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老师德卡:帮学生实现梦想就是我的“中国梦”
2022-05-10 09:59:44来源:西安日报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中首 陕西  图】印度老师德卡:帮学生实现梦想就是我的“中国梦”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0083034

  德卡和学生们在一起。(受访者供图)

  小时候随手翻阅的一本历史书,让来自印度的德卡(Bhrigu Shankar Deka.)对中国心生向往。一心想来中国的他终于在2004年梦想成真,这一来就在中国待了18个年头。“其实我在印度只生活了7年,中国人的生活和思维方式已深深影响了我,我对中国的爱早已融入血液。”德卡说。

  2006年,还是因为“爱阅读”的共同喜好,他与在南京出差的西安女孩结缘。如今已经40多岁的德卡在西安高新一中国际课程班任学术校长,教授经济学。德卡说:“7年时光,我带过的学生也有4000多人了,很多孩子都在为中外经贸往来作出贡献,我很享受这种‘桃李满天下’的感觉。为孩子们打开国际视野仍是我努力的方向,我的‘中国梦’就是让学生们成才,帮助他们把梦想变为现实。”

  西安就像一本厚重的历史书

  从小就喜欢阅读的德卡,6岁时看了一本书,正是这本书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我记得那本书讲述的是印度医生柯棣华1938年随同印度援华医疗队到中国协助抗日,先后在延安和华北抗日根据地服务的故事。柯棣华医生抛下远在印度的家人,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在纷飞战火中救死扶伤,令我非常敬仰。中国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国家?我想知道这个男人到底为什么不惜时间和生命来到中国。”

  对中国的好奇始终埋藏在德卡心里,2004年,有一个来中国交换学习的机会,德卡毫不犹豫地报名了。

  “当年我作为交换生来到位于广州的华南理工大学学习。那时我了解到孙中山的事迹,便特别想去孙中山曾经生活过的城市南京看看。2006年,在南京明城墙游玩的经历让我大受震撼。据说,当年为保证城砖的质量,朱元璋命令在每块砖上都印上铸造地、时间及铸造者姓名。虽然经过几百年的沧桑,有的砖面上的文字仍清晰可见。后来登上西安城墙,感觉又不一样,那种历史的厚重感扑面而来。西安城墙不仅保存更完整、历史更悠久,灯光秀、入城式、元宵灯展等形式,让古老的城墙呈现出古今交融的独特魅力,更加迷人。”

  德卡与妻子在南京生活了7年,后来又到北京工作。2015年,他们决定带着孩子回到西安生活。

  对西安的初印象,是2007年他去拜访老丈人和丈母娘的经历。“正赶上中国最重要的节日——春节,到处都是红红火火,令我兴奋极了。中国人过春节各式各样的文化习俗我都想体验一遍。”

  定居西安后,他便沉浸在各种名胜古迹、文化遗存中不可自拔。“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参观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时的情景。当我站在那些高大的兵马俑前,我不敢相信这是2000多年前中国人的智慧结晶。虽然周遭人声鼎沸,但我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闻着空气中文物的气息,看着兵俑们的眼睛,仿佛从前来过这里。我特别喜欢中国的古代文化,也看过许多关于秦始皇的书籍,如今站在这里,通过时光隧道和古人对话,那种感觉很奇妙。”

  “西安的羊肉泡馍、凉皮、biangbiang面都太美味了。除了美食,西安城市也别有韵味,对于酷爱历史的我来说,这里简直就是学习中国历史的‘天堂’。西安整个城市就像一本厚重的历史书,各种各样的博物馆、古老建筑就是活生生的历史,让人沉醉其中。”

  德卡告诉记者,他对老子文化很感兴趣,特别喜欢中国的一句成语“上善若水”,他还阐述了一番自己的理解,“水没有固定的形态,能够根据环境的差异而改变自己的形态,来适应不同环境。因此,在生活中,我们就要像水一样,根据客观环境的变化,不断地改变自己,与时俱进,发挥出自己最大的能量。”

  为孩子们的成就感到自豪

  你为什么要当老师?你的梦想是什么?在高新一中国际课程班,德卡经常被同学们问到上述问题。德卡总说:“我的梦想就是帮助你们,让你们的梦想成为现实。”他告诉记者,当看到学生在国外深造后回国开启自己的一番事业时,是他最开心的事。

  当老师,也是德卡很早的心愿。

  “我小时候爱骑自行车,刚学时,还不太会骑,总是摔伤,母亲就极力阻止我,但父亲却很开明,总是说‘没关系,多试试吧’。有一天,我又去骑自行车,父亲在后面扶着后座,我在前面骑。不知不觉间他放开了手,我骑出了很远,高兴地大叫。看到我学会了,父亲的激动甚至胜过我。他当时兴高采烈的表情让我明白了,一个人的支持和信任会对另一个人有如此大的影响,原来教会别人的快乐远远大于你学到的快乐。就是那个瞬间,让我决定以后要当老师。”

  “我的工作就像公交车司机一样,要像了解每个乘客的目的地一样了解学生的不同情况,知己知彼、因材施教才能为学生制定不同的学习计划。其次,不要总是批评学生,可能他不擅长数学,但在英语、艺术、体育等方面特别出色,我们要尽可能地鼓励支持他们,帮助他们挖掘潜力,发现更多可能性。”谈到个人的教学方法和心得,德卡说。

  “孩子们从高新一中毕业后到世界顶尖大学继续学习,这对我来说就像是获得一枚勋章一样自豪。我常常告诉我的学生,虽然我不在你们身边,但我一直都是你们身后坚定的支持者,希望你们能够一往无前地向着梦想奋力前行。”

  让孩子们拥有国际视野

  千年之前,玄奘从中国出发前往印度取经,成为了中印友好交流的使者。而今,德卡的不少学生也在中印经贸交流中努力奋斗着。

  “中国的OPPO、华为等知名公司都在印度有分公司,我的许多学生经常在中印两边跑,从事着跨国业务或是电子产业技术工作。学校方面也在不断通过多种途径拓宽学生们的国际视野,为打造国际人才奠定坚实基础。”德卡介绍,4月19日,高新一中就在线上举行了未来领袖培养基地签约仪式暨未来创新者大会主题交流活动,学校将与G20青年企业家联盟携手实施“未来创新者大会”“公益大师课”等国际教育项目,让学生深入了解未来行业趋势,在实践中把握个人发展机遇,更好地向世界传播中国青年好声音。

  “未来,我们学校会尽可能多地开展各类形式的国际活动,让孩子们拥有国际视野,走上国际舞台。”德卡笑着说,深厚的底蕴和持续的发展动能,注定了西安的国际化舞台会很大,他很期待在这条路上留下自己的痕迹。(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拓玲 实习生 张锦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