同时建设完成樱桃分拣中心,还与西农大园艺、植保等学院深化合作,做好万亩樱桃技术培训帮扶,力争以设施樱桃为代表,将金峪镇设施农业做大做强,带领金峪镇昂首迈步致富路,全心全力共促乡村振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