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蒲城:粽子飘香增收忙
2022-05-17 17:58: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在渭南市蒲城县,提起粽子,很多人会想到兴镇。兴镇的粽子年销售额1000多万元,小小的粽子逐渐成为这里的一张“致富名片”。

  “兴镇粽子,大枣、纯米、豆沙品种齐全,个大味美。”5月12日上午,蒲城县体育场市场内,张涛和妻子王晓娟高声吆喝着,不一会儿,摊位前便围满了人。

渭南蒲城:粽子飘香增收忙_fororder_WechatIMG107

村民整理包好的粽子

  张涛是兴镇兴北村人,37岁的他已经在粽子行业打拼了近20年。“我是高中毕业那年进入粽子行业的,目前工作日每天零售粽子2000多个,周六、周天每天能卖3000多个,加上批发,平均每天能卖1万个。”张涛说。

  “一个粽子里面放5颗枣,米要包够。包的时候要压紧,用绳子捆紧,防止散掉。”5月13日,在位于兴镇兴东村的秦香佳粽生产车间,负责人杨艳茹正在给工人们示范包粽子。            

渭南蒲城:粽子飘香增收忙_fororder_WechatIMG106

粽子飘香

  “1995年我就开始包粽子、卖粽子,到现在已经27年了。刚开始一年卖两三万个,现在每年能卖30多万个,在原来纯米、红枣粽子的基础上增加了豆沙、糜子粽子等。目前我的公司一共有20多名工人。”杨艳茹说道,她15岁就跟着村上的一位老人学包粽子,当时是为了给结婚的姐姐“送端午”。“没想到包粽子后来成了自己的事业,也成了家庭的产业。”杨艳茹笑着说。

  “从杨艳茹开始卖粽子时,我就跟着她包粽子。因为我身体患有残疾,不方便外出打工,在这里我每天能挣近200元,很满足。”耿仙云一边捋着苇叶一边说。

  进入5月,兴镇的各个粽子生产车间便忙碌起来。在一些粽子加工企业,工人们将传统工艺和自动化生产模式相结合,大幅提高了粽子生产效率。

  “通常情况下,新鲜粽子保质期很短,抽真空后保质期可以延长到90天左右。”“老熟人粽子”创始人党晓燕介绍。

  据了解,兴镇粽子生产主要分布在兴东村、兴西村和兴北村,现有较大规模生产作坊4家、散户30多户,每年粽子总销量400多万个,产值1000多万元。

  除了在蒲城当地销售,这里的粽子也深受西安、咸阳等周边地区欢迎,依托互联网平台,兴镇的粽子更是销往新疆、甘肃等地。“下一步,我们准备在当地牵头成立粽业协会,让粽子产业更规范,将质量把控好、品牌建设好,让小粽子发展成群众致富的大产业。”兴东村党支部书记李玉林说。(文/图 程军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