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自贸试验区:用制度创新“阳光雨露” 保市场主体“青山常在”
2022-05-13 10:14: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高岗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记者 柳洪华):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着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完善减负纾困等政策,夯实经济稳定运行、质量提升的基础。

  近期,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总量突破500万户,全国排名第12位。

陕西自贸试验区:用制度创新“阳光雨露” 保市场主体“青山常在”_fororder_图片1

陕西自贸试验区 供图 陕西自贸试验区

  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根基和动力所在,不仅关系到稳就业、扩就业的大局,还关乎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动能转换和产业升级。尤其是在“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剧、有的超出预期”的背景下,这一数据为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供了重要支撑。

  据了解,陕西省实有市场主体由2018年底的304.17万户增加到2022年3月底的500.25户,增长64.46%。陕西全省实有企业由2018年底的82.04万户增加到2022年3月底的127.76万户,增长55.73%。

  市场主体大幅增长的背后,是陕西省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提升登记注册便利化等多重举措的积极作用。其中,陕西自贸试验区的一系列制度创新,极大地激发了陕西全省市场活力。

陕西自贸试验区:用制度创新“阳光雨露” 保市场主体“青山常在”_fororder_图片2

整齐摆放的标箱 供图 陕西自贸试验区

  自挂牌以来,陕西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165项试点任务全部落地;累计形成创新案例622项,其中31项改革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83项在全省复制推广。

  比如在准入准营方面,陕西自贸试验区率先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全覆盖清单管理,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制、优化审批服务四种方式,破解“准入不准营”“办照容易办证难”问题。据了解,2021年7月1日起,陕西省全面实施“证照分离”改革,截至2022年3月底,陕西全省共办理“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事项103.93万件,惠及25.58万户市场主体。

  除了提升市场准入便利化外,陕西自贸试验区在项目建设提速、服务水平优化、金融服务创新等方面的创新案例,让市场主体在“入场”后能够赢得发展主动权。

  为了压缩项目审批时长,西安浐灞生态区功能区探索开展分阶段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允许企业根据施工进展自主选择分阶段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使企业从拿地到动工由至少135天压缩至15天以内;为有效解决中欧班列长安号运营中的融资结算等问题,西安国际港务区功能区通过“班列+数字金融”模式,为企业提供“轻资产信用贷”“订舱贷”“铁路提单融资”等金融服务,中欧班列长安号供应链企业融资审核周期由数天降至10分钟内;陕西自贸试验区杨凌片区创新农业保险品种,推出“银保富”系列保险品种、价格指数保险、气象指数保险等19个特色险种,为发展特色农业提供有力支撑……2017年4月1日揭牌至2022年3月底,陕西自贸试验区累计新设市场主体112479家。“小”改革创造“大”收益,这些政策措施无疑都在为市场主体撑腰壮胆。

陕西自贸试验区:用制度创新“阳光雨露” 保市场主体“青山常在”_fororder_图片3

浐灞自贸功能区设立“水电气暖”综窗,实现相关业务当场办结 供图 陕西自贸试验区

  “施肥要施到根子上。”在当前复杂的经济环境下,政策发力要适当靠前,将为市场主体赢得发展窗口期。陕西自贸试验区作为制度探索、政策创新的“培养皿、试验田”,承担着为市场主体提供“政策护航”的重要角色。

  5月7日上午,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继续被强调,要聚焦改革总体目标和市场主体实际需求深化改革创新,形成更多首创性、系统集成性西安经验。

  在打造“丝路自贸”“科创自贸”“农业自贸”“会展自贸”的过程中,各片区、各功能区将结合发展定位和实际,用差别化、普适性改革,保市场主体“青山常在”、强市场活力“细水长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