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正青春|“新农人”杨丹:让青春梦想在田野上绽放
2022-05-13 19:17: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视频制作 吴明玲

  从渭南城区出发,沿着107省道一路往上,一路经过沟壑纵深的黄土地貌,就到了杨丹和她的伙伴们成立的渭南七⽉果塬猕猴桃种植农⺠专业合作社。

  这里是渭南市临渭区阳郭镇高李村。

  这个留着一头长长的头发,说话温柔,干起活来又雷厉风行的90后女孩,是返乡创业生力军中的一员。2020年春节她回到家乡,与高李村的老支书李皎全结缘,通过老支书的介绍,了解了家乡猕猴桃产业。通过走访农户,了解农户实际需求,杨丹看到由于种植猕猴桃的大都是上了年龄的中老年人,存在销路短板,为了帮助乡亲们拓宽销售渠道,提升农产品价值,杨丹便萌生了发展电商服务的想法。

  深⼊⾼李村考察后,杨丹发现,昔⽇的沟沟壑壑已变为平整的⼟地,附近还建有⽔库,秦岭⼭下千亩猕猴桃园枝繁叶茂,看到眼前的好⼭好⽔好果⼦,杨丹充满了信⼼。

青年正青春|“新农人”杨丹:让青春梦想在田野上绽放_fororder_DSC00247

杨丹在猕猴桃产业园查看作物生长状况 摄影 吴明玲

  2020年7⽉,杨丹创办了渭南市临渭源电⼦商务有限公司,当年,她和团队通过电商平台线上销售猕猴桃近25万公⽄,年销售额突破500万元。

  杨丹说,在此之前,品质这么好的猕猴桃如果没有人买说不定就得烂在地里,而电商的出现,让农民们不用再为作物的销路发愁,当地这些纯天然的作物可以进行原产地直销,让更多人认识并喜爱上了渭南美食。

  2021年3⽉,杨丹带着团队成员去南京、上海、深圳、⼴州等地拓展线下市场。为了将家乡的好产品推销出去,她们在当地⼤型农贸⽔果批发市场,挨家挨户向客商介绍⾼李村的猕猴桃,常常早上出去,晚上才能回到住处。“最累的时候,⼀天下来嗓⼦都哑了,脚上全是泡。”提起刚开始拓展市场时,杨丹感慨地说。

  看着这个本该拿着画笔,安静的在画室工作的女儿,如今却为了将猕猴桃卖出去辗转各地,母亲⼗分⼼疼,经常劝她放弃,找份安稳的⼯作。可杨丹却说:“我既然选择回来,就一定要做出一些事情,要对得起对我给予希望的父老乡亲。”

  2021年5⽉,杨丹成⽴了渭南七⽉果塬猕猴桃种植农⺠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主要吸纳脱贫户和年龄⼤的果农,为社员免费提供6次以上的叶⾯肥、杀⾍剂、杀菌剂、营养液等,并提供技术指导,且优先收购社员的果⼦,年底分红。

青年正青春|“新农人”杨丹:让青春梦想在田野上绽放_fororder_mmexport1650950410188_mr1650950668150

杨丹获得渭南青年五四奖章 受访者供图

  在销售淡季,杨丹深⼊市场调研后,和团队推出了将新鲜果蔬保留营养、真空脱⽔后制成的健康零⻝“果蔬脆”。产品很快⾛俏市场,为当地优质农特产品拓宽了销售渠道。如今,杨丹注册品牌“那⼥孩的果园”,产品包装和图案皆出⾃她本⼈⼿绘。画⾯中,秦岭脚下,⼭中⼩屋,⼀个⻓发⼥孩⼿持画板在猕猴桃果园中创作,意境清新悠远。

  2021年7在渭南市临渭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七月果塬猕猴桃成功入选为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特许商品供应商。

  2022年,五四青年节,杨丹获得了渭南青年五四奖章。杨丹说,创业路上虽然困难重重,艰辛坎坷,但在这个过程中她获得了深刻的历练和成长,同时也得到了很多肯定和帮助,让她倍感温暖和幸运。

  “返乡创业是我人生最正确的选择,未来我会带领我的团队在家乡的舞台上继续踔厉奋发,砥砺前行,用我们的热情和智慧帮助更多的家乡人致富增收,真正实现乡村振兴,青年担当。”杨丹说道。

  这是这个女孩,在2022的初夏,为自己和家乡许下的一个愿望。(文 吴明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