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护航现代农业 鄠邑西瓜甜了人心
2022-05-12 17:20: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锵):5月10日,西安市鄠邑区的农户们正在大棚采摘西瓜,将其装好售卖。西安市场上销售的西瓜当中,其中一部分就来自鄠邑区著名的西瓜生产基地——蒋村街道同兴村。

(陕西省唯一附链接)激活阎良甜瓜种植“密钥” 电力为区域乡村振兴赋能

同兴村的绿色种植大棚 摄影 陈锵

  同兴村农户、西安绿色同兴果蔬基地总经理李世勋拥有5个大棚,8亩西瓜地,每年可以获得收入15至16万元。此外,他经营的合作社一共700多亩瓜地,会员80多户,其中贫困建档立卡户17户。他平时还会定期对会员进行培训,传授技术,带领会员共同致富。

  谈起今年的好收成,李世勋表示,这离不开电力人的鼎力帮助。“每年年底,我们开始育苗,次年4月西瓜上市。这期间,电力对西瓜种植产生了很大的作用。平常有啥问题,工作人员也都随叫随到。”李世勋说。

(陕西省唯一附链接)激活阎良甜瓜种植“密钥” 电力为区域乡村振兴赋能

国网西安市鄠邑区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排查大棚周边线路 摄影 陈锵

  “同兴村的西瓜在5月内陆续大批量上市,这个期间也是浇灌的高峰期。在浇灌重点时段,我们都会组织对辖区内种植户涉及线路设备进行拉网式排查,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加强对用户的灌溉用电技术指导,切实满足西瓜大棚用电需求。”国网西安市鄠邑区供电公司台区经理罗峰川说。

(陕西省唯一附链接)激活阎良甜瓜种植“密钥” 电力为区域乡村振兴赋能

成熟中的大棚西瓜 摄影 陈锵

  近年来,同兴村搭乘“一村一品”工程“快车”,对村内产业进行调整,大力发展经济作物,村干部带头引进大棚西瓜等进行种植。同兴村的西瓜种植户从2001年初的十几户增加到两百多户,种植面积扩大到1300余亩,每亩产量7000余斤。目前,西瓜每斤批发价格2元左右。

  国网西安市鄠邑区供电公司定期巡视种植大棚周边的线路,针对容易出现隐患的线路进行检查,重点从线下树障、拉线锈蚀、瓷瓶破损等方面进行仔细排查,深度查找隐患缺陷,及时上报进行消缺处理。该公司通过开展线路巡视工作,提前诊断设备运行状况,排查用电隐患,确保大棚用电正常稳定。

  2019年冬,得知同兴村大棚西瓜要申请“煤改电”,国网西安市鄠邑区供电公司第一时间受理用电申请,派专人及时跟进,主动作为,深入现场了解西瓜大棚用电需求,做好负荷预测,优化施工方案,加快推进村组电网改造,在冬季育苗开始前完成新增6台配变架设工作。

  “我们定期巡视周边线路,在了解到同兴村271户、1300余亩大棚在春灌期间需要增加电力负荷时,进行统筹协调,近两年为其增加了14台公共配电变压器,总共容量达到2810千伏安,确保满足该村冬季育苗和春季春灌期间的电力需求。”国网西安市鄠邑区供电公司营销部专责王子楠说。

  说起“煤改电”后的最大改观,李世勋说:“以前,我们的温室育苗大棚全部采用燃煤小锅炉控温,温度全凭感觉。长时间盯着,人容易犯迷糊。现在虽说用电比烧煤成本高了,但温度能一键控制,既少了人工烧火添煤的麻烦,又没了烟雾灰尘的污染,一举数得。”

  据统计,同兴村共有西瓜种植大棚600多个,其中80个为温室育苗棚,大大节省了人力。

  “同兴村平均月用电量从改造前的8万千瓦时增长到现在的15万千瓦时。在育苗和浇灌阶段,大棚用电量占到全村用电量的70%左右。在每次用电高峰到来前,我们都要深入种植户内部对所有用电线路设施细致把脉。这茬西瓜卖完,我们还要上门开展一次特巡,排查隐藏在瓜蔓中的用电隐患,为秋季圣女果的栽培提供安全稳定的用电环境。”罗峰川说。

  如今,同兴村内水电路设施齐全,绿色种植的同兴西瓜因皮薄、瓤脆、甜度适中、籽少受到消费者的广泛欢迎,大棚西瓜产业占村民人均收入的90%。“温室育苗、嫁接栽培、多膜覆盖、规范管理”的标准化生产技术,解决了西瓜设施栽培的温湿度管理、花期管理等技术难题,让村民增收致富驶上了快车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