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创新引擎“动能强” 高质量发展“加速跑”
2022-05-06 17:55:40来源:中国网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走进位于西安高新区草堂基地的比亚迪年产20Gwh新型动力电池项目,10条产线开足马力运行生产,机器人与工人协同作业,生产流程高效有序;而总投资70亿元的12GWh外供动力电池项目正在加班加点进行主体建设。

  在丝路科学城中央创新区,秦创原集成电路加速器、秦创原科创基金园拔地而起,建设发展日新月异——秦创原集成电路产业加速器项目H区建成投用;秦创原西安科创基金园(丝路前海园)已建成投用并有多家重量级金融机构和企业入驻。

  进入2022年,西安高新区加速奔跑的步伐从未停歇。在不久前召开的发布会上,西安高新区拿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一季度,西安高新区实现生产总值775.41亿元,同比增长10.1%,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用实干和拼搏奋力谱写了追赶超越新篇章。

(转载)西安高新区:创新引擎“动能强” 高质量发展“加速跑”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06174515

  经济发展全面提速 一季度交出亮眼“成绩单”

  在西安高新区项目建设和工业生产一线,处处奏响着热火朝天、干劲十足的昂扬旋律。

  特变电工西安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电力电子技术为核心,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核心装备研发、制造的企业。今年一季度,取得了一季度实现产值4.69亿,同比增长30.27%,收入1.8亿,同比增长302%的亮眼成绩。

(转载)西安高新区:创新引擎“动能强” 高质量发展“加速跑”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06174519

  无独有偶,西安高新区其他重点工业企业亦表现不俗。仅是前两个月,比亚迪在西安高新区的汽车产值就达到达11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21%;三星半导体产值同比增长34.5%,达165亿元;中石油测井实现产值5.14亿元,同比增长18.4%;众迪锂电池产值增速更是高达1165%,达22.4亿元…

  项目建设现场,西安高新区海康威视西安科技园、和利时西北总部基地、秦创原先进光子器件工程创新平台、秦创原奕斯伟集成电路产业基地重点项目现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建设热火朝天……一季度,西安高新区86个市级重点在建项目共完成投资232亿元,完成年计划的31%,竣工项目18个,总投资105亿元。

  工业生产高速增长和重点项目建设的带动下,西安高新区经济发展呈现出高开稳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发展态势。一季度,高新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845.37亿元。其中,重点产业支撑作用明显,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产值同比增长13.2%,汽车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153.3%,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131.84%。成功签约引进项目30个,总投资585.45亿元,全面实现“开门红”既定目标。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1个、50亿元以上项目3个、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其中不乏含金量足、含绿量多、含新量高的优质项目,行业头部企业集聚效应显现,优势产业集群加速形成。

  科技创新强劲驱动 双链融合引领高质量发展

  一直以来,科技创新都是西安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灵魂和密码。聚焦科技自立自强和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西安高新区给政策、搭平台、强技术、建机制,为打造秦创原使命践行区、核心引擎区和示范样板区注入了强大动能。

  4月8日,西安高新区举行秦创原·上市企业园暨二季度招商引资集中签约、重点项目开工仪式。活动现场共签约项目23个、总投资378亿元,开工项目44个、总投资512.53亿元。其中不乏隆基氢能、宝昱、鼎鑫等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引领作用突出,带动作用强的项目。这些“实力型”项目的落地,将有助于西安高新区加快构建“双链融合”的产业生态,发挥出科技创新的巨大驱动力。

  高质量项目的签约、开工,秦创原和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叠加优势,让企业看到了抢抓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发展的绝佳机遇。

  “秦创原明确的定位和向着‘中国硅谷’发展的雄心,让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在陕西越发明晰,也让我们科技型企业更有底气面对市场的竞争。”谈及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推出和建设,西安四叶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坤如是说,“秦创原能够让创新资源成为真正的优势,让人才留得住,干得好。以我们自己为例,服务的客群涵盖政府、金融、能源等各个领域,技术要嫁接在具体的场景里才能发挥作用,秦创原的孵化、对接和高质量的跨行业宣讲,构建产业化科创系统,让科创企业和产业能够迅速发展壮大。”

  今年一季度,西安高新区继续紧扣《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坚持体制机制创新、孵化服务模式创新、资源要素配置创新,利用自身的金融、人才、高校、企业、政策等资源为秦创原赋能。

  秦创原天和防务二期5G通讯产业园、秦创原先进光子器件工程创新平台、秦创原奕斯伟集成电路产业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推进迅速;丝路科学城全域打造秦创原高能级科技成果转化大平台,推动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加速打造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样板示范区;丝路软件城通过自建和外引模式,积极打造全链条孵化体系,构建“西软众创”发展平台……一系列“扩链、补链、强链”行动举措的实施开展,推动“55611”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成势,为西安高新区乃至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

  城市品质全面提升 打造宜居宜业幸福高新

  4月27日,西安市“三河一山”绿道的终点标志性工程——仪祉桥开放投用,标志着西安高新区“三河一山”绿道建设圆满完成,仪祉湖公园同时开园。“五一”假期,波光粼粼的仪祉湖畔繁花似锦、绿柳成荫,丰富多彩的开园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打卡。未来,这里必将成为西安都市圈西南区域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民宿餐饮为一体的生态核心景观区。

(转载)西安高新区:创新引擎“动能强” 高质量发展“加速跑”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06174553

  与此同时,位于西安高新区丝路软件城的陕西省图书馆高新馆区,也于4月24日正式开放阅览功能区。这座占地85.6亩,设计藏书800万册,阅览座位4000个的综合性图书馆,集智慧阅读、文化教育、文化休闲、文化展示于一体,市民不仅可以在这里徜徉于书香的海洋,还能够参与多种活动,享受“一站式”的文化服务大餐。

(转载)西安高新区:创新引擎“动能强” 高质量发展“加速跑”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06174557

  城市生活舒心惬意,乡村振兴工作同样成果斐然。4月28日,高新区“秦岭八村”正式亮相,作为西安高新区首批打造、首批竣工的乡村振兴示范村,“秦岭八村”旧貌换新颜,实现了从“环境美”到“生活美”的华丽转变。此外,高新区还调动区内企业,启动“万企兴万村”行动。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促进城乡深度融合,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2022以来,西安高新区在不断加大就业,努力提高人民群众收入水平的同时,积极谋划了90个“幸福高新”项目,不仅涵盖了安置房、人才保障住房、养老服务设施、学校改造提升,还包括乡村振兴、医疗卫生服务保障等诸多民生领域。

  在这里,一条条新建道路开工建设,极大缓解了交通压力;地铁网络逐渐成熟,通勤上班更加绿色便捷;一批绿化美化、节点景观施工完成,区域面貌焕然一新;高质量“名校+”学校入学招生;产城融合不断深度,人民生活幸福感稳步提升,休闲生活更加多元化……不难预见,未来的西安高新区,将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的融通融合、互促共进,成为规划起点最高,配套水平最好,生态环境最优,发展潜力最大的宜居宜业“幸福新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