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陕西 “云”上相会
2022-05-20 09:21:01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5月15日,湖北省来凤县消防员金杨和战友们在张富清先进事迹展馆,通过5G网络和VR设备看到了位于陕西省汉中市洋县的张富清旧居。金杨感慨地说:“老英雄小时候住的是土房,条件真艰苦。”在洋县,游客同样可以通过VR设备清晰地看到位于来凤县的张富清先进事迹展馆。通过“5G+VR”技术和设备,相隔千里的两地实现了“云”上连接。

  5月19日是第12个“中国旅游日”,今年的主题是“感悟中华文化,享受美好旅程”。陕西移动在全省各地为20多个景区打造5G智慧旅游项目,让游客畅游陕西。

  在汉中市,陕西移动基于5G网络,结合VR、云计算等技术应用,打破空间限制,在张富清旧居打造了汉中市首个“5G+VR场馆互动直播”平台,实现了和来凤县张富清先进事迹展馆的互动。

  参观者戴上VR眼镜,便能“置身”两地展馆,聆听虚拟讲解员讲述老英雄的故事。VR互动的沉浸式体验,让屋内简陋的陈设、一张张珍贵照片、一份份沉甸甸的荣誉立体呈现,为学习参观的游客带来视觉和心灵震撼。

  目前,陕西移动“5G+VR/AR”技术广泛运用于全省各地红色景区。在西安交大西迁博物馆、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等,游客戴上VR眼镜或用手机扫描门票、景区的二维码,就可以见证经典场景虚拟重现,重温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峥嵘岁月。

  都说“秦岭最美是商洛”,山青水绿、古镇悠悠,有说不尽的诗情画意。眼下,陕西移动搭建的商洛全域慢直播,正以全天候直播全方位展现这里的别样魅力。商洛全域慢直播依托5G超高速网络,结合云计算、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让游客通过手机、电脑、VR眼镜等在“云端”畅游秦岭山水。目前已开通VR慢直播的景点有棣花古镇、金丝峡、木王山、塔云山等。

  不止商洛,在宝鸡关山草原、榆林白云山等多个景区,陕西移动都提供“5G+VR”全景展示,让游客不必亲临现场,也可感受三秦秀美风光。

  旅游乘上信息化快车,将会驶向何方?为了更好地开发旅游资源,韩城市党家村加入信息化行列。陕西移动渭南分公司为党家村景区量身打造了电子票务系统,实现购票网络化、信息化。“以前我们园区光售票、检票就得好几个人。有了这个系统,现在一个人就可以搞定。游客体验更好,管理也省时省力了。”党家村景区工作人员贾荣刚说。

  如今,一个个智慧旅游项目在三秦大地上遍地开花。大美陕西,正在等您“云”上相会。(陕西日报记者 苏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