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在国际文化交流舞台上再现“高光时刻”
2022-05-06 09:17:26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中首 陕西】西安在国际文化交流舞台上再现“高光时刻”_fororder_QQ图片20220506085614

  4月11日,古朴的小雁塔和西安博物院在绿荫掩映下交相辉映,绿意盎然的景色美不胜收。(资料图片) 西安报业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明 摄

  加快打造“博物馆之城”,彰显千年古都独特魅力,西安不负众望!近日,中国首座考古学科专题博物馆——陕西考古博物馆于西安建成并向公众开放。此前,历经5个月提升改造的西安博物院也以“新颜”亮相。“五一”期间,这两座博物馆可谓人气爆棚,陕西考古博物馆更是“一票难求”。在国内主流媒体关注热议的同时,近420家海外主流媒体、门户网站第一时间刊登转载两大博物馆开馆、亮相的消息,截至记者发稿时,全球访问量已超过2.24亿人次,西安在国际文化交流舞台上再现“高光时刻”。

  近日,全球通讯社联盟稿件《Xi'an, China Opens Two Major Museums, Strengthening Its Role as a “City of Museums”》(中译:两大重磅博物馆相继亮相 中国西安打造“博物馆之城”再提速)在美洲地区、亚太地区12个国家以英语、日语、韩语、马来语、泰语等语言同时发布,并在第一时间被当地主流媒体、门户网站及重点资讯网站广泛转载落地,美联社、法新社、日本共同社、韩联社、马新社、日本《每日新闻》《朝日新闻》等外媒纷纷进行报道,媒体总量近420家。

  日本共同社、韩联社等多家外媒对陕西考古博物馆、西安博物院两家博物馆展出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报道称,陕西考古博物馆位于西安市长安区,是以考古学的学科发展为主线,展示考古工作过程、技术方法、研究思路等的专题博物馆。

  “博物馆中,有多件以全新理念和先进技术进行保护修复的展品,如通过浇灌石膏液体获得完整形态的周代木俑、历经千年真颜仍驻的唐代牵驼俑,还有整体“打包”后完整搬进博物馆的西周时期车马坑和元代壁画墓。”报道如是说。

  而对于西安博物院,国际旅游从业者协会网站介绍称,这是一座集博物馆、古迹和园林于一体的现代历史博物院。4月初,改造升级后的西安博物院“新颜”迎宾, 1100余件(组)馆藏文物精品在1300平方米的展厅全新亮相,其中战国金虎饰、汉代博戏人物铜镇、彩绘步兵俑等百余件(组)藏品将首次在该馆基本陈列中与公众见面,更全面、丰富地展现古都西安的历史文化精髓。

  与此同时,法新社、马新社、韩国NAVER等多家外媒纷纷关注西安打造“博物馆之城”、大力发扬独特城市文化的相关举措。外媒报道中指出,数千年的时光和历史印迹浓缩在西安大大小小的博物馆中,涵盖了历史、艺术、自然科学等40多个类型。2019年,《西安博物馆之城建设总体方案》出炉,搭建起了西安博物馆之城建设空间构架,使西安真正成为一座“随时可闻、随地可见、随机可讲”的“天然历史博物馆”。

  日本《京都新闻》《每日新闻》等媒体在报道中称,依托数字化博物馆建设的快速发展,西安众多博物馆把藏品搬上“云端”,通过直播的方式做讲解。在各大博物馆的探索下,无处不在的新形态博物馆体验方式,让古典而严肃的博物馆走进了更多普通人的视野。(西安城市文化传播工作室 王维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