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邑大列巴贴上迪士尼“超级IP”标签
2022-05-11 10:22:37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中首 陕西】旬邑大列巴贴上迪士尼“超级IP”标签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1084030

  农趣公司生产车间的工人正在制作产品。

  大列巴、旬邑旱塬、迪士尼“米老鼠”,这三者组合在一起,会产生怎样的奇妙变化?

  日前,记者了解到,在距离咸阳市区100多公里的旬邑旱塬上,就有这样一家生产大列巴的“网红企业”,凭借与迪士尼公司的品牌合作,将产品卖到了沿海城市。

  对旬邑来说,无论是大列巴还是这家企业,都是外来的。旬邑县位于咸阳市北部,这里山高沟深,产业基础薄弱。当地人并没有吃大列巴的习惯,叫得上名的农产品加工企业也不多。

  2016年,新疆一家食品加工企业为了缩短产品配送时间,在陕西选址创办了陕西农趣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趣公司)。如今,农趣公司已经成长为旬邑县的知名企业。那么,它是如何靠着大列巴玩转市场的?

  4月11日,记者前往旬邑县,汽车驶出银百高速旬邑出口,10多分钟就到达了位于旬邑县中医药健康产业园的农趣公司生产基地。

  记者看到,来自新疆的果仁与咸阳北部的优质面粉,在当地面点师的“撮合”下变成金黄的大列巴。随后,一根根大列巴封装后直接打包装车,2个小时即可送达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发往全国各地。

  看着眼前繁忙的场景,农趣公司副总经理宋文霞回忆起5年前刚到旬邑时的情景。“由于原先的库房面积小,2017年,我们通过招商引资搬到这里。为了尽快投产,我们一开始先建起了临时车间。”宋文霞说。

  在这个旱塬上,宋文霞发现了“宝藏”。她说:“旬邑妇女个个揉得一手好面,经过面点师的简单培训后上手非常快;咸阳北部小麦生长周期长,符合制作大列巴的选用标准;这里气候干爽,温度、湿度十分适合储存干果。”

  咬一口刚出炉的大列巴,麦香伴着果仁香味充盈着味蕾。宋文霞介绍,为了给消费者更好的口感体验,他们坚持手工制作,让大列巴软硬适中、果仁分布均匀。很快,农趣公司在旬邑扎根生长,生产出优质的产品。

  然而,酒香也怕巷子深。生产出好产品只是第一步,农趣公司的腾飞还差一个“支点”。

  彼时,零食消费的市场环境正发生变革。随着网红零食品牌进入大众视野,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坚果零食品类竞争中。

  2017年,农趣公司法人代表李萍在翻看迪士尼产品册时,找到了这个“支点”。她发现迪士尼还没有把烘焙糕点、水果干制品等类目的IP使用权授出,如果可以拿到迪士尼的品牌授权,就可以在市场竞争中“另辟蹊径”。

  随后,李萍和同事带着厚厚一沓材料来到上海,她要给大列巴的包装袋上印上“米老鼠”图案——拿下迪士尼的品牌授权,给产品贴上“超级IP”的标签。

  西北小县城企业和国际知名企业的谈判能擦出怎样的火花?

  “整个过程出乎意料的顺利,谈判遇到的问题主要是有多少网店可以拥有售卖权,外包装设计如何兼容两个品牌特色等。”李萍说,想和迪士尼合作,要带着产品主动出击。

  谈判的顺利不代表落地条件的宽松,迪士尼对合作企业生产工厂验收之严格,令宋文霞印象深刻。“双方的合同规定,迪士尼为了掌握生产工厂的情况,每年都有验厂环节。验收的人会了解考勤、工资、上班时间等情况,也关注场地卫生与安全标准,全程录像并由第三方核验公司审核。”宋文霞说。

  作为农趣公司在旬邑生产基地的负责人,宋文霞心中是有底气的。“旬邑县中医药健康产业园有一流的园区基础设施,为我们建设高标准厂房提供了必要支撑,各方面情况完全符合迪士尼的要求。”宋文霞说。

  一个好的项目落地往往带来多赢效应。据旬邑县中医药健康产业园纪工委书记马博介绍,农趣公司对当地的带动作用非常明显,提供了350多个就业岗位,让群众在家门口就找到了心仪的工作,整个园区的经济活跃程度也大大增加。

  郑家镇王家村村民王俊涛自小身体残疾,腿脚不便,现在他成为农趣公司的员工。“这里工作环境好,工作也简单轻松,我做的是产品的分拣、包装工作,一个月下来能赚2800元左右。”王俊涛说,村里不少群众都在这里工作,实现了就业赚钱、照顾家庭两不误。

  “农趣公司开启了旬邑‘互联网+农产品+就业帮扶’新模式,同时为旬邑农副产品的销售提供了平台支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下一步,我们将谋划中国西部电商产业园,让旬邑成为西部农产品的中转基地。”旬邑县招商局党组书记李新峰说。

  农趣公司的产品产销两旺,让来自厦门的农趣公司经销商薛莲芬十分高兴。她说:“农趣公司生产的大列巴很畅销,复购率非常高。疫情过后,我计划专门去农趣公司在旬邑的生产基地参观学习,进一步加强和这里的合作。”(文/图 陕西日报记者 刘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