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 正青春 ——科大讯飞丝路总部孕育创新发展沃土
2022-05-05 15:45:23来源:中国日报网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立志于用人工智能创建美好的世界,他们耕耘创新沃土、推进语音技术应用,他们秉承技术追求、克服诸多困难……

  他们称自己为“讯飞人”。

  随着语音应用的普及化,语音交互场景正在逐渐地渗透到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停课不停学”实施保障团队、智慧医疗影像辅诊团队、防疫外呼团队都在关键时刻“顶上”,体现出了“讯飞人”的责任与担当。

  专注专业 让人工智能的梦想照进现实

  近年来,受疫情的影响,一些公共服务场景对无接触使用服务提出了更迫切的需求。

  查询换乘信息、乘车二维码无效购买车票、乘车二维码无效无法进出站等,相信大家在乘坐地铁时都有可能会遇到这些问题,还是去人工处理台处理这些业务吗?

  2021年9月科大讯飞丝路总部接到西安地铁计划在西安地铁十四号线各站点构建智能客服中心的需求。

  科大讯飞西安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付中华说:“科大讯飞利用自身先进的语音技术,快速响应成立研发攻关团队,经过研发人员为期半年的奋战,解决多个科研难题。”

  现在,西安地铁十四号线各站点智能客服中心已经正常投用,邀请大家前往十四号线,感受西安地铁“智能在线,服务无限”的全景式体验。

  付中华说:“地铁近场4MIC识别率提升工作,在客户对两侧抑制效果很满意的情况下,客户又对语音识别率提出严格要求,希望噪声场景识别率能达到通用远场的水平。”

  以前,坐地铁遇到一些问题,只能通过问询站务人员或者前往客服中心人工解决。现在,通过“智能客服中心”就能给出解决方案。

  智能客服中心融合人工智能、语音识别等技术,基于AI知识图谱打造智能交互系统和自助服务系统,以往需要在服务中心才能完成的票务服务处理、票卡信息查询等业务,现在都能通过智能客服中心解决。

(转载)奋斗者 正青春 ——科大讯飞丝路总部孕育创新发展沃土

  目前,该系统可实现乘客进入购票大厅后,可通过语音对讲实现购票、站点咨询、路线查询、站内导航等常规操作,操作界面简明,方便市民自助进行票务处理,提高了地铁出行的效率和速度,全程无接触实现乘车服务。

  据了解,目前AI交互业务部在公共场景已实施和将要实施的语音交互服务有地铁、医疗、政务大厅、购票大厅等。

(转载)奋斗者 正青春 ——科大讯飞丝路总部孕育创新发展沃土

  点亮特色 让关键领域实现智能化升级

  科大讯飞在西安组建核心软硬件研发团队,打造人工智能创新研究中心,推动人工智能前沿技术的不断创新,与传统行业深度融合,全面提升传统产业的智能化发展水平。

  科大讯飞西安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来意哲说:“为解决复杂声学场景的语音降噪问题,多次调整算法模型,最终确定了一种识别率比较好的方案,实现西安地铁十四号线各站点智能客服中心的正常投用。”

  地铁十四号线的智能客服中心的顺利交付,为了解决智能客服系统用户间语音相互干扰问题,该技术利用少量的麦克风,搭载西安研究院研制的定向拾音算法,实现准确的定向人声识别。

  “西安地铁十四号线智能客服除了能识别普通话外,还能识别陕西方言。”来意哲讲到,在声学主动降噪、超远距离拾音、芯片级降噪解决方案、智能声信号处理、多语种识别、多模态人机交互等领域展开前沿研究和产品研发,为讯飞数码、智慧城市BG等业务方提供了核心技术和产品。

(转载)奋斗者 正青春 ——科大讯飞丝路总部孕育创新发展沃土

  筑梦前行 让科研成果实现精益求精

  西安拥有丰富的科技人才资源、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企业发展的好政策,科大讯飞西安研究院基于讯飞人工智能大平台,依托本地优惠政策、人才实力,实现科研成果就地转化的一个缩影。

  科大讯飞西安人工智能研究院技术研究员赵湘:“我们研发团队中有很多都是90后甚至00后,研发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大家积极讨论、攻克难关,经过中间十几次的方案设计与验证,最终确定了一种识别率比较好的方案。一种提取阵列后置滤波的VAD信息,动态比例混合GSC信号的方案,除了在安静的环境下准确识别,还要在嘈杂的站内也能保证识别准确。”

  2020年11月,西研院自主研发“高灵敏度拾音系列”产品荣获陕西省软件行业协会颁发的软件产品认证。

  2021年11月,西研院纳入西安市科技局“西安市智能语音创新联合体”牵头单位,并同时获批省科技厅两项重点产业链项目。

  2021年11月,西研院相继增加了多语种方言识别、语音识别等方向研究团队,研究实力进一步增强,为复合创新、集成创新和平台创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奋斗正当时,青春不褪色,科大讯飞西安人工智能研究院从最初十几人的团队,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已经有六百多名年轻的研发人员在这里成为人工智能行业的“弄潮儿”。(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