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阳陵“博悟·未来”主题活动走进西安市碑林区南门小学
2022-05-18 11:45:56来源:西安新闻网编辑:吴宇婷责编:高岗

  原标题:汉阳陵“博悟·未来”主题活动走进碑林区南门小学

(转载)汉阳陵“博悟·未来”主题活动走进西安市碑林区南门小学_fororder_图片5

  5月17日下午,由汉景帝阳陵博物院、碑林区南门小学、耳朵里的博物馆联合举办的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博悟·未来”主题活动在南门小学举行。孩子们在妙趣横生的活动中领略汉文化魅力,逐渐树立起文化自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市3000余辆公交车上的6000块移动屏幕同步播出。

(转载)汉阳陵“博悟·未来”主题活动走进西安市碑林区南门小学_fororder_图片6

  博物馆是一个地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保存记忆的殿堂,可以展示历史、弘扬传统、启示未来。活动现场,嘉宾为“我们都是汉朝人”寒假线上主题学习营优秀作品、坚持打卡30天的学生代表以及汉风小使者分别颁发了奖品和徽章。结合“博物馆的力量”主题,学生们依托数字化科技,生动地演绎了主题话剧《文物“活”起来了》,通过“文物会说话”“文物会表演”“文物会游戏”三个版块展示博物馆的魅力。

(转载)汉阳陵“博悟·未来”主题活动走进西安市碑林区南门小学_fororder_图片7 

  “寒假期间,我在网上认真学习了‘我们都是汉朝人’主题课程,领会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我坚持用文字、绘画、图片、语音等方式‘打卡’,课程中介绍的文物‘击鼓说唱俑’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如果他‘穿越’到现代社会,一定会是说唱界的明星!”汉风小使者、南门小学五年级学生周梓茹开心地告诉记者。

(转载)汉阳陵“博悟·未来”主题活动走进西安市碑林区南门小学_fororder_图片8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21世纪数字化时代的博物馆将拥有巨大的潜力和影响力,可以将未来世界变得更美好,而世界的未来寄托在下一代身上,这便是我们与南门小学举办此次主题活动的目的。”陕西省文物局二级巡视员蔡理华说。

  碑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冯洁表示,此次活动以直观、新颖、多元、数字化的方式为孩子们带来了丰富的汉文化学习体验,让厚重的博物馆更加亲切,将文化遗产融入进学习生活,用文物对话过去,用历史诠释未来,让“文教融合”涵养青少年,立德启智,意义重大。

  据介绍,“我们都是汉朝人”线上、线下优秀作品展同时开展,展览分4个单元,展示汉代在农业、艺术、科技、外交等方面的成就,以及“我们都是汉朝人”优秀打卡作业,6位汉风小使者在活动现场身着汉服为嘉宾和学生讲解文物知识,展览在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提升校园文化软实力的同时,充分展示了学生们良好的艺术设计潜质及精神文明风貌。体验区的智慧闯关、姗姗有礼、古法造纸、投壶体验四款数字化游戏也引发了学生们的浓厚兴趣,大家兴致勃勃的纷纷驻足进行体验。(文/图 西安报业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明 记者 王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