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阎良甜瓜种植“密钥” 电力赋能区域乡村振兴
2022-05-12 17:20: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锵):立夏时节,气温上升,陕西多地温室大棚内,各类瓜果正次第成熟。

(陕西省唯一附链接)激活阎良甜瓜种植“密钥” 电力为区域乡村振兴赋能_fororder_QQ图片20220511150945_副本

生长中的阎良甜瓜 摄影 陈锵

  往西安主城区东北方向约38公里处,阎良区瓜果飘香,沁人心脾。西安市阎良区科农瓜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行和种植户行走在瓜田里,查看甜瓜长势,不时讨论今年的收成。

  “以前,这些大棚甜瓜一般在每年的2月底到3月正式上市,现在,自从用了电动卷膜器、电动轨道车等设备之后,生产效率大幅提高。现在,周边城市的消费者在1月就能吃到我们的大棚甜瓜。”张行笑着说。

  西安市阎良区科农瓜菜专业合作社于2008年注册成立,目前在北冯村已建成日光温室100余栋,带动周边瓜农3600户,辐射发展设施甜瓜种植1000余亩,年生产瓜菜6000吨,创造社会价值2500万。在瓜菜生产中,合作社引进和研发了“立体吊蔓种植”“甜瓜双根生长”等7项技术,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使得亩均经济效益达到三万元以上,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

  小籽新早蜜、清香脆玉、琼玉……这些设施甜瓜作为阎良的“金名片”,正源源不断地为群众创造收入,带动着当地的产业发展。

(陕西省唯一附链接)激活阎良甜瓜种植“密钥” 电力为区域乡村振兴赋能_fororder_QQ图片20220511151202_副本

生长中的阎良甜瓜 摄影 陈锵

  “绵绵瓜瓞,民之初生,自土沮漆。”早在三千年前的《诗经》中,就有这样描写阎良石川河畔的甜瓜滋养百姓的诗句,三千年后的今天,甜瓜种植在已成为阎良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近年来,阎良区甜瓜产业不断升级,发展出6.5万余亩早春大棚甜瓜产业,总产量突破20万吨。阎良区也被中国农产品流通协会授予“中国甜瓜之乡”荣誉称号,不断带动乡村经济欣欣向荣。2021年,阎良区成功创建为陕西省首批、西安市唯一“陕西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阎良甜瓜”区域公用品牌等11个品牌获2021年度省级农业品牌认定,并成功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

(陕西省唯一附链接)激活阎良甜瓜种植“密钥” 电力为区域乡村振兴赋能_fororder_QQ图片20220511150956_副本

甜瓜种植大棚 摄影 陈锵

  在阎良区通过“甜蜜”经济带动人民增收的背后,离不开电力的保驾护航。作为阎良区经济电力供应者,国网西安市阎良区供电公司以农网改造为重点、服务产业用电为核心,全过程服务甜瓜的种植。

  每年1至2月是早春大棚甜瓜育苗和移栽定植的最佳时令和季节。为保证瓜农育苗用电,从前一年12月下旬开始,该公司就提前组织运维检修人员深入甜瓜种植比较集中的村组,及时给瓜农育苗的大棚拉线接电,指导帮助正确安装地热丝,并检测漏电保护装置。同时,该公司安排党员服务队对高低压供电线路设备进行巡视检查,开展隐患缺陷治理消除工作,组织实施配电变压器的增容改造工程,以防止甜瓜育苗用电高峰期间出现低电压。

  3月开始,随着天气回暖,甜瓜育苗和移栽定植基本结束。国网西安市阎良区供电公司迅速组织基层供电所员工帮助瓜农安全拆除地热丝,接通机井用电线路开关,检修大棚灌溉用电设备,保证瓜苗灌溉无忧。5月,甜瓜大量上市,该公司又以围绕冷库用电、电商安全可靠用电开展全方位服务,全过程护航甜瓜上市。

(陕西省唯一附链接)激活阎良甜瓜种植“密钥” 电力为区域乡村振兴赋能_fororder_QQ图片20220511163536_副本1

国网西安市阎良区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查看大棚电力设备 摄影 陈锵

  国网西安市阎良区供电公司康桥服务站营配班长周公安说:“从育苗到保温,我们为农户提供全过程服务。阎良区总共有160台变压器, 超过50台都用于服务甜瓜产业。2021年以来,我们通过实施农网改造,改造了30多台变压器,同时在疫情期间驻村帮助瓜农解决用电问题,提供定点检查服务。”

  2021年,国网西安市阎良区供电公司组织基层工作人员上门服务瓜农270余人次,完成农网改造项目30余项,供电可靠率提升至99.7%。

  优质的电力服务,不断为群众创造收益。如今,阎良区种植的甜瓜从最初的亩产值3000元增至13000元,瓜农亲身感受到了电力服务带来的可观效益。阎良甜瓜品牌从陕西省辐射到了全国,从线下走到了线上,成为西安农业品牌建设的一张亮丽的名片。国网西安市阎良区供电公司以实际行动助力甜瓜品质和产业双提升,为区域实现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电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