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奋楫再出发 渭南挺起高质量发展“脊梁”
2022-05-20 16:29: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产业更强了,项目更多了,企业更有活力了……五月的渭南,工业经济的发展势头强劲,“小城故事”唱出“大城胸怀”。

  2021年以来,渭南市聚焦“353”产业体系,突出“一核四极”空间布局,全力打造西部现代工业强市,取得了“两个前所未有、三个新突破”的好成绩。特别是,规上工业增速跃居全省第一方阵,连续10个月单月产值突破200亿元,长城智能制造等60个工业项目建成投产,美邦药业成功挂牌上市,工业倍增计划实现强势开局。渭南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位列全省第一,经济增速进入全省前列。

  奋发有“渭” 工业强市“渐入佳境”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脊梁,稳住工业才能稳住就业、稳住经济,才能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近年来,渭南市委、市政府将工业倍增摆上“十项重点工作”突出位置,召开首届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成立“双组长”工作领导小组,构建“1+1+N”(一个实施意见、一个行动方案、多个配套政策)制度体系,为工业经济发展夯基筑台。各县市区和市级部门积极响应号召,落实人才、资金、土地等助企纾困政策,通过联席调度、专项攻坚、督导考核,持续掀起推进工业倍增的新高潮。域内企业抢抓发展机遇,上项目、扩投资,抓技改、拓市场,更多工业产品走出国门。

乘风奋楫再出发 渭南挺起高质量发展“脊梁”_fororder_WechatIMG25

陕西紫兆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车间 供图 渭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渭南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增速等主要指标均创近年来最好成绩。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位居全省第2位,较2020年进步4个位次,且连续9个月稳居全省前3名。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550亿元,同比增长29.7%,连续10个月单月工业产值突破200亿元。二产占GDP比重较2020年提高了2.45个百分点,为拉动GDP增速进入陕西全省第一方阵做出了重大贡献。

   企业发展、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

  2021年,渭南市实施“种子计划、龙门计划”,构建工业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88户、超额完成新增60户目标。渭南全市年产值100亿元、50亿元以上工业企业数量较2020年翻一番,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增加30户。渭南成功举办第六届“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省、市决赛,推荐项目荣获全国总决赛二等奖。麦可罗生物科技公司获评国家第一批重点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新增木王科技、拓日新能源、澄合煤矿机械3家国家级,石羊长安花、北新建材等11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派尔森环保获评全省唯一一家国家新能源汽车废旧电池综合利用“白名单”企业。

乘风奋楫再出发 渭南挺起高质量发展“脊梁”

  陕西北人印刷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车间 供图  渭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统筹园区优化整合,实现“一县一区”目标。渭南全市16家省级工业园区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占全市的75%以上,带动就业人员18万人。大荔经开区、富平高新区、澄城经开区、合阳经开区入选省级特色专业园区,认定数量全省第一。新认定省级中小微企业“双创”基地2家,市域内省级“双创”基地实现全覆盖。渭南高新区获批全省唯一装备制造(增材)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羊乳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落户富平高新区,蒲城高新区通过省级化工园区认定。

  渭南全市165个工业倍增重点项目和36个技改项目全面开工,均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建成企业全生命周期监测服务平台,4683户企业进驻使用。“秦禹”专用车出口中亚,开沃新能源矿卡投产下线,越博动力汽车动力总成产品销售过亿元。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渭南推进工业倍增计划走深走实、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渭南市委、市政府将狠抓“实施工业倍增计划、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主线,把工业稳增长摆上更加突出位置,锚定市党代会和市“两会”提出的年度任务,以跳起来摘桃子的拼劲和韧劲,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壮大“353”产业集群,推动渭南全市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提质升级。

  站在新的起点上,渭南必将革故鼎新、突围破局,挺起高质量发展“脊梁”,向着更高层次、更高目标迈进。(文 吴明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