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一附院急诊科护士张晓康:从质疑声中走过
2022-05-12 15:42: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高岗

  西安交大一附院急诊科护士张晓康说,他始终记得南丁格尔的一句话——“上帝召唤我为人类服务”。从最初在课本上看到这句话觉得有点“空泛”,到从业七年逐渐感受到这句话的重量,张晓康从自我质疑及他人的质疑声中走过,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建立起了对这份“意外降临”职业的认同。张晓康说:“不知道是从哪一个时刻或者哪一件具体的事件让我改变了最初的想法的,这好像是一个很长的过程。”

西安交大一附院急诊科护士张晓康:从质疑声中走过_fororder_图片1

护士张晓康(右)与患者在一起 受访者供图

  “我是男生”怎么能“成为护士”?

  因为向往医学,张晓康的高考志愿前三位都是医学类院校,但是张晓康从没想过,自己会因为被动调剂而被护理专业录取。

  张晓康说:“当时是去教育局领录取通知,看见录取结果,头都大了!正好是夏天,本来还浑身冒汗,看见录取结果后,大脑一片空白,甚至感觉不到热。”

  当“我是男生”的现实与“成为护士”的未来扣在一起,会是怎样的一个形象?当时的张晓康想象不出。村里,邻里、亲朋聚在一起时,总会谈论起孩子的专业和未来发展。张晓康说,尽管父母从未言明,但他看得出,父母因为自己的专业承担了一些压力。最终,在父母“好好学习、好好工作”的嘱咐声里,张晓康决定先去上学。

  好在,度过了大一的迷茫,张晓康逐渐在课本里、在实践中看到了护理专业的重要性以及男性在护理专业中的优势,“成为护士”变得不再像最初那样难接受。

西安交大一附院急诊科护士张晓康:从质疑声中走过_fororder_图片2

张晓康(左)与同事查看病历 受访者供图

  “我是男生”也可以“成为护士”。

  经历了上学、实习、就业的三个阶段,张晓康对“成为护士”的接受度逐步提升。

  尽管偶尔仍要面对患者“你一个男的为什么要做护士?”“你一个男生做护理到底行不行?”“一个男护士未来你的发展方向是什么?”的提问,还要对患者将他误解为“医生”的情况进行解释,张晓康也只觉得无奈而已。

  更多的时候,张晓康用自己精湛的护理技艺回答了患者的问题。在张晓康眼里,护士与患者之间更类似于一种合作关系,从初始建立信任,到后期携手抵御疾病,护士用精湛且熟练的技艺为患者康复提供支持,他较好的快速学习并掌握技术的能力恰好符合成为护士的基本素质。“成为护士一定要严谨,也必须要懂得为患者着想,这也是成为护士的重要元素。”张晓康说。

  七年的职业生涯里,张晓康正在切身体会公众对于“男护士”从“新奇”“不理解”到“技术认可”的观念转变。

  毕竟“上帝召唤我为人类服务”,“上帝”没有性别之分,“我”可以不只是南丁格尔,“人类”也不会单指男人或女人。

西安交大一附院急诊科护士张晓康:从质疑声中走过_fororder_图片3

张晓康手持援新冠肺炎疫情定点医院纪念证书合影 受访者供图

  “我是一名护士。”

  而今,在西安交大一附院急诊科工作了五年左右的张晓康,日常生活基本固定在家和单位的两点一线,除了平时休息时间陪伴家人与孩子之外,大部分时间沉浸在繁忙的工作及不停歇的学习考核之中。

  张晓康说,经过专业的护理训练,工作时间里,你清楚地知道优先级最高的就是解决患者的病痛,也因此,护士这份职业让他变得更善于倾听、更温和、更不愿与人争执,看待事情的角度也会发生变化。张晓康曾经在路上目睹过一起车祸,与多数人不同的是,他关注的焦点在于被撞者身体哪个部位先着地,以此来判断被撞者的伤情并做出相应处置,在那一瞬间,其他一切都无关紧要。

  从业七年,张晓康已经与护士身份完美融合。在西安交大一附院,像他一样性别为男的护士群体已经迅速扩大至百余名,尽管落在庞大的、性别为女的护士群体中仍是少数,但他们同属于“护士”这个群体,在彼此眼里,也只是“护士”而已。

  2022年3月,宝鸡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张晓康主动请缨,随西安交大一附院医疗队驰援宝鸡,在宝鸡持续奋战近一个月。在从宝鸡返回西安的当天,张晓康与同事们坐在大巴上,一路遇见的宝鸡市民纷纷驻足向他们挥手送别,在那条路上,张晓康体会到了护士这份职业给予自己精神的“高度满足”。(文 马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